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奥运会回眸·意义篇:奥运将世界重新联接

2021

/ 08/1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奥林匹克运动,是把全世界连接在一起的盛会。当人类被疫情间离之际,超越国籍和民族的东京奥运会,遵循“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精神,用情感的纽带,将所有人重新牢牢地系在一起。

  图说:奥运将世界重新联接 新华社图

  为对手,做朋友

  女子铅球决赛,美国名将桑德斯穿得像一只鹦鹉般上场了,这回,还戴上彩色骷髅图案的口罩。场上,桑德斯一直拿凶狠的眼神瞪巩立姣。“她一瞪我,我就瞪她。”姣姣说,这就是自己夺冠的奥秘。

  玩笑罢了。下了赛场,巩立姣和对手有说有笑,刚刚的紧张气氛,瞬间被浓浓的友情冲淡。来自新西兰的亚当斯说:“我和巩(立姣)一起征战了好几届大赛,她是我一直非常尊重的运动员。”

  图说:亚当斯拥抱巩立姣祝贺她 网络图

  运动员之间不只是竞争,更多是尊重,是惺惺相惜,这种融合感展现在东京奥运会每一个赛场。不论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选手间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话题,更有共同的梦想。

  36岁的亚当斯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银牌后,她对着镜头拿出两个宝贝的合影,一脸幸福。赛后,当听到巩立姣透露开始考虑赛场外的人生规划时,她衷心祝愿老对手:“也能早点有自己的家庭生活,有自己的孩子,快去享受普通人的快乐。”对手的祝福,让巩立姣非常激动,这是奥运金牌之外,一样珍贵的收获。

  显格局,筑大局

  把格局放大,而不囿于一场得失,东京的赛场,奥林匹克“更团结”的新精神无处不在闪光。体操男子全能决赛,当肖若腾在最后的单杠项目被桥本大辉反超时,心里一定是藏着遗憾的,他甚至准备好了国旗,就等裁判宣布成绩,将它在头顶展开。但赛后,他拥抱了桥本大辉,真诚地祝贺对方,尽管,第一次奥运会也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

  图说:肖若腾与桥本大辉赛后拥抱 网络图

  让别人对肖若腾肃然起敬的是,极端的舆论指责裁判偏袒东道主选手,一个劲地攻击桥本大辉,为他鸣不平时,肖若腾站出来呼吁:“不要攻击运动员,因为每一名参赛者都是最棒的。”

  肖若腾说得好。奥运会是人类共襄盛举的大会,每一位争取到参赛资格的选手,都是成功者。尽管因为伤病多等了五年,但在他这样的运动员看来,更重要的是站在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交流、对话,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对得起这么多年的付出和坚持。

  图说:肖若腾赛后在微博上呼吁大家不要攻击运动员

  你伸出友谊的手,别人就会握住它。日本人民及时回赠了肖若腾等中国运动员。福井县鲭江市市长佐佐木胜久带领市民观看了体操比赛,东道主的百姓举着印有中日两国国旗的扇子,为运动员热情加油。佐佐木表示,非常遗憾因为疫情的关系,中国体操队没能到鲭江进行赛前集训,山高水长,期待中国队今后能够再来,让他们尽一下地主之谊。

  慰难民,抚人心

  奥运会开幕式上,巴赫主席特别感谢日本人民支持东京奥运会的举办,点火仪式邀请了来自福岛、宫城和岩手三地的灾民代表以及从事急救工作的医护代表。在位于东京国际展示场的奥运会主媒体中心,辟出很大一块区域,介绍福岛等地灾后重建的情况。每一位有兴趣的记者,都可以坐下来,向工作人员了解其中的故事,而当后者提醒记者,身下的座椅就是用来自灾区的木材制作的,东京奥运会在团结一词上的意义也得到了升华。

  图说:东京奥运的点火仪式第三棒火炬手是一位医生和一名护士(左) 网络图

  巴赫说:“体育对心灵的重建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全球经历疫情打击的背景下,东京奥运会承载了特殊的历史责任。本届奥运会的难民代表团,就得到了最多的掌声。叙利亚难民、游泳选手马尔迪尼说,自己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没有什么不同,“也许我不能举着自己国家的国旗,但我举着的是代表全世界的奥林匹克会旗。”

  男子800米预赛,难民代表团选手、来自南苏丹的奇恩杰克参不慎跌倒,以最后一名的成绩完赛。抵达终点后,奇恩杰克跪倒在地,掩面痛哭,而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他鼓掌致意。难民代表团或许拿不到奖牌,破不了纪录,但在他们身上,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最充分的诠释——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