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成败都是“他” 复仇真如“意”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报道

  “为什么要让莫拉塔担任这么戏剧性的角色?”多年以后回想起今天凌晨这场欧洲杯半决赛,解说员这句话我一定还记得。当球队落后时,他临危受命扳平比分,挽狂澜于既倒;当点球决战时,他关键一轮罚失点球,球队止步四强。这就是莫拉塔,神魔一体,成败皆由“塔”。

莫拉塔失点瞬间

  这是一场让意大利回归传统的比赛。此前意大利一改往日稳守反击的套路,“意式传控”踢得水银泻地,让人着了迷。这次对决西班牙,却如同遇上传控“祖师爷”,半场零射门,全场控球率堪堪达到三成。意大利一战被打回原形,世上只有一种传控足球叫“西式传控”。

小基耶萨庆祝进球

  熬过了上半场,意大利终于记起了自家的祖传绝学防守反击。小基耶萨反击中右脚弧线球破门,意大利在逆境下取得领先,这仅仅是他们全场第二脚射正。西班牙队一通小拳拳乱捶,意大利反手一刀见血封喉。

  恩里克见此情形大旗一挥,换上“流量担当”莫拉塔。此前频频因《莫拉塔失良机……》等类似标题登上头条的尤文前锋,面对熟悉的俱乐部队友终于找到熟悉的进球感觉,与奥尔莫来了一出二过五好戏,将球传进意大利球门,有巅峰西班牙那味儿了。

莫拉塔庆祝进球

  也许莫拉塔注定是这场巅峰对决的主角,但他扮演的是悲情英雄。双方鏖战至点球大战,关键的第四轮莫拉塔的点球被多纳鲁马扑出,随后若日尼奥罚进制胜点球,西班牙就此遗憾出局。替补出场扳平带来希望,又在点球大战亲手断送希望,莫拉塔瞬间从功臣变成罪人,这天堂与地狱的转换来得太快。生活从来都是波澜起伏,足球有时就是这样残酷。

球迷调侃:当基耶利尼发现莫拉塔在点球大战名单上

  低情商的球迷会说:“早知道那个球不进了,锅虽然一样的黑,但可能还小一号。”

  高情商的球迷会说:“莫拉塔先进个球向意甲球队显示实力,再罚丢点球博得意甲球迷的欢心……足球不是打打杀杀,而是人情世故。”

  无须苛责莫拉塔,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他是C罗后又一个连续两届欧洲杯打入3球的球员,而且还是西班牙欧洲杯射手王,在他身后是一代神锋托雷斯、比利亚。莫拉塔和西班牙只是遇到了一个更好的意大利,一群渴望复仇的平民英雄。

9年前决赛经典一幕

  9年前的欧洲杯决赛,西班牙天下无敌,4-0大胜意大利夺冠。蓝衣军团被斗牛士军团完全“肢解”,那可能是很多意大利球迷最苦涩的看球回忆。

  9年过去了,经历过那场决赛的意大利球员只剩基耶利尼、博努奇这“玄冥二老”,两人用出色的发挥亲手复仇。基耶利尼5次解围、4次抢断均是全场最多,另外还贡献了全场最佳微笑。

  点球挑边时,基耶利尼一直在与主裁判和对手阿尔巴开玩笑,完全不见生死关头的紧张气氛,笑的豪迈笑的对手心里发毛。阿尔巴完全被搞蒙了,他的表现像极了社恐的你和我。西班牙媒体《马卡报》评论:从这一刻起,意大利就赢得了点球大战。

  博努奇也有亮眼表现,2次封堵射门全场最多,并贡献了本场比赛最佳防守镜头。赛后,博努奇在场边与球迷互动庆祝后欲返回球场,却被场边安保人员误认为球迷,要求其回到看台。这防守比意大利还厉害,直接把博努奇防到了看台上。

  当年那批意大利球迷也跟“玄冥二老”一样,大多已是人到中年,熬夜看球越来越吃不消了。嘴上跟老婆说着只熬夜看看意大利的比赛,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决赛。意大利队以前是球员好看,但是踢得不好看,现在是球员不怎么好看了,但是踢得好看啊。小组赛三战全胜零丢球,淘汰世界第一比利时,从死亡半区杀出重围闯入决赛,经历了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的低谷,意大利正夺回自己的荣耀。决赛赛场上,他们还会给球迷带来更多惊喜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