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官宣两天就哑火 欧洲超级联赛动了谁的奶酪?

2021

/ 04/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4月20日,“欧洲超级联赛”发布一份官方公告:

“由于外界的压力,英国的俱乐部已经被迫离开。”

“鉴于目前的情势,我们将考虑重塑整个项目。”

然而,就在两天前的4月18日晚上,12家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刚刚官宣联合发起一项新的洲际赛事——欧洲超级联赛 。这一决定也引发了欧洲足坛的“地震”和全世界球迷的关注。

轰轰烈烈开场的“欧超大戏”为何短短两天就哑火?

这场顶级豪门的“私家盛宴”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这项由12家足球俱乐部自行发起的洲际比赛,将独立于欧足联现有的欧洲冠军联赛、欧联杯体系之外。

△“欧超”12家创始俱乐部:(从左到右)利物浦、巴塞罗那、托特纳姆热刺、AC米兰、切尔西、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曼联、曼城、尤文图斯、阿森纳、国际米兰

“欧超”赛制小科普

1

共有20支球队参赛,其中包括15支创始俱乐部(将邀请另外3支俱乐部加入)

2

每年8月开赛,次年5月底结束。通过小组赛(2个小组、每组10队)、淘汰赛(8进4、4进2)最终决出冠军

3

比赛均在周中进行,不影响各俱乐部参加本国联赛

欧足联创办的欧洲冠军联赛一直代表着欧洲俱乐部间的最高水平,已经成功举办了半个多世纪,早就成了全世界球迷的“年度盛宴” ,更是各大豪门俱乐部尽情驰骋的舞台。

△欧洲冠军联赛

那么,“大佬们”这回为啥还要“另起炉灶” 呢?

根据官方声明和媒体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几点:

创办“欧超”目的何在?

1

新冠疫情使得整个足球界收入锐减,财政问题凸显,豪门俱乐部希望通过商业手段增加收入

2

提高欧洲足球比赛的质量和强度,让最好的俱乐部和球员更频繁地进行比赛

3

豪门俱乐部对欧足联拟推出的欧冠改制计划不满意,想从赛事中获取更多的商业分成

4

豪门俱乐部试图获取长期的控制权,代替欧足联管理洲际比赛

△皇马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资料图)

当选欧洲超级联赛首届主席的皇马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就表示:“我们的行动将‘拯救足球’,将年轻人的目光重新吸引回赛场。一场巴塞罗那对曼联的比赛,显然比曼联对不知名球队的比赛更好看。”

除了表面文章和赛事本身的吸引力,利益分配不平衡恐怕是最直接的因素。要知道,在欧洲足坛,占比不到2成的“豪门球队”贡献了8成的投资、门票收入、转播费等,收益和贡献严重不匹配。

与此同时,欧足联即将宣布2024年之后欧冠扩军改制的计划,将进一步降低各大豪门的收益分成,从而照顾更多中小俱乐部的利益。

△摩根大通(资料图)

是可忍孰不可忍,如今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据英媒报道,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将为欧超联赛提供60亿美元资金,每家创始俱乐部将分得3.5亿美元,每年参赛的保底收益也将在1亿美元左右,远高于欧冠的比赛收入。

于是,在利益与尊严的双重驱使下,12支豪门就这样齐刷刷“揭竿造反” 。

“欧超”声明一出,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一石激起千层浪。

·欧足联及英西意三大联赛、足协官方声明:如果球队参加欧洲超级联赛,将禁止球队参加本国联赛以及欧战,球员将无法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足联赛事

·欧足联55个成员协会一致通过声明,强烈谴责欧洲超级联赛,称这是对欧洲价值观和体育道德的冒犯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明确表示反对,“国际足联将与欧足联站在一起”

·欧足联主席塞弗林怒斥:“很难想出一个比这更加自私和自负的计划,这显然会毁掉全世界的足球”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推抨击:“欧超计划是对足球的巨大伤害”

·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发言:“欧超联赛将威胁足坛的团结和足球运动的美德”

