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超第一阶段收官 影响成绩的已经不单是“金元化”

2021

/ 0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两支在甲A时代就开始相爱相杀的队伍,在8月15日比赛中再添“新仇”,御林军4比2战胜上海申花,把后者直接“踹到了”B组的保级组中。

  后金元化时代,有队伍反其道而行之“批量采购”队员,也有球队为了生存不得不减少开支。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以后不难发现,影响球队战绩的不仅仅是“钱”这个因素——申花在B组没有杀出重围,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A组的强队还是强队

  小组头名主帅却被喊下课

  10胜3平1负,山东泰山拿下了A组的头名。唯一输掉的比赛,是输给了曾经的霸主广州恒大。

  按照没改名之前大家比较熟悉的队伍名称去说,山东鲁能、广州恒大、深圳佳兆业以及广州富力四支A组中被公认为的强队成功地杀出重围。

A组积分榜

  当潮水退去之时,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四支球队能够成功入围,归根结底来自于自身的家底厚。广州恒大作为近十年来的绝对霸主虽然已经无法一骑绝尘,但归化加国脚的雄厚阵容让卡纳瓦罗在调教起来并不会感到太大困难。

  球队的“宝塔组合”被拆散,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球队的战力。但放到中超联赛中巴西外援大部分无法回归的背景下,这样战力的折扣在横向对比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广州恒大吃的是老本,山东、深圳、富力则是通过近期的换血增强了球队战力——以山东泰山为例,孙准浩、石柯、徐新、吉翔等高性价比球员的加盟,让山东泰山拥有了足够多的多面手。而广州城在间歇期也有着“地震级”的引援,让这支上赛季还靠着扎哈维打天下的球队瞬间有了足够多的竞争力。

  四支球队在A组杀出重围原本是令他们的拥趸高兴的事情,但山东泰山方面却零星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主帅郝伟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仍然能够听到下课的声音。郝伟的前任李霄鹏在坐镇鲁能时,也会时常听到这样的“音符”。

  李霄鹏的“鱼汤论”对于这样的事情已经有了足够的解释。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大环境里,主教练尤其是本土主帅的生存环境极为苛刻。

李霄鹏的鱼汤论

  真的不知道,骂走李霄鹏的和现在喊郝伟下课的,是不是“一拨人”。

  B组的升班马变成黑马

  老牌劲旅却掉了链子

  赛季之初,谁都想不到刚刚从中甲联赛中升入中超的长春亚泰可以在B组站稳脚跟——上海海港、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甚至是河北队,都是B组进入争冠组的有力竞争者。

B组积分榜

  本赛季在绝大多数中超球队缩减预算的大背景下,亚泰却加强了投入。先后签下了亚冠射手王儒尼奥尔以及埃里克、塞尔吉尼奥和奥克雷四大强力外援。更重要的是,一直将自己自诩为弱队的长春亚泰,是最早开启冬训球队的中超球队。

  亚泰的主帅陈洋一直很谨慎,这位本土教头在联赛初期制定了“以稳为主”的比赛策略。在首场战胜大连人之后遭受的3连平,让陈洋的指挥路线收到了质疑。当时外界认为亚泰在拥有如此强大攻击力的背景下打得过于保守,而陈洋对于这样的评价并不为所动,仍然坚持着防守至上的原则。

  适合自己的,当然就是最好的。

  但老牌劲旅申花,显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线。

  时任申花的主帅崔康熙的确很了解中超联赛,但这位铁血教头似乎忽略了申花是一支老将为班底组成的队伍。在联赛首轮以人盯人的方式限制住北京国安取得开门红之后,崔康熙似乎认为这是上海申花的“立足之本”。

  人员结构的老龄化、联赛进程的密集化,让申花众将士根本承受不住崔康熙这样的战术打法。在一波4轮不胜之后,临时主帅毛毅军接过了崔康熙的教鞭。随之而来的两连胜让申花也看到了希望,可关键之战中不敌北京国安,还是让申花本赛季彻底同争冠组无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