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东京残奥会今日开幕,这些看点不要错过,期待中国健儿再创辉煌!

2021

/ 08/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巩小龙

手机查看

这是8月23日拍摄的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场馆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如果说奥运会是人类对运动极限的挑战,那么残奥会就是人类对意志和精神极限的冲顶。

  随着东京奥运会结束,紧随其后的东京残奥会今日开幕,将进行为期13天的赛程。东京1964年曾举办第二届残奥会,此次为第十六届,同一城市举行两届夏季残奥会尚属首次。此次残奥会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将有来自约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名运动员参赛。

  关于中国代表团4大看点:

  中国代表团参赛大项数量创新高,张海迪任团长

第16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张海迪(资料图)

  8月17日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并举行出征动员大会。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张海迪出席大会并讲话。本次为中国军团第10次出战夏季残奥会,从2004年雅典残奥会起,中国残奥军团已经连续4次登上奖牌榜首位。

  据悉,中国东京残奥代表团总人数为437人,其中251人为运动员。他们将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创下中国在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数量的新高。

  251名运动员中,男运动员119人、女运动员132人,另外还有教练员、工作人员、竞赛辅助人员186人。运动员们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汉族、蒙古族、苗族、布依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8个民族。他们平均年龄27.5岁,年龄最大的是56岁的乒乓球运动员赵平,年龄最小的是16岁的游泳运动员蒋裕燕。大家全部是业余选手,有工人、农民、学生、公务员、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等,其疫苗接种率达到100%。

  东京残奥会官网22日称,残疾人羽毛球项目将在东京残奥会上迎来首秀,年仅17岁的羽毛球选手刘禹彤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的角逐。另外,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自2008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在三届残奥会上获得亚军、第5和第4。主教练许宇飞表示,此番亮相东京残奥会,目标是登上领奖台。

  周佳敏、王浩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中国体育代表团8月23日宣布,周佳敏、王浩将担任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女子轮椅射箭运动员周佳敏,来自浙江,曾获得2016年里约残奥会复合弓公开级个人赛、混双冠军、2019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复合弓公开级别团体冠军,混合团体冠军。本届残奥会,她将报名参加女子复合弓比赛。

  男子肢残田径运动员王浩,辽宁籍,曾获得2017年、2019年残奥田径世锦赛跳远金牌。本届残奥会,王浩将参加男子T46级别100米短跑、跳远和4×100米男女混合接力共3个项目的角逐。

  中国代表团积极备战:将尽全力为国争光!

  目前已经抵达东京的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和轮椅击剑队等,提前进入比赛场馆,进行适应性训练。队员们表示,他们目前状态良好,将尽全力为国争光。

  中国残奥田径队跑跳组的队员们在残奥村内开始了赛前的适应性训练,运动员和他们的领跑员两两成行。副领队王春雷说:“为了躲避人多可能带来的疫情隐患,我们选择了早上晨练。”为了保持状态,教练还带领大家在房间里进行了体能训练。卷腹、侧抬腿、平板支撑,在狭小的房间里,运动员们辗转腾挪。

  轮椅篮球队同样早早开始了训练,队伍早上8点就进行了45分钟训练,下午他们来到武藏野森林综合体育广场,在通过轮椅检查环节后,争分夺秒地开始了赛前实地适应训练。

  据介绍,各队伍赛前训练以恢复性训练为主,主要目的是让队员们尽快适应气候,熟悉场地和竞赛区域,调整自我身心状态;再配合适当的体能训练,力争能够让运动员在比赛中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期待今晚!历届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图片:

2000年10月18日,澳大利亚悉尼,2000悉尼残奥会开幕式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

2004年9月17日,希腊雅典,2004年夏季残奥会。开幕式上中国队进场。

2008年9月6日晚,北京,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国残奥代表团入场,残疾人游泳运动员王晓福担任旗手。

2012年8月29日,英国伦敦,2012伦敦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出场。

2016年9月7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

  以上是关于中国代表团的消息,那么,关于此次东京残奥会,还有哪些看点?小编带你了解下:

