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东京奥运会盘点⑤:爆红之后的全红婵最需要的是时间和空间

2021

/ 0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从7月23日开幕到8月8日,姗姗来迟的东京奥运会终于落下了帷幕。中国军团摘下38金32银18铜,追平了2012年创下的海外参加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赛场上的稍纵即逝,赛场下的十年一剑。十几天的征程很快结束,从今天开始,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本届奥运会的精彩回顾,让我们再一次感受一下本届奥运会的欢笑与泪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每届奥运会上,都有一战成名的选手。他可能因为取得了备受关注项目的金牌而一战成名,比如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他也可能因为用尽了“洪荒之力”被国人牢记,比如傅园慧;他可能因为帅气漂亮的外表加上出色的成绩一时间刷粉无数,比如当时的田亮和郭晶晶;他同样也可能因为诠释奥运会精神被大家所熟知,比如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几内亚选手埃里克·穆桑巴尼。

  东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的全红婵火得“出圈”了,而这样的火,在后续的事件发酵中有些变了味道。

  如果没有金牌

  全红婵还有机会说出“杏哥”吗?

  放到跳水这个项目的本身来说,外界更喜欢去探讨全红婵的“水花消失术”。其实在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消失术”其实并不怎么为奇。但凡在世界大赛上有过出色表现的中国跳水队队员,都掌握得炉火纯青。

  14岁的年龄,同样不足为奇。

  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时,只有14岁;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女双10米台冠军的李娜和桑雪,当时都只有16岁;

  今年在东京奥运会斩落金牌的曹缘,其实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就同搭档张雁全拿下了男双10米台的金牌,在当时曹缘不过17岁,而搭档张雁全不过18岁而已。

  全红婵的火,根本原因是这位“小”姑娘以“绝对完美”的表现打破了外界一开始的认知——就如同当年恒大升入中超时,一开始没人看得上,到后来一骑绝尘后令外界感叹不已一样。

全红婵的高光时刻

  全红婵火了,于是,她的故事一点点被挖了出来。

  但在全红婵后续故事的发酵中,练习跳水或者说练习竞技体育,似乎成为了走向成功的捷径。这样的解读,显然有些变了味道。

  市队、省队、国家队

  这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你永远不知道

  能锻炼身体就好;

  能通过体育考上个不错的大学就好;

  能走专业的道路混碗饭吃就好;

  能成为一流的体育运动员最好。

  就如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一样,任何一位家长对于孩子是否练习体育,都存在着这样由低到高的目标。

  从锻炼身体到上专门的体育运动学校,这其中还需要家长艰难的选择——自家孩子明明在学习上已经算得上不错,还需要竞技体育这项特长为孩子的未来加分吗?

  不止一位专业的竞技体育老师跟记者说道,从发现好苗子到要到好苗子,再到最后好苗子能够真正发芽成长,这其中有好多不确定的因素。

  “先选人再试训再确定是不是淘汰”,一位跳水教练这样说道。

  市队、省队、国家队,说好听点算得上捷径,但他们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你永远不知道。

  记者曾经亲眼见到一个个五六岁的小孩在教练的外力帮助下拉伸,那哭红了的眼睛让人心疼。“没办法,都是这样过来的。”那位教练也这样说着。

  可想而知,全红婵也经历过这些。

  成名之后的烦心事

  蹭完热点也该让孩子歇歇了

  全红婵的故事被一股脑地挖了出来。

  孩子喜欢吃辣条,那一箱箱辣条就摆在了家门口;孩子母亲需要治病,便有人承诺要承担这样的责任;孩子家境贫寒,有人要“送房子”。

  这一项项“福利”的背后,当然要加上人家相关单位的名字。

  甚至全红婵的家人都说,自己怎么多了这么多“亲戚”。

  就如同当年的大衣哥、拉面哥爆红之后,自己的门槛被踩烂一样。冷静之后,大家也要逐渐回归理性。现在全红婵需要的,是时间和空间——一个能确保自己不昙花一现的时间和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