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梦想不会老!致敬老将,他们是东京奥运赛场上的“经验担当”

2021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乐双

手机查看

  速度与激情,碰撞与呐喊……体育就是这样,用最直接、最豪迈的方式让人着迷,让人上瘾,但它还有一种更深层的内涵,让世界为之动容——为梦想与热爱坚持到底,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冠军。

  一生热爱,回头太难!

  再战奥运赛场,他们让梦想“走得更远”

  迟来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各国高手纷纷踏上征程,奥运赛场不仅是年轻选手们的逐梦之地,也是老将们再续辉煌的坚守之地。八战奥运的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40岁第一次出征奥运的女排选手卡洛琳……或许对他们来说,离开一生所爱的赛场实在太难。

  ·丘索维金娜:八次出征奥运 这次为自己而战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奥运代表团确定,46岁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将担任该国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旗手,她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八次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

  7岁开始练习体操的丘索维金娜,17岁时便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团体金牌,随后又接连获得两枚体操世锦赛奖牌,达到运动生涯高峰的她,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选择退役。

2008年3月26日,著名的“奥运母亲”,代表德国出战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与儿子合影。

  然而不幸的是,2002年,丘索维金娜2岁的儿子阿廖沙体检时发现患有先天性白血病。为了给儿子筹集医药费,彼时27岁的她选择复出,这对体操运动员来说,无疑是高龄了。

  为了儿子,她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引爆全部能量,艰苦训练、不敢生病、不敢受伤、不敢停赛,这个“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故事让无数人感动。

  好在付出终有收获,2002年釜山亚运会,27岁的她连夺跳马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加入德国体操队的丘索维金娜,为德国赢下62年来第一枚奥运体操银牌。

2008年8月17日,国家体育馆,奥运女子跳马决赛,德国选手丘索韦金娜(CHUSOVITINA Oksana)获得银牌。

  这次来到东京奥运会,已经46岁的丘索维金娜再次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她表示,“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我继续比赛不是为生计了,而是因为我热爱这项运动,当我来到赛场时,我感觉就像鱼儿遇到了水。”参加8届奥运会,横跨29年,丘索维金娜曾经为儿子出战,如今她因为热爱,为自己而战!

  ·加西亚:八战奥运创纪录 竞走赛道上的“彼得·潘”

  加西亚又报名了!近日,世界田联公布了西班牙田径队56人奥运名单,51岁的竞走传奇人物赫苏斯·安赫尔·加西亚将第八次征战奥运,成为田径史上出战奥运次数最多的选手。

  他参加的是田径奥运项目中距离最长、用时最久的项目——50公里竞走,但这样一个艰苦的项目,加西亚一练就是20多年,并且始终甘之若饴。

竞走传奇人物赫苏斯·安赫尔·加西亚将第八次征战奥运

  1969年出生的加西亚,早在1993年就曾获得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50公里项目金牌。20多年来,加西亚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大部分比赛都能进入前10名。国际田联官网甚至撰文评价他称,如果竞走项目需要一个严于律己的代言人,没有人能够比加西亚做得更好。

  “我想我应该是竞走界的彼得·潘,永远不会变老。”加西亚曾开玩笑说。“也许有一天,我一觉醒来会发现自己老了,但是至少现在我还没老。我热爱这项运动,这是促使我20多年来坚持参赛的原因,竞走和田径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中。”

  对加西亚来说,在赛道上接受岁月的挑战,享受竞走的乐趣正是他坚持的最大意义。

  ·卡洛琳:梦想不会老 40岁首登奥运赛场

  7月20日,巴西女排40岁副攻卡洛琳发动态称:“梦想不会老。”短短一句话,背后的坚持与付出却太多太多。

  40岁,第一次踏上奥运会赛场,对于卡洛琳来说意义非凡。巴西女排副攻线上人才济济,很多优秀的副攻手没有机会为国家队效力,卡洛琳便是其中之一,但她从未放弃,坚持训练,刻苦努力。也许是天道酬勤,也许是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了上帝,本届东京奥运会,她终于圆梦了。

  卡洛琳能入选奥运阵容并担任主力副攻,一方面是比较幸运,两个竞争对手法比亚娜和塔伊萨均因个人原因无法回归赛场。另一方面,多年的不懈努力使她保持了良好的竞技水平,在此前结束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卡洛琳是巴西女排当之无愧的头号副攻,2号位进攻打得有声有色,多次拿到高分。

巴西女排副攻手 卡洛琳

  这是卡洛琳的第一届奥运会,也有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届,不老的梦想将在赛场上绽放,这种坚持梦想、持之以恒的精神超越了体育,让奥林匹克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福尔米加:26年从未缺席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女足活化石”

  200场国家队比赛,七届世界杯,第七次征战奥运……现年43岁的巴西女足球员福尔米加被称为“女足活化石”、“外星人”,她首次参加奥运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

