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郎平转身,女排精神延续

2021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凯

手机查看

  在8月2日下午的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女排3-0击败阿根廷。赛后,女排姑娘们哭了,郎平和每一名队员拥抱,姑娘们则集体鞠躬致谢郎指导。中国女排最终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之旅。而这,也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绝唱。

  荣誉之战,打出了女排精神

  回顾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之旅,小组赛前两场以同样的比分0:3不敌土耳其、美国,遭遇“开门黑”。第三轮对阵俄罗斯奥委会队,在大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遭对手连扳两局,收获三连败。随着土耳其队3:0战胜阿根廷队,锁定东京奥运会女排B组最后一个出线名额,尚未出战第四场比赛的中国女排提前无缘八强。

  但郎平对女排姑娘们说,“大家很努力,我们打的是一种体育精神,所以在输球的时候也要昂起头。”在接下来面对夺冠热门意大利队时,卸下了沉重包袱的中国女排,完全释放了自己的能量,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直落3局打得意大利队没了脾气,全队发挥出了水平,没有丢掉女排精神。

  正如郎平此前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尘土,眼中充满坚定。”在为姑娘们终于迎来一场胜利感到高兴的同时,人们不免惋惜这状态来得太晚了一些……

  郎平:我干得太累了

  赛后61岁的郎平带着哭腔向全国球迷道歉:“作为主教练,我负主要责任。感谢全国的球迷,要跟球迷说声对不起,我的工作没有做好,但是球迷一直不离不弃,非常感谢。”话音刚落,郎平就忍不住哽咽,“我干得太累了,也应该休息休息了。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年轻教练,应该让他们带领新的中国女排往前冲。”

  东京奥运会的旅程,或许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尾,但郎平在中国女排帅位上的付出和成就,人们有目共睹。从2013年到2021年,整整八年,郎平率队完成了两个奥运会周期的征战,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在前辈们辉煌战绩基础上,完成了中国女排历史上世界大赛“十冠王”传奇。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陷入低谷,在无人愿意接手中国女排之际,郎平挺身而出,于2013年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郎平率领没有绝对实力的年轻球队在意大利居然夺取2014年世锦赛亚军,一个敢于冒险、敢于用人、敢于尝试的郎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15年惠若琪、徐云丽多名球员因伤无法出战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依然是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郎平书写残阵雄兵传奇,率队勇夺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登世界之巅,完成中国女排世界大赛第八冠。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五战三负两胜,以小组第四出线,1/4决赛面对全胜的东道主巴西队,在一致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郎平率队奇迹般地3比2淘汰上届冠军巴西队,挺进四强,而后一路高歌猛进,半决赛3比1淘汰荷兰队晋级决赛,决赛3比1力挫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重夺奥运会冠军,完成中国女排世界大赛第九冠。

  在2018年夺取世锦赛铜牌之后,全队在郎平的率领下在日本一路狂飙,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夺得2019年世界杯冠军,让中国女排成为世界大赛“十冠王”。

  从2013年到2021年,郎平作为主帅,给全队带来了先进的排球理念,同时又继承了刻苦训练的作风,打出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十冠王”永载史册。

  荣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无论是年龄还是身体,其实郎平早就已经不适合高强度的工作了。里约奥运后,郎平就心生退意,但实在无法割舍下她倾注多年心血浇灌的女排,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她又坚持了一个超长的奥运周期。

  后郎平时代,中国女排何去何从?

  除了郎平,这一批陪伴球迷走过东京奥运会的队员们大概也会各奔东西,队长朱婷要去治疗手腕,34岁的颜妮可能会退役,另外一些队员离开国家队后可能也不会再回来了。

  中国女排似乎又站在了新的转折点。郎平之后,谁将掌舵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安家杰或许是离帅位最近的那个人。从2014年进入中国女排国家队的教练团队后,他一直都得到了郎平的信任。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就是由安家杰挂帅率领中国女排的二线阵容出战,最终战胜主力出战的意大利和土耳其女排获得季军。更早之前的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上,他也曾作为执行教练带队,击败美国、巴西等强敌获得冠军。不过,球迷对他的评价至今依然褒贬不一。

  从年龄结构上看,出战这一届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是比较合理的,中意之战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张常宁、李盈莹、龚翔宇的进攻组合可圈可点,李盈莹在朱婷有伤的情况下承担起了更多的进攻重任,也得到了郎平的肯定,21岁的她正在通过近年来的国际大赛考验逐渐证明自己。但是只有李盈莹一个新人脱颖而出,毕竟还是太少了。在接下来的巴黎奥运周期,发掘更多新人将是中国女排面临的重要课题。

  被赋予几多期待的中国女排东京折戟,也许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这不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吗?遗憾之余,庆幸的是我们看到女排精神并没有丢。女排精神不仅仅是一种体育精神,更是我们全体中国人不怕失败、顽强拼搏的精神写照。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只要女排精神还在,我们就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排!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郭凯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