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曼曼看奥运丨中国式浪漫!奥运赛场上的“神仙解说词”

2021

/ 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东京奥运会进入后半程,在这届奥运会里,赛场外的一句句“神仙解说词”引发网友关注。那些或激昂或失意的赛场时刻配合着中国式浪漫的精辟之词,无不让人觉得:运动之美,竞技精神之魅,语言可表,中文可达。“奥运赛场上的神仙解说词”频上热搜,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这就是中国式浪漫!

  杨倩

  7月24日,杨倩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顶住压力,沉稳作战,为中国代表队斩获首金。解说员感慨:“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这句诗出自黄启远《听雪楼诗笺》中的《白衣胜雪》,意为“若是如你这样的人也不着白衣了,那么天下还有谁能配得上穿一袭白衣呢?”用在这里,烘托出了射击运动员的优雅从容。我们惊叹于这位“00后”小将的淡定从容和沉稳大气更喜欢她的率真与可爱。

  孙一文

  击剑女子组重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选手孙一文在多次平局的情况下凭借成熟的心态和过硬的实力最终“一剑封喉”获得冠军。“一剑光寒定九州”彼时彼刻解说的这句词再应景不过了。

  这句诗引申自古龙《三少爷的剑》:“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意思是剑术高超,一把利剑就能横扫十九个州,将击剑选手的万丈豪气与飒爽英姿体现得淋漓尽致。

  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

  7月28日上午,中国女子四人双桨组合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让中国时隔13年再次登上奥运赛艇的最高领奖台。在转播的高空俯视镜头中我们看到姑娘们齐心协力奔向终点。一马当先、格外轻盈、人在船上、 船在水中、 人船一体,协调感、节奏感、速度感交织在一起,赛艇运动别样的美感跃然眼前。

  这句诗出自张治国《七律 · 泛舟洞庭湖》:“一棹逍遥天地中,浮沉烟浪自从容。”意思是,在天地间划动双桨徜徉在水面,任由波浪翻滚,我仍从容自在。这句诗形象地描绘出了姑娘们在赛场上的畅快与从容。

  庞伟、姜冉馨

  7月27日,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老将庞伟携“00后”姜冉馨出战,拿下金牌。解说员形容庞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形容姜冉馨是“旭日东升,来日可期”。

  35岁的庞伟历经四次奥运会,名副其实的一名老将,而姜冉馨却是00后,年轻有为,未来可期。老将风采依旧,新人未来可期,这两句诗用在这对组合身上十分贴切。

  肖若腾

  7月28日,肖若腾获得东京奥运会竞技体操男子全能决赛银牌。解说员形容他“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

  这句话出自《孙子兵法》:“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为上将军。”意思是,心怀大志却表现得很寻常,让人看不出来的人,可以封大官。这句话生动地刻画出了肖若腾在赛场上镇定沉稳的表现。

  张家齐、陈芋汐

  17岁小将张家齐和16岁小将陈芋汐以领先对手52.98分的优势锁定冠军。两位选手初次亮相奥运赛场,顶住压力夺得金牌。“雏凤清于老凤声”这一句解说出现在女子双人十米台跳水比赛中,张家齐和陈芋汐最后一跳结束后。

  这首诗的意思是,万里长的丹山路上,桐花盛开,花丛中传来那雏凤的鸣声,一定会比那老凤更为清亮动听。原诗用来比喻儿子才华胜于父亲,用在这两位“00后”跳水小将身上,则是表达了对新生代跳水健儿的肯定和创造辉煌成绩的希冀,寓意着跳水梦之队才人辈出。

  杨倩、杨皓然 谢思埸、王宗源

  7月27日,“杨杨得意”组合。杨倩与杨皓然气步枪混团夺冠,中国军团射落金牌。两位年轻的运动员真正诠释了“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后来这一句解说又出现在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谢思埸和王宗源夺得金牌后。

  原诗出自李白的《上李邕》:“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此诗通过对大鹏形象的刻画与颂扬,表达了李白的凌云壮志和强烈的用世之心,对李邕瞧不起年轻人的态度非常不满,表现了李白勇于追求而且自信、自负、不畏流俗的精神。后来很多人都用“丈夫未可轻年少”这一句来形容年轻人在某一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

  马龙

  7月30日晚8点,男单金牌争夺战展开,马龙对阵樊振东。4-2拿下单打金牌,樊振东获得亚军。马龙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卫冕奥运男乒金牌的选手!

  在乒乓球男子单打颁奖仪式上,央视解说员这样说道:“最后所有的掌声和荣耀,都要带给我们的队长马龙,马龙告诉我们,漂亮的离场并不只是在巅峰时期退役,也有绝地求生,也有从零开始,他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的象征。一个时代的开启,他不会轻易落下帷幕。樊振东曾经形容马龙说他是一种高度,一种境界,我想这就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工匠精神。”

  樊振东

  同样,在乒乓球男子单打颁奖仪式上,央视解说员说道:“获得银牌的是樊振东,16岁的时候他横空出世,成为了天才少年,也是一匹黑马。从初生牛犊不怕虎,到意气风发的少年,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刻苦而坦荡。尽管今天依旧没有能够翻越马龙这座高山,但是也请樊振东回头望望,这一路走过来都是风景。他只有24岁,这是他的第一届奥运会。在未来他还有无限可能。”

  孙颖莎

  7月29日,孙颖莎在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以4-0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后,在决赛中2-4不敌陈梦,获得女单银牌。

  解说员说以一句“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作为鼓励。这句诗出自李白《少年行二首》,意为:“少年身负壮志,将来自有奋发激烈之时。”虽然未能夺冠,但孙颖莎必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石智勇

  中国选手石智勇打破世界记录一举夺得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冠军,获胜后他坐在杠铃上纵情欢呼,央视解说员说:“所到之处虎啸风生,龙腾云起,这就是王者在场上的霸气!”“虎啸风生,龙腾云起”是一句古文,意思是指豪杰奋起,大展宏图。出自《三国志·魏志·方技传·管辂》。

  ……

  网友纷纷感叹,这或美好或振奋触动人心的语言,是一种中国式浪漫,也是对体育健儿们一路走来的表现的最好注释。一场体育赛事是选手们在力量上的硬碰硬,而好的解说是精神的传递与意义上的升华。这个夏天,我们感动于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们的拼搏,也感动于赛场外解说员们精彩的“配合”,更感动于屏幕前无数国人的热情鼓励。

  让我们为还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健儿们继续加油!

  (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央视新闻、潇湘晨报、网络等制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