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好看奥运丨她举起的不仅仅是杠铃 更是那不要命的孤注一掷

2021

/ 07/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

  竞技场上,从不乏英雄。7月24日,当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并以总成绩210公斤夺得女子举重49公斤级的金牌后,这位曾经被称作“小猴子”的举重运动员脸上,已经有了泪水。

侯志慧为中国代表团收获第二枚金牌

  如果不是5年前的那次膝伤,或许在里约奥运会上侯志慧就已经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在彼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5天的时候,中国举重队突然宣布:48公斤级的侯志慧因膝盖伤病被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替换。

  或许有人不明白,为什么在大赛前还可以换队员?

  这当然要从举重这个项目的特别之处说起。

  举重这个项目其实挺残酷,根据赛制安排,中国举重队东京奥运会满额参赛名额是8人,男队和女队各有4人参赛。据了解,中国举重队中具备奥运会资格或者达到奥运会水平的,远远不止8人。

  这也就意味着,有的运动员水平已经够了,但到底能不能去最终仍然是个未知数——这同样可以说明白,为什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侯志慧可以在开赛前五天火速被替换。

  于是我们在过往的奥运会举重项目中经常可以看到,那些肌肉发达的“壮汉”或者“女壮汉”们,可以为了这块金牌而奋不顾身。

  这其中自然有成功的,诸如唐功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后一次试举冒险举起平时很少成功的182.5公斤,最终以2.5公斤的优势险胜,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级以上奥运金牌的那位选手,在当时几乎是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着豪赌。

  诸如占旭刚,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决赛中,占旭刚完成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在抓举以160公斤排名第四的不利情况下,他奇迹般地挺起了207.5公斤这个自己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以总成绩367.5公斤与希腊选手米特鲁持平,凭借体重轻蝉联冠军,成为中国男子举重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占旭刚

  当然也有过失利的,比如2016里约奥运会征战的杨哲。在冲击金牌的目标下,杨哲在挺举比赛最后一把要了自己鲜有尝试的227公斤,但尚未带起杠铃就被丢到了地上。尽管杨哲已经获得了中国在该级别上的最好成绩,但总成绩定格在415公斤让杨哲在那届奥运会中与奖牌失之交臂。

  我曾经问过杨哲是否后悔,杨哲的回答中,有那为了金牌不顾一切的豪情,也有那失掉奥运奖牌的些许懊恼。

  但无论怎样,站到了奥运赛场上,这些举重运动员们就是用着自己的全部去“豪赌”。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侯志慧在获得冠军后会流出激动的泪水——5年的等待艰难而漫长,19岁遗憾错过了里约,24岁更加成熟的她在东京等来了最尽情的绽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