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回顾之甲A篇⑨:本土教练的执着 不愧是中国足球的领路人

2021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昨天刚挨了三闷棍,今天就来领这个奖,有点说不过去啊!”2019年12月7日,中超颁奖典礼在上海进行,时任山东鲁能主帅的李霄鹏当着媒体的长枪短炮,说出了这番“肺腑之言”。

李霄鹏说出了“三闷棍”的激怒

  这是李霄鹏连续第二年获得中超最佳教练的殊荣,而在李霄鹏首次获得中超最佳教练之前的6年里,这个奖项的获得者都是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

  但如果回到甲A时代,情况却大相径庭。在那个外籍教练并不算主角的时代背景下,本土教练承担着促进中国足球发展的重任。

  时过境迁,那些已经有些模糊的面孔,在这一刻仿佛渐渐清晰了起来——如果不去按照联赛最佳教练获得与否去论英雄的话,那些曾经的本土教头,都曾经名动一时。

  传承的力量

  他们携手推进中国足球发展

  1994年,中国足球终于迈入了职业化时代。伴随着12支球队在场上的浴血奋战,强弱分明也迅速随着比赛的进程分化出来。

  14胜5平3负,当时的大连万达以33分的积分夺得了甲A元年的冠军。这样的成绩,在当时领先了广州太阳神暨现在不可一世的广州恒大6分。

甲A元年最终积分榜

  能在甲A元年就能获得如此成功,除了归功于大连万达自身强大的实力外。中国足球名宿、时任大连万达主帅的张宏根功不可没。

  从1958年全国十名最佳足球运动员第一名,到1962年全国最佳射手,再到1976年起开始担任各年龄段国字号主帅,又到90年代被选为中国足球协会教练委员会主任,张宏根对于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的熟悉,在当时几乎无人能及。

  这样的熟悉,让张宏根率领大连万达获得了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冠军。而在又一次功成名就之后,张宏根选择了急流勇退——在获得甲A联赛冠军之后,张宏根退居二线被大连万达聘请为球队顾问。

  在经过了几个赛季的摸爬滚打后,大连万达同中国足球界另外一位教父级人物徐根宝牵手成功。作为1994-1996年上海申花的主帅,徐根宝在执掌蓝魔时将申花打造成了为数不多可以和当时大连万达分庭抗礼的球队,而在1997年执教广州松日并将其成功地杀入甲A后,徐根宝在1998-1999年5月成为了大连万达的主教练。

  而在徐根宝和大连万达牵手的第一年,大连万达便夺得了当年甲A联赛的冠军。

  作为中国足坛教父级的人物,徐根宝的功绩远非仅仅只是延续着大连万达的统治。2000年徐根宝建立的根宝足球基地,也就是现在中国最著名的崇明岛基地,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颜骏凌、张琳芃、武磊,这些目前国家队主力成员都是从根宝足球基地走出来的学生。

  2014年,当时71岁高龄的徐根宝在带出一支中超队伍后再度隐身江湖,继续着自己的崇明青训。

  就像那句话说得好,根宝青训没有起点,同样没有终点。

  中国足球的传承,正在这帮老一辈足球人的心血中点点进行着。

徐根宝的孩子们当中已经有了很多大咖

  不败的传说

  他造就了不可一世的大连王朝

  从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仅仅有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三支球队没有降过级;同样,自1994年以后,中国足球也仅仅只有公认的三代王朝建立——按照时间顺序,是大连王朝、鲁能王朝以及恒大王朝。

  张宏根率领着大连万达获得首届甲A联赛冠军,徐根宝同样为大连赢得了这样的殊荣。但真正让大连王朝确立的,却是另外一位大咖,迟尚斌。

  1995年,是属于上海申花的一年。但当时刚刚从张宏根手中接过大连万达教鞭的徐根宝却创造了12场甲A联赛不败的记录。这样的记录,当时已经颇为难得。

  属于迟尚斌的神话在1996年终于到来,在那个赛季里,迟尚斌率领的大连万达从未品尝过输球的滋味。这样的神迹也延续到了1997赛季,而当时战胜不可一世大连万达的,正是他们的老对手上海申花。

  55场顶级职业联赛不败,这样的神迹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最难打破的记录之首。迟尚斌也凭借着这一波“操作”,获得了万宝路甲A联赛最佳教练、1996年中国足球最佳教练、1997年最佳教练金牌奖。

  这样的殊荣,也让迟尚斌成为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见证者——2000-2002年,迟尚斌在国家队辅佐时任主帅米卢,将中国队带到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

迟尚斌(已故)与米卢

  2021年3月6日,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

  中国足球,又少了一位“领路人”。

  铁蛋的绝招

  防守大师立足江湖的看家本领

  任何职业联赛,都有“大球队”与“小球队”的之分。一般来说,大球队的目标是夺冠,而小球队的目标则是保级甚至是“保命”。

  别看现在的山东泰山在鲁能时代是一支“大球队”,但在甲A初期,这支山东军团被认为降级的大热门。

  凭借着外卡身份参加甲A元年联赛的“泰山将军”,在当年获得了联赛第五名的成绩。这样的成绩,让当时的泰山成为了联盟中最大的黑马。毕竟,当时的泰山不仅仅没有一名外援,更是由山东籍球员组成了队伍的全部框架。

  能让泰山当时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就是时任泰山主帅殷铁生打造的快速反击战术。在这样的战术引领下,山东泰山的“一高一快”宿茂臻和唐晓程令每一位对手都相当头疼。也正是因为这样出色且对路的战术打法,帮助山东队在那一年足协杯中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申花,获得了当年杯赛冠军。

泰山当时的一高一快名动江湖

  出色的成绩,让殷铁生“铁蛋”的昵称,也迅速流传于江湖。

  殷铁生的治军严格也是出了名的,无论是执教泰山、还是当时甲B的亚泰,殷铁生都将铁的纪律带到了球队。这使得殷铁生麾下那些“刺头”,也都格外老实——以杜振宇、王震为首的亚泰五虎将,正是在殷铁生的带领下“严师出高徒”。

  20多个年头很快一瞬而过,现在的中超联赛也在奉行着“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理念。当然,仍然有诸如李铁、李霄鹏、郝伟等这样的本土教头,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挥洒着汗水。

  有他们,中国足球便有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