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国职业联赛回顾之甲A篇⑦:武磊成了全村的希望 遥想当年中国球员留洋多么辉煌

2021

/ 0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对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静。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正在向着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进着。诚然,这其中有着太多的艰辛坎坷;同时,现在中国足球仍然是被“所有人”拿来揶揄的对象。但不可否认,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诞生以来,中国足球的的确确是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只不过,国足的成绩让人“不敢恭维”而已。

  在国足大考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推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回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到底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怎么样的喜怒哀乐。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为中国足球继续呐喊助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从西甲到西乙,漂泊在外的武磊被所有中国球迷亲切地称呼为“全村的希望”。的确,在国足对阵关岛、菲律宾的比赛中,武磊表现出了留洋球员的水准。在近年来中超大范围引入重量级外援的背景下,中国本土球员走出去的却凤毛麟角——确切来说,武磊成了唯一的一位。

  中国足球的“引进来走出去”政策,现在看起来有些“偏科”。当大量外籍球员引入时,本土球员的留洋之路却越来越窄。

  这不得不让人怀念起甲A时代,那个频繁有中国球员站在五大联赛赛场的时代。

  率先吃螃蟹

  杨晨成为留洋第一人

  “甭管巴西土耳其还是哥斯达黎加,场场踢他们3比0,大伙说好吗!”在2002年的春节晚会上,郭冬临当着亿万观众的面,为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呐喊助威。

当年郭冬临在春晚上的小品,让中国球迷感到了振奋

  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太残酷。中国队在迄今为止唯一的那次世界杯之旅,以3战全负净吞“九个蛋”告终。当时的进一球、赢一场的小目标,并没有实现——但不可否认,国足距离这个小目标,只差着两脚门柱。

  对阵土耳其,杨晨的一脚射门,击中了门柱。或许当时这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后的留洋第一人也没有想到,那一脚射门竟然是国足距离世界杯赛场上破门最近的一次。

当时中国队距离世界杯赛场上进球,就差了一个门柱

  作为中国球员留洋五大联赛的第一人,杨晨为法兰克福效力四个赛季,这位颜值高并且球技好的本土前锋在1998-99德甲赛季出场23次,入球8个;1999-00德甲赛季出场27次,入球4个;

  2000-01德甲赛季出场15次,入球4个;2001-02德乙赛季出场29次,入球5个。

  这样的成绩,已经算得上惊艳。

  在法兰克福的第一个赛季,杨晨无疑是幸福的——8粒进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的同时,杨晨也成为了当时球队成功保级的最大功臣。

  对于杨晨来说,留洋之旅无疑是正确的选择。毕竟,当时杨晨效力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已经率先开启了“洋枪”模式,冈波斯、卡西亚诺等人担负起了为御林军攻城拔寨的任务;同时,阵中高峰、高洪波等人已经成名,这使得杨晨在国内赛场并没有太多机会。

  “人挪活树挪死”,这句话放在杨晨身上,“颇为应景”。

  功成名就型

  还记得那极限1v4吗

  “散步哥”“摊手哥”“目送哥”,当2020年年底一场普通的亚冠比赛结束后,上海上港的当家后卫傅欢,成为了千夫所指的对象。那一场比赛,上海上港以0比4惨败于悉尼FC,而傅欢在一次防守中早早“投降”的态度,让所有的中国球迷感到了愤怒。

傅欢放弃防守

  足球是圆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当时贺惯再努力追追,或许那粒有些屈辱般的进球,就不会发生——当然,这只是“或许”。

  在傅欢因为防守态度问题被千夫所指时,有老球迷扒翻出了老前辈孙继海的成名之作——2005-06赛季英超,曼城1-2负于富勒姆,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曼城获得任意球,门将詹姆斯也杀向前场准备争头球,只留下孙继海一人殿后。不过,曼城任意球无法制造威胁,富勒姆反击,孙继海1人面对4名富勒姆球员,以逆天般的速度和反应,将对方势在必进的射门铲出!

不抛弃不放弃!

