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致敬张弛:每一次摔倒 爬起来后将会更加强大

2021

/ 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陈俞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陈俞印 济南报道

  距离本赛季重燃战火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而山东泰山方面不算上最新但却是最火的消息,是俱乐部官方推送的一则祝福张弛生日快乐的消息。按照常理说一位普通球员过生日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位球员叫作张弛的缘故,才让这则消息火遍了山东球迷的朋友圈。

  就如同车田正美所画《圣斗士星矢》中的不死鸟一辉一样,每一次跌倒,张弛都能够继续爬起来,而且会更加强大。

  命运的捉弄?

  微微一笑

  黑白相间的足球像命运一样,你无法预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或许,这也是为什么足球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运动吧。

  时光回到1999年,那是鲁能接手俱乐部的初期。随之而来的,是鲁能足校的成立。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鲁能足校成了全国最著名的足球青训机构。在那一年里,足校迎来了首批小球员,其中便有张弛。

张弛在鲁能足校

  当时12岁的张弛选择职业化足球的道路一事,还在其母校山师附小引发了一阵“舆论骚动”。毕竟,在山师附小这座泉城能排得上号的小学中,当时的张弛成绩也算得上是名列前茅。

  选择从来没有错误,但命运偏偏喜欢捉弄人。

  在2006年成功进入一线队伍之后,张弛逐步在橙衣军团中站稳了脚跟。而这样的成绩已经实属不易,要知道,2006年的鲁能,是“不可一世”的。

  时光荏苒,转眼6个年头过去了。2011赛季,张弛却迎来了灾难性的伤病。在那年首轮鲁能对阵成都谢菲联的比赛中,张弛与对方球员拼抢后痛苦倒地,而身边的队友在查看了张弛的伤病后无不倒吸一口凉气——当时那已经“耷拉”的左腿,甚至转播画面都不敢去给出近距离镜头。

张弛当时的受伤

  左腿胫骨和腓骨粉碎性骨折,在赛后给出的官方伤情报告上,鲁蜜们听到了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

  这意味着,张弛极有可能葬送自己的职业生涯。

  俱乐部当时说如果张弛愿意留在鲁能,那么俱乐部将养张弛一辈子。可那位爱笑的大男孩,始终不愿意选择那条碌碌无为黯然离场的结局。

  于是,后面的事情,鲁蜜们就都知道了。从前腰到后腰到边前卫到边后卫,张弛用自己的努力变成了鲁能阵中最好用的一块万金油。

  在那个时间段里,鲁能方面曾经一度避讳“断腿”这个敏感的词汇,但是“宝藏男孩”张弛,却对此不以为意。

  才100场?

  充满期许

  2014赛季,张弛重新站在了绿茵赛场上。这背后复出的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

  “他拼命跑啊跑,就为了追上那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自己。”这是球迷对张弛的评价,更是被新华社引用。

  那个倔强的13号,就在场上不停地跑。终于,他迎来了自己的处子进球也迎来了那姗姗来迟的独中两元。

  百场纪念、冠军加冕,被命运捉弄的人在彼时又被幸运女神所眷顾。

  “张弛才踢了100场吗,我有点惊讶,我认为他的能力和水平怎么也200/300场以上了。”在2019赛季,张弛终于迎来了自己中超的百场里程碑,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时任鲁能主帅的李霄鹏面对着长枪短炮幽默地回应着。

  话里话外,体现出李霄鹏对张弛的惋惜——当然,更多的是期许。

  “老伤”这个词,在竞技体育中无法回避。当幸运女神和张弛“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命运的玩笑由如期而至。

  2020年11月6日,张弛在比赛中受伤,经诊断为左腿胫骨骨折保守治疗两个月时间。

  当刘彬彬举着张弛的战袍在足协杯最高领奖台上欢呼雀跃之时,不知道多少鲁蜜留下了泪水。

不知道这幅画面有没有让你感动

  重回绿茵?

  期待你王者归来

  183天后,张弛在2021赛季中超联赛的第四轮替补登场。那励志的故事,仍然在上演着。

  可命运的捉弄偏偏赖上了张弛,6月24日,也就是目前足球圈最大咖的球员梅西生日的那天,张弛再一次骨折。

  而令球迷感到悲伤的是,这一次的骨折又是左腿,又是“老地方”。

  4天之后,张弛的妻子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张弛拄着双拐努力进行康复的视频。那一步步的小心翼翼,正在逐步积攒成将来绿茵场上的策马狂奔。

  据俱乐部介绍,现在的张弛每天都要进行7个小时以上的康复训练。而这位倔强的13号,也总有一天会再次穿上橙衣战袍为泰山去努力奔跑。

  34岁的“小将”,现在还在和伤病进行着斗争。而下一次的迎风奔跑,相信我们绝对会见到。

  “命,弱者的借口;运,强者的谦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