  女足运动真正进入到人们视野,是首届女足世界杯的举办,1991年,这项赛事在中国广东开幕,福尔米加就在巴西队阵中。自此之后,福尔米加曾效力于全球13家俱乐部,永不放弃的她,达成了26年从未缺席任何一届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壮丽史诗。可以说,女足在世界上的发展,福尔米加是最有发言权的见证者。

福尔米加与年龄最小的队友合影,两人相差20岁。

  在巴西女足教练的口中,“福尔米加是一名非常特别的球员,“她参加了那么多届世界杯、奥运会,有很多经验,但她依然有一双充满好奇的眼睛,依然渴望更多。”

  银牌是福尔米加取得过的最好成绩,分别是2007年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接下来,福尔米加将第七次出战奥运,作为巴西女足元老,这一次,她将与巴西女足一起再次冲击最高领奖台。

  全力以赴 不问终点!

  奥运四朝元老们或迎来“最后一战”

  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总人数777人,为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其中,巩立姣、吴静钰、董栋、刘虹等人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巩立姣:为铅球而生 从100斤的小女孩变成200斤的女汉子

  从开始接触铅球到如今,巩立姣与这项运动结伴已经有21个年头了。21年,只爱铅球这一条路,作为奥运四朝元老的巩立姣说:“我就是为铅球而生的,从11岁开始,我已经投了21年铅球了,但我还没有实现我的梦想,那就是赢得奥运会冠军,我的梦想就是获得东京奥运会金牌!”

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颁奖仪式:巩立姣首夺国际大赛金牌。

  2019年,是巩立姣辉煌的一年,她在国内外参加的14个项目中获得了13枚金牌和1枚银牌,包括在多哈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卫冕和连续第三年赢得钻石联赛决赛。良好的竞技状态,让她对东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她希望用一枚奥运会的铅球金牌为自己圆梦。

  在一封写给自己的信中,她讲述了奥运推迟一年后的心路历程,“你已经是一名遍体鳞伤的老将……你将为了自己的梦想,去拼最后一届奥运会!”

  铅球算是个冷门项目,巩立姣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把这个项目带火,她相信自己也有这个实力,巩立姣说:"无论以后怎么样我都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直到我老得投不动了,我才会选择退役,退役之后依然选择为铅球工作,因为我们的项目太冷了,我想“捂”热它!

  ·吴静钰、刘虹:妈妈级选手重出江湖 宝刀未老必全力以赴

2012奥运会中国军团第36金:吴静钰夺得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金牌。

  7月13日是中国跆拳道名将吴静钰的34岁生日,成为母亲后的吴静钰,即将第四次走上奥运赛场,她希望能够给女儿做个榜样,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中国跆拳道队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觉得机会是给每一个人的,谁也不知道将发生什么,但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勇敢挑战那个最高的领奖台。”

  在蝉联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后,吴静钰在里约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但对奥运梦想的追逐,让她选择在2019年初重回赛场。吴静钰表示,她复出后的目标就是参加东京奥运会,再次站上那个让她魂牵梦绕的赛场。

2015年8月28日,北京,2015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赛况。

  刘虹,中国女子竞走项目曾经的一姐。首次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虹就以1小时27分17秒的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刘虹以1小时26分的成绩获得奥运会铜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刘虹终于迎来了圆梦时刻,她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金牌,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2018年,已成为妈妈的刘虹重回赛场,先后获得多哈田径世锦赛、全国竞走锦标赛等赛事的冠军,34岁的刘虹依然是该项目最好的选手之一。

  能够第四次站上奥运赛场,刘虹的秘诀是坚持,她格外珍惜每一天的训练。展望东京奥运会,刘虹坦言:“希望走得更漂亮!”

  ·董栋:运动生涯“超长待机” 国际体联公认的“蹦床传奇”

  董栋,中国男子蹦床项目的“一哥”,在此前的三届奥运会比赛中,他夺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银牌。国际体联曾评价他是“公认的蹦床传奇”,他不单在连续三届奥运会比赛中夺得奖牌,还曾14次获得个人和团体项目的世界冠军。

2018雅加达亚运会蹦床男子决赛:董栋摘金。

  董栋曾笑言自己很喜欢“传奇”这个词,因为这是对自己以往职业生涯的肯定。“成为一名‘传奇’的运动员,也是我多年来训练的追求。”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董栋表示,“蹦床运动更多是和自己比拼,我们有很多的对手,但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我喜欢当运动员,成功或是失败,这些都是美好的经历。”

  他们都曾荣誉满身,书写传奇,让赛场上一次次“升国旗、奏国歌”。走过“当打之年”,他们依旧执着于梦想,朝着心中所爱无畏地前行。致敬老将,为他们喝彩!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光明日报、海报新闻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