  这一幕,也成了永恒的经典。

  这是中国球员在身体、意志力和专注力所表现出来的极限。

  如果说杨晨是登陆五大联赛的第一位中国球员的话,那么孙继海与范志毅则是第一批登录英格兰职业联赛的中国球员(当时孙继海与范志毅被租借至英格兰第二级别职业联赛)。不过,孙继海的留洋首秀,并不出彩。在1998-99英格兰联赛杯首轮比赛中,孙继海的处子秀却迎来了一场0比3的失利。

  属于“中国太阳”孙继海的辉煌,终于还是在2002年到来。在以200万身价从大连实德转会至曼城之后,孙继海很快成了蓝月亮球迷的宠儿。

  后来的事情无须多言,孙继海多次惊艳的表现彻底征服了蓝月亮的拥趸。

  曼城队史上第一位亚洲球员;

  第一位在英超赛场上破门得分的亚洲球员;

  第一位在欧战赛事中取得进球的中国球员。

  这些头衔,也足以让孙继海“名声在外”。在为曼城效力的6个半赛季里,孙继海在各项赛事中总共出场151场,打进4球,如果不是在2004-05、2006-07两个赛季里分别遭受重伤困扰的话,“中国太阳”在曼城的出场次数,肯定会更多。

  2015年10月,孙继海成了入驻英国足球博物馆名人堂的首位中国球员,在颁奖现场,甚至连英国首相卡梅伦也为“中国太阳”献上了掌声。

  这些,足以证明孙继海留洋的成功。

孙继海入选名人堂

  壮志未酬型

  敢于追梦值得敬佩

  总感觉,现在中超球员的留洋,有些变味。如果说甲A时代的球员留洋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那么在近年来某些球员的留洋,更多的是为了“镀金”。

  为了这层金,他们可以放弃国内顶级俱乐部绝对主力的位置,去海外“应聘”球队的“饮水机管理员”。

  思绪回到十几年前,当时杨晨、孙继海、谢辉、范志毅、蒿俊闵等人都已经有了相当成功的留洋经验。而有成功就有失败,总有一些国内的顶级大咖,因为某些因素同自己的梦想渐行渐远。

  董方卓是第一位效力于曼联的球员,但中国最早同红魔结缘的球员却是宿茂臻。这位曾经在工体千里走单骑的山东大汉,差一点成了曼联92班的一员——在那个班里,有吉格斯、斯科尔斯、贝克汉姆、内维尔兄弟、巴特、库克等誉满全球的巨星。

  按照时髦点的话来说,曼联92班就相当于NBA的96黄金一代;或者说,当时老爵爷弗格森调教的这个班,就是现在在国内火得一塌糊涂的德云社“云字科”。

  只可惜,就在教练告诉宿茂臻签约已定后的一场比赛中,对方球员对宿茂臻凶狠下脚导致后者踝关节、腓骨粉碎性骨折,一只脚已经迈入曼联大门的宿茂臻就这样遗憾地错过了这次机会。

弗格森与宿茂臻

  在当时,甲A联赛还尚未起步。

  宿茂臻因为伤病,没有踏上留洋之旅。而超白金一代成员曲波,则是因为劳工证的问题不得不放弃追逐梦想。

  2002年夏天,刚刚参加完韩日世界杯的曲波来到英超热刺俱乐部试训,并且用表现征服了时任热刺主帅、英国足球名宿霍德尔。在第一次代表热刺对阵水晶宫的热身赛中,替补出场的曲波就完成了助攻帽子戏法。

  这样的表现,让热刺方面自然十分想要与曲波签约。但于曲波无法拿到英国劳工证,最终在努力了近一年之后,热刺无奈放弃了引进他的想法。

  但无论怎样,这些“壮志未酬”的顶级球员,都曾经为了自己留洋的梦想努力过。

  从甲A时代之前的宫磊、宿茂臻,到甲A时代中杨晨、孙继海,再到中超时代后的张稀哲、武磊,不同时代的中国职业球员也在用着自己的方式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虽然,现在男足留洋的球员只剩下了武磊一人,但中国球迷始终在期待,那属于中国足球真正绽放的日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