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中超篇①:更改名称的顶级联赛 中超元年G7发难

2021

/ 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在回顾完甲A时代后,历史的车轮也终于将中国足球带入了中超时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伴随着四川球迷“雄起”的口号,中国足球终于在1994年进入了职业化联赛。而整整10个年头之后,足协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国足球的竞争水平,正式推出了“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

  那个现在风风火火的中超联赛,就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狭义的换汤不换药

  2004年,中超比赛闪亮登场。那光彩夺目的火神杯,成为了当年征战中超联赛球队争夺的冠军奖杯。

  和甲A元年有12支球队征战联赛一样,深圳健力宝、山东鲁能、上海国际、辽宁中誉、大连实德、天津康师傅、北京现代、沈阳金德、四川冠城、上海申花、青岛贝莱特、重庆力帆,同样有12支队伍参加了中超元年的竞赛。

  有些球队现在通过发展已经成为了传统豪强,如山东泰山和北京国安;而有些队伍因为时代或政策的原因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如天津康师傅、四川冠城等。

中超元年积分榜

  从名称上来看,中超比甲A听起来更加“高大上”。但在联赛更改之初,这样的改革也无非是变换了一下名称而已。在彼时,中超公司还没有成立,而中国足协将甲A变成中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商,从而提高联赛的知名度。

  当然,职业联赛的发展最终目的就是要增强本国足球水平。当甲A联赛更改为中超联赛后,由于各球队陆续加大了资本投入,使得德罗巴、胡尔克、奥斯卡等原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世界巨星空降到了中超赛场上。这些,或许是在改革之初没有人能想到的。

  可没有人否定,在改革之初,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也仅仅只是“换了名字”而已。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如若不是当年爆发了“G7”革命,或许中国职业联赛的改革也就在那里换汤不换药而已。

  其实,中国足协当时想要效仿的是英超的运营模式。即由运营公司进行全方位托管,而中国足协在这里仅仅只是一个监督者或者是仲裁者的角色。但很可惜的是,管办分离制度截止到目前仍然没有完全展开,而所谓的“公平的联赛经济和竞技制度”现在有没有实现,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答案。

  但无论怎样,通过十几年的努力,中超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烧钱的联赛之一;但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十几年里国字号仍然没有冲出亚洲。

  热热闹闹的G7“逼宫”

  2004年10月2日,沈阳金德主场对北京。当值主裁周伟新判给沈阳金德一粒点球,引发御林军的不满。北京方面宣布罢赛,而周伟新也在比赛中断了12分28秒之后宣布比赛结束。最终那场比赛,北京被判0比3告负于对手。

  在那场比赛后,大连实德的掌门人徐明第一个站出来为国安出头,而因为作为圈内的大佬,徐明的一番话迅速引来了蝴蝶效应。包括大连实德、北京国安、四川冠城、青岛、上海国际、辽宁中誉、深圳健力宝在内的7支球队开始报团取暖,向足协“逼宫”。

  由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牵头,G7联盟制定出13个文件,涉及到9项实质性内容的“改革方案”递到了当时中国足协高层的面前。而当时足协高层也以“超出足球范围的改革足协无权决定”这样的答复,驳回了所谓的请求。

  从当时来看,G7联盟要求足协改革的初衷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这样的抱团也随着足协的打压带来了一定的效果——当然,有效果,也有苦果。

  比如当时参加G7“逼宫”的青岛,因为足协当年取消了升降级制度而没有降级;而一直跟随大连实德的四川冠城,在不久之后便就地解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