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有多少人说是“不爱了”,却在屏幕前激动地拍大腿

2021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比0,山东泰山不出意外地战胜了重庆,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

  看了看目前网上的报道,基本上就是“夸”——夸郝伟对于球队的改造,夸郭田雨的成长,夸徐新、莱昂纳多等新援的优秀表现。除此之外,就是展望,在广州恒大与富力(当然这样叫着顺口)踢平的背景下,似乎泰山强势崛起恒大有些落寞的意味被放大了些。

  在这场比赛之前呢,我联系到了一位前泰山球员。

  “和你聊聊球是没问题的,但要是采访的话就算了吧。”人家婉拒,但耐不住盛情邀请,还是和我一块看了球。

  不愿意透露姓名,还是叫他Z先生。

  上半时的鲁能一直占据着主动,但是迟迟没有转化为进球。这里面有着球员射术的问题,自然也有着对方门神邓小飞神勇发挥的原因。

  每当看到邓小飞将泰山的威胁球化解,Z先生总会拍一下大腿爆个“粗口”,然后眼神间流露出一丝落寞。虽然这样的落寞会一转而逝,但我还是看了出来。

  他不愿意说,但是我知道。因为曾经的他,是球队的“正门”,而彼时球队的“副门”,正是邓小飞。

  这应该算得上是Z先生职业生涯中比较辉煌的一段,但也正是Z先生目前最不愿意多说的一段。

  “说这个干嘛?职业球员都有高光和低谷,你不能拿你原来的辉煌去说事。你看看人家小飞,就起来了。”Z先生还是不愿意多说。

  现在的Z先生,是一家学校的守门员教练。

  虽然他口口声声地说再也不看和中国足球有关的任何,但我知道,前一阵子女足战平韩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他掉泪了;

  虽然他说山东足球的事情他也漠不关心了,但当昨天莱昂纳多进球时他“咋呼”得比谁都响;

  虽然他说职业运动员多么艰辛多么劳累而爬上金字塔尖的少之又少,但我知道在他老二出生的时候,他做的第一件事是给宝宝披上了一件鲁能的战袍。

  虽然他说……

  这么多线索出来,熟悉老泰山的人或许能猜出来他是谁。只是,曾经风光的他,现在在百度上都搜不到。

  邓小飞再一次挡出了鲁能的射门,Z先生又一次拍了一下大腿。

  当然我也知道,他这个拍腿的动作,就是因为自己的大腿出现过严重的伤病——严重到不仅是赛季报销,而且是到了职业生涯报销的地步。

  断腿励志的故事有,山东泰山的张弛算得上一个。当然,我面前的这位老哥,也算得上一个。

  和Z先生开玩笑,我说他很“坏”。因为他在带孩子训练时总会用精准的脚法向着孩子的面门抽去——这样的情况下,孩子躲不开,只能用正确的手形去挡这个球。如若不然,孩子会受伤。

  “当时我的教练员就是这样训我的,在训练场上受伤,总比在赛场上受伤强。”Z先生笑了笑。

  这让人想起了《亮剑》中李云龙训练时要求真刀真枪一样——训练场上少两根肋骨,总比战场上丢了命强。

  或许,我们每个球迷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都已经失望透顶,但不可否认,也正是由于千千万万这样关注中国足球并用自身努力发展中国足球的人存在,才使得中国足球还有着自己的后备力量。

  “别拍图了,拍什么拍啊,放两张小飞的照片就行了。”Z先生笑了笑。

  好吧,安排。

邓小飞在比赛中(图片来自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涛 广州拍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