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好看奥运丨曾经金牌拿到手软 如今面对困难中国乒团要有更强大的抗压能力

2021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中国足球,谁也踢不过。”

    “中国乒乓,谁也打不过。”

    中国的文字就是那么博大精深,两句话结合不同的语境其实是截然不同的意思。

    只是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的“谁也打不过”被破功了——7月26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诞生首枚金牌,混双决赛中,许昕/刘诗雯在2-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3-4不敌东道主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无缘冠军,也失去包揽乒乓球5金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乒乓球队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单赛场之后,17年来首次在奥运会上丢掉金牌。

    在这场比赛后,刘诗雯流下了热泪。而相比起中国乒乓球队的不得志,日本球员水谷隼在赛后的采访则显得得意扬扬:“以前一直觉得中国像一堵高墙一样,很高很难跨越,当然以后中国依旧会是一堵高墙。但是今天我们终于可以有一次跨越了他,所以我今天感到对手也终于是个凡人了。”

    其实这句话并没有毛病,在中国乒乓球队“统领天下”的数十载里,各国乒乓球团体纷纷在研究着中国队的战术打法,从而能够在强大的中国乒团面前一展身手。

    这其中,日本乒乓球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战胜中国乒团到底有多“爽”?从几年前韩国选手张宇镇使用计谋击败张继科之后,韩国媒体都能够大肆报道2年的事件中便可一斑窥全豹。

    而日本乒团也在近几年内迅速崛起,2018年亚锦赛上伊藤美诚的混双组合战胜中国代表团之后,中国乒团似乎已经无法强大到“不可战胜”。

    尽管,伊藤美诚在当时也没有想到能够战胜强大的中国乒团。

    其实对于当时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样的失利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小将犯错也是正常。而这一次中国队的“当家组合”被对手斩落马下,中国乒团的拥趸就有些看不下去了。

    “我觉得自己还是难以接受的,对不起我们这个团队。备战期间,整个球队和国梁主席一直在盯着我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是在比赛过程和结果上,(我们)都没有做到最好。我觉得并不是很满意,不太能接受这个结果。”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刘诗雯的情绪不高。

    当别的项目从“争金”到“夺金”的时候,中国乒团的任务则是“保金”,这可想而知其压力多大——更多的是心理压力。

许昕刘诗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