  东京奥组委:残奥会参赛代表团超里约3个

国际残奥会主席、东京奥组委主席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东京奥组委8月23日晚宣布,将有162个代表团参加在东京举行的第16届残奥会,比5年前的里约残奥会多3个,对于疫情下的东京残奥会来说,这无疑是个很大的突破。

  据透露,162个参赛代表团包括了第二次参赛的难民队,另外还有5个国家和地区是首次亮相。不过,也有21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前来东京。

  2012年伦敦残奥会仍然保持着参赛代表团最多的纪录,当时有164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参赛队伍。

  不允许观众入场,但接受约13万学生现场观赛

2021年8月21日,日本,2020东京残奥会前瞻,运动员训练备战并出席发布会。

  目前东京都疫情日益严峻。据日本媒体22日统计,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三天超过25000例,东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00例。尽管如此,东京奥组委表示,仍将欢迎大约13万名学生进入现场观看残奥会。有着赛场的东京、千叶、埼玉、静冈这1都3县处于紧急事态宣言期间。虽然将实施向儿童及学生提供观赛机会的“学校联合观赛项目”,但学校方面和家长对此褒贬不一。

  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组委准备欢迎大约13万名学生入场观看残奥会,并称奥组委已经做好了迎接学生入场的准备,表示将为学生打造尽可能“最安全”的观赛环境。

  据国际残奥委会、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早些时候会谈的结果,残奥会将不允许观众入场,但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将会允许部分学生入场观看。

  除了疫情,“秋老虎”也令人担忧

日本东京,当地持续遭遇高温天气。

  除了疫情,和东京奥运会一样,防暑也成为残奥会一大难题。奥运会期间,连续几天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日本气象厅预测,9月初之前关东地区气温“与往年一样高”,“秋老虎”成为令人担忧的问题。

  东京奥组委21日表示,奥运会上有6名选手因中暑被紧急送往医院,其中2人为重度中暑。

  另外,东京残奥会选手中部分患有颈髓损伤,他们因出汗障碍难以调节体温,中暑的危险更大,而傍晚在室外进行的射箭比赛中就有颈髓损伤选手参与。残奥会马拉松将于9月5日开始,其中轮椅、视觉障碍、上肢障碍这3个类别将在东京都中心举行。除此之外,残奥会马拉松各类别比赛从上午6时30分依次开始,其中需要轮椅的类别至少一个半小时以上才能结束,而视觉障碍类别选手需要3小时,因此主办方需要格外注意气温。

  东京残奥会圣火生成,今晚将点燃主火炬

  东京残奥会圣火生成仪式20日举行,在日本各地引燃的残奥火炬和在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点燃的圣火汇聚在东京构成残奥会圣火,最终将在24日的残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

  按原来的计划,残奥会圣火生成之后,将在东京市内道路上举行为期4天的接力,但因为最近日本全国疫情形势恶化,接力活动被取消,代之以闭门举行的点火仪式。24日晚,圣火抵达新国立竞技场的开幕仪式,最终点燃场内的主火炬。

  开幕式今晚举行,着重展示残障者逆风飞翔精神

  今日下午,日本航空自卫队“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在东京上空表演15分钟左右的展示飞行,为开幕式预热。

  晚上举行的开幕式将着重展示残奥会选手逆风前行、“展翅飞翔”的精神,表达他们“展翅”后能够到达意想不到的高度,重点体现残奥会开幕式理念“我们拥有翅膀”。

  东京奥组委此前表示,各方全力筹备残奥会开、闭幕式,希望为全球观众奉献难忘的时刻。开幕式上,75名经社会公募后录取的残障人士将出场表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日本东京,2020东京残奥会,东京湾台场设置东京残奥会标志。

  您知道吗?残奥会的会徽是由红、蓝、绿三色的丝带组合而成,寓意着人的心智、身体和精神。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在挑战竞技体育运动极限的同时,还要完成对自我意志品质和精神极限的超越。

  自强不息、超越自己,为每一位残奥健儿喝彩,加油!期待中国健儿们不断超越,实现梦想,再创辉煌!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巩小龙综合自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新华网、环球时报、视觉中国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