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中超篇③:橙色王朝建立 鲁能接过大连接力棒

2021

/ 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在回顾完甲A时代后,历史的车轮也终于将中国足球带入了中超时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中,被外界公开承认的有三个王朝时代。甲A初期的大连王朝、中超初期的鲁能王朝以及广州恒大升入中超后的恒大王朝。

  在三个王朝中,鲁能王朝显得有些特别——橙衣军团从来没有连续两年站在顶级职业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但外界却的的确确承认鲁能王朝在当时的存在。

  从2006年开始双数年夺冠,成为了鲁能王朝的特性。

  那位传奇的前南教头

  作为甲A时代便存在的球队,山东鲁能在经历了十几年的打磨之后终于迎来了爆发。在前南斯拉夫教头图巴科维奇的带领下,山东鲁能在2006赛季夺得了联赛冠军及足协杯冠军。

  前南教练,似乎在鲁能身上有着独特的魅力。早在1999年,鲁能的传奇教练桑特拉齐就让鲁能在当年不可一世的万达身上风光了一把,时隔7年之后,又是前南教练图巴科维奇的神来之笔,让橙衣军团再次风光无限。

  鲁能在当年多风光?从一组创纪录的数据中就不难看出。

  积分69分,这是鲁能当年夺冠的积分,这样的积分超过了当时的史上最高积分由大连创造的65分;

  单赛季22场胜利,同样打破了大连实德在2005赛季创造的21场胜利的佳绩;

  恐怖的74粒进球,这样的数字打破了当年徐根宝在98年执教的大连万达打入的64粒,当然这样的进球也让鲁能在那个赛季场均可以轰下2.64粒进球;

  13连胜冠绝联盟,这样的佳绩纵然连后期鼎盛的广州恒大也无法打破;

  提前6轮夺冠,鲁能再一次刷新了由大连方面保持的纪录;

  在8月份确立夺冠身份,此前最早确定夺冠的是大连实德在2000赛季9月24日完成,鲁能在2006赛季8月27日便确立了自己的冠军身份……

  一项项纪录,不敢说是后无来者,但绝对是前无古人。

神奇的图巴

  在那个赛季里,鲁能无疑是最成功的。在当时金元化足球还没有起势的背景下,鲁能队中的“6789”哥挑起了大梁。而更有意思的是,当时鲁能的锋霸韩鹏身着的是象征着中后卫的6号战袍,而主力中后卫巴辛则穿的是代表主力前锋号码的9号球衣。

  图巴科维奇在这一年内封神,这也使得图巴日后在中超赛场上收获了极大的人气。

  从大连手上接过接力棒

  任何一任王朝的建立,都是踏着前朝的尸骨前进的。这一点放在足球场上,也丝毫不例外。

  虽然在1999赛季山东鲁能曾经在杯赛中战胜大连取得双冠王,但在彼时,没有人会认为大连足球会下滑得如此迅速。

  直到2006年鲁能在足协杯赛场上兵不血刃地2比0战胜大连实德以后,那残酷的现实也终于被外界认可——蓝色代表中国足球霸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橙色才是那几年里代表中国足球顶尖的“主色调”。

  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大连。

  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双冠王:山东。

  第一个双冠王终结了第一个联赛冠军。是一次终结,也是一次开始,更是一次重生,对胜利者山东鲁能是这样,对于失败者大连实德也是如此。

  在鲁能终结大连时是这样,在恒大终结鲁能时亦是如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