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专家谈欧洲杯上埃里克森转危为安:这是一场完美至极的救治

2021

/ 06/15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专家谈欧洲杯上埃里克森转危为安:这是一场完美至极的救治!

  在前两天的欧洲杯的赛场上,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比赛中晕厥,但在经过救治后转危为安。扬子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南京市江宁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崇利、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以及妇幼医务处副处长唐康庭,他俩不约而同认为,丹麦队长克亚尔第一时间的施救非常关键,“黄金四分钟”帮助埃里克森度过了危险。

  最好的救治只有第一现场

  徐崇利是一位超级足球爱好者,也是江宁区足协第一任主席,平时不但看球,还曾是南京医科大学校队主力。早在两年前的一次采访时,徐崇利就特地强调了AED除颤仪的重要性。当时徐崇利在给一些江苏省运动队和训练基地作讲演的时候都会跟他们说到AED,并且希望他们能够配置。时至今日,徐崇利主任还是一直在和身边人推广AED的普及和使用。

  作为心血管内科的专家,徐崇利表示,最好的救治只有第一现场。也就是说四分钟内,如果心脏骤停得不到有效救治,那么即使最终救活了,人也将是植物人。以埃里克森的救治为例,他之所以能够成功被救治,就是第一现场的及时有效。

  同为心血管内科专家的唐康庭也强调了“第一时间”的重要性:“所谓的心脏抢救‘黄金四分钟’还是有一定说法,心脏停跳后就停止向身体其他器官供血,像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一般超过2分钟以上的缺血缺氧,他就会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这个抢救时间点很关键。”

  丹麦队长是第一救助功臣

  和记者通话之前,徐主任发来了六张图片,从埃里克森倒地一直到他被救护床推走,每一张照片代表了一个救助阶段,让记者能够一目了然。不过埃里克森是幸运的,用徐主任的话说,他遇到了完美至极的救治。

  “5号队友呼叫,4号队长的救助,先摸了颈动脉,并且观察和清理了口腔,并做了心肺复苏,极其专业,不愧是队长。他的这套动作救了他的命,在AED介入之前,丹麦队长的第一现场的专业救助动作起了决定性作用。”在徐主任看来,丹麦队长克亚尔是这次救助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当然,整个环节的每一位参与者都完美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主裁判立刻鸣哨,没有丝毫犹豫,并招呼队医进场;队医拎着沉重的药箱全速冲刺。除AED外,口鼻面罩和救助床也很先进,口鼻面罩在他恢复意识后迅速供养,急救床相当于一个小型的120救护车。”

  唐康庭也对丹麦队长赞不绝口:“我觉得他非常快,非常棒。”

  简单心肺复苏如何做?

  在接受采访时,唐康庭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操作办法,他认为这个是非常简单易学的,而且最好大家都要掌握,在关键时刻也能救人性命。

  唐康庭让我们遵循三个原则:“分别是按哪里、按多深,按多快。按哪里就是让病人躺平后,按压胸部中央的位置,也就是胸部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按多深一般就是指用双手叠交,用掌根位置按压胸部中央,每次按压达到5cm的深度,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用力按,所以一般很快会累就要有人交替来按;按多快指的就是有个按压标准,每分钟按100次。

  “在这个过程还要注意保持气息顺畅,口腔不能有堵塞,所以可以掰开嘴巴让空气进来,如果有异物可以把患者放平后头歪向一侧,让异物流出。另外有条件的话可以用人工呼吸,但是最主要是按压,一般5个循环可以看看是不是有心跳了。当然,施救过程中一定要赶紧打120呼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