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日本疫情加剧,为什么仍不放弃奥运会?

2021

/ 05/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7日,日本东京涩谷街头行人稀少 新华社照片 东京(日本)

  距离日本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两个月时间,日本新冠疫情出现升温加剧态势。12日,日本东京迫于疫情形势不得不宣布第三次进入紧急状态。

  同样是出于疫情原因,日本至少31座城镇放弃接待前来参加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海外运动员,取消原定文化交流活动。根据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今年夏天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日本民众比例创下新高,83%的受访者希望奥运会被取消或者再度推迟。

  然而与民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首相菅义伟在首相府会见千叶县知事森田前时,重申了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的决心。到底是何种原因,让日本如此不愿放弃奥运会?

  不办奥运会损失更大

  从经济上看,东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赞助金额最高的体育赛事。

  根据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公开数据,东京奥运会的国内赞助商共分为3级,其中包括15家金牌合作伙伴、32家官方合作伙伴、19家官方支持商,总计66家赞助商,赞助总额超过33亿美元。除了日本国内赞助商,许多国际企业也表现出非常高的热情。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意味着众多赞助商的相关权益也大幅推迟,很多面向东京奥运会的前期投入也可能变成无用功,赞助商的推广也需要重新规划。说没有损失,那是不可能的。不过既然“延期”已成事实,对大多数赞助商们而言,“延期”总好过“中止”。

5月11日至12日,东京奥运火炬接力相关活动在日本福冈县举行。新华社照片,福冈(日本)

  “延期”意味着赞助商们已付出的权益成本没有完全白费,其权益激活的时间推迟一段时间,但最终还可以获得兑现。这样一来,疫情对企业和品牌造成的损失,对赞助商收益带来的影响可以降到最低。

  但如果东京奥运的最终结局是“中止”,那赞助企业面临的损失将是难以估量的,这些企业为奥运营销投放所付出的大量人力、物力将被稀释得近乎一文不值。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从日本政府角度看,即使压力再大,也必须办。

  首先,为这场奥运,日本政府赌押国运,投下巨资,动用了广泛的国际人脉,可以说是已经倾注血本。在去年延期前,东京奥运会预算经费已达1.35万亿日元,决定延期后预算提高了2940亿日元。东京奥运会一旦取消,不仅大部分经费将“打水漂”,日本更要面临违约带来的巨额赔偿风险。  

  其次,日本政府也有意将奥运会打造成“复兴奥运”,向世界展现遭受大地震和核泄漏后复兴的日本。早在2011年,日本刚刚提出申办2020年奥运会时,主要目的是凭借奥运会促进福岛海啸灾区的重建,同时刺激停滞多年的经济。而在奥运会被推迟后,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也希望把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打造成“人类战胜疫情的标志”。

  如果这场奥运会突然宣布中止,非但日本国家面临一场巨大的信用危机,而且还将深刻影响日本国民信心乃至日本未来发展方向。

4月2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新华社/共同社 

  曾经担任过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的细田博之在自民党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日本有举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如果这次的东京奥运会无法举行,对于全体国民来说,造成的社会、经济和心理的打击将极为巨大。因此,日本应该采取最大努力,在防控疫情的情况下保证奥运会的成功。

  最后,意在成功连任的菅义伟无疑会坚持如期举办奥运会,因为日本最晚将于今年秋天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成功举办奥运会已然成为政界人士的“政治筹码”。

  应对新冠疫情、重振国内经济和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是菅义伟内阁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有着密切的关联。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广涛看来,只有应对好疫情,才有经济的复苏以及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如今日本疫情前途未卜,如果执意举办东京奥运会恐怕也未必能够给日本经济带来积极效益,同时损失的还有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

  新冠疫情肆虐、奥运迫在眉睫,留给日本政府的时间不多了。

  来源:新华网思客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澎湃新闻、新京报等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校对:马宇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