·此外,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塞维利亚等多家足球俱乐部也纷纷发布声明反对

而其中最具有实际意义的抵制行为可谓是欧足联的重磅“三连”:胆敢参加“欧超”的俱乐部和球员,以后不仅欧冠不能打,本国联赛不能踢,为国效力更是没门儿,从此与世界杯、欧洲杯说byebye。

在民间舆论场,更是掀起了一场上到足球明星,下到普通球迷的抵制浪潮。

先来看看自家名宿如何“反水”↓

曼联俱乐部前队长加里·内维尔毫不客气批评道:“这是彻底的耻辱,完全出于贪婪,我们处于疫情和经济危机当中,而他们选择自立门户。”

传奇球星贝克汉姆在社交媒体上表态:“没有球迷基础,我们这项运动将一无是处,我们需要基于竞技成绩的赛事。”

利物浦名宿卡拉格发文表示,加入欧洲超级联赛是对俱乐部传统的背叛。

球迷们更是不买账,要和球队划清界限↓

“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

“我不懂足球,但是我明白这是关于贪婪和金钱。”

此次参与创建欧超的6家英国俱乐部的球迷们纷纷联合起来,在球场外打出了“穷人创造、富人窃取”、“足球比赛是为了球迷” 等标语,表示抗议。

他们还共同发布了一份反对声明:“尽管我们俱乐部有这样的行为,我们还是会团结一致,竭尽所能阻止这项计划。”

或许是鉴于巨大的舆论压力和无法承受的“禁赛令”,4月20日下午,曼城成为首家宣布退出欧洲超级联赛的球队,曼联、热刺、利物浦、阿森纳、切尔西五家俱乐部也随后跟进,集体“叛逃”刚成立不久的欧超。

至此,英超“BIG6”全部退出,欧超“半壁江山”土崩瓦解。

欧超联赛一旦成立,无疑将对现有的国际足球竞赛体系乃至管理、运营等方方面面发起严重挑战。

·从各国足协 的角度来说,豪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欧超当中,势必会影响到国内联赛的激烈程度, 收视率和经济收益都会随之下降,国内其他中小球队以及低级别联赛也会受到波及。

·从各大足联 的角度来说,欧超创立将会剥夺原本握在他们手中的豪门资源,欧冠联赛和欧联杯等洲际赛事或将彻底沦为鸡肋。 与此同时,欧超联赛所创造的大量利润也将直接在这些俱乐部中间进行分配, 欧足联只能“干瞪眼”。

·从部分球迷 的角度来说,欧超联赛没有底蕴、没有升降级制度,属于“自娱自乐”。

更要命的是,如果欧足联真的执行“欧超禁令”,你能想象没有“六巨头”的英超,没有“世纪德比”的西甲,以及没有C罗、德布劳内、范迪克等顶级巨星的欧洲杯吗? 这对于任何一个足球爱好者而言,大概都是“不可承受”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欧超联赛想要真正落地有极大困难,很有可能只是欧洲众多豪门谋求更多话语权的一种“虚张声势”,以此为筹码进一步向欧足联讨价还价。

首先,封闭型体育赛事在欧洲没有成功先例,拥有众多拥趸的不仅仅是豪门球队, 他们未必能代替依托于欧洲足球整体底蕴的已有赛事的商业价值和竞技价值。

其次,欧超的豪门频繁对决固然精彩,同样容易引起审美疲劳。

更重要的是,无论在竞技、经济还是法律层面 ,欧足联和各大足协都有很多“后手” 去制约欧超,俱乐部和球员也会审时度势, 做出更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比如抵制欧超)。

△G14成员(资料图)

其实,类似“对抗”早有先例。2000年,皇马、巴萨等14家顶级俱乐部成立G14(欧洲足球联盟),在他们的联合试压下,欧足联曾更改欧冠赛制。几年后,尤文、拜仁等俱乐部曾试图组建G14联赛,后因内部分歧宣告失败。

眼下的这场博弈,会不会也和当年一样,以闹剧收尾呢?

在利益的边缘疯狂试探

或许是这场大戏最好的注脚

无论后续发展如何

惟愿不负球迷不负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