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超已经不再是那个中超 泰山却依旧是那支泰山

2021

/ 0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三条官宣,近期的山东泰山,动作颇大。

泰山最近一条官宣是官宣石柯加盟

  多条限制,中国足协的动静,同样不小。

  泰山这边的风景独秀难以掩盖多家俱乐部解散的尴尬,加之足协限薪令、中性化改名政策的背景,大牌外援集体“逃离”,这让一度火得发烫的联赛,终于回归了冷静。

  当充斥着泡沫的联赛慢慢趋于稳定之后,泰山间歇期的“买买买”被彰显了出来——其实在这金元化的十年里,橙衣军团一直在坚持投入,只不过在彼时其他豪强的投入太过于巨大而已。

  幻象已破,但愿此番能够回归真实。

  10年的风雨飘摇

  对于金元化足球这个词,想必球迷并不会陌生。而这个词的“衍生体”,还有大牌外援、天价内援、世界级球员、归化政策等热词。

  2010年,当时还叫山东鲁能的这支鲁家军夺得了当年度中超联赛的冠军;在那一年里,有一支名叫广州恒大的队伍顺利登陆中超。

  只是在彼时,谁都没有想到那支在第二联赛成功突围的粤家军,能够给联赛格局带来如此大的改变——长期垄断中超冠军不说,人家彻底改变了中国足球的大环境。

  一个王朝的建立自然是踏着前一个王朝的尸骨完成的。这一点,用在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身上丝毫不为过。当山东鲁能推翻大连王朝实现统治中超时,就会预料到自己早晚有一天会被其他队友踩在脚下。

  重金买大牌,重金买教练,恒大进入中超之后一系列神之操作,让这支球队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不得不说,恒大的操作有几笔确实够厉害——人家花了570万欧元引进了当时还叫埃尔克森的艾克森,然后当这位当时还是巴西外援的“中国人”帮助球队夺得三个中超冠军奖杯后,又把人家以18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上港。

  更绝的是,当埃尔克森变成艾克森并且其国籍由巴西变为中国之后,现在人家仍然在为广州恒大效力。

  这不得不佩服恒大彼时管理层的慧眼如炬,而上港方面敢于接盘,同样也是一种勇气。

艾克森

  恒大的成功模式,很快引来了其他“有想法”球队的效仿。诸如上海上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大连一方、江苏苏宁这样一众“土豪”,纷纷一掷千金。

  于是在那几年里,什么德罗巴、胡尔克、奥斯卡、保利尼奥、特谢拉这类平时只能在电视中才能看到的“国际知名品牌”,纷纷空降中超赛场。

  相比之下,鲁能买一个“意大利炮”佩莱、“比利时蓬蓬头”费莱尼这样的操作,的确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

  成功的捷径在那里摆着,愿不愿意学自然在金主。

  2011至2020这10个赛季中,广州恒大夺得了8座中超冠军奖杯,两次问鼎亚洲之巅。单就这样的成绩而言,俱乐部绝对是成功的。

恒大两度站在亚洲之巅

  但在这10年里,中国国足的水平还是一样不敢令人恭维。纵然有了里皮这位“大神”加盟,但国足还是那扶不起的“阿斗”。

  气得银狐甩下一句狠话后扬长而去。

里皮失望了

  而那些学习恒大大手笔操作的,也是“毁誉参半”——上港和苏宁曾经站在过国内最高领奖台上,而诸如权健、幸福、一方这样的球队尽管有了大手笔的投入,但现在看来却“后患无穷”。

  中国足协其实早已经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于是自2017赛季开始,什么“限薪令”“外援使用政策”“U23球员政策”频繁流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球队用牺牲换人名额的方式完成U23政策时,那原本该被提拔的年轻小将其作用就是用来“充数”的。

  很明显,中国足协颁布的“经”,被念歪了。

  而那些在适龄年龄段“起来”的球员,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最起码,在身价上有了质的飞跃。

  在2017赛季中国足协颁布U23政策时,山东鲁能曾经发表官微表示大力支持,但随即这篇微博引来了些许质疑。毕竟鲁能就是青训起家的,当时中超U23政策的执行,最大受益者看似就应该是鲁能。

  在这10个赛季里,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被金元化所充斥;而在这10个赛季里,中国男足的成绩也一直在为国足的拥趸者添堵。

  金元化足球到底是正确还是错误,谁都说不好。那些支持者会摆出“大牌外援”带动国内足球运动员竞技水平的论据,而悲观者自然而然地会将国内球员锋线无人可用作为论点来给予反驳。

  攻城拔寨的,都是外国人;

  国足的锋线,不一定是中国面孔;

  于大宝从前锋变为了中后卫;

  “全村的希望”武磊,现在成为了唯一能够拿出手的“中国球员”。

  风雨飘摇,不知谁之过。

  未来值得期待

  “国安永远争第一”“超越”,当拥有国字号背景的国安和鲁能高喊口号时,他们却得到了有些打脸的结果。无论是御林军还是橙衣军团,丝毫都没有撼动过恒大的霸主地位。

  国安花了4200万欧买来的比埃拉,其身价在胡尔克奥斯卡等人面前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鲁能花费了千万级别引入的欧洲球员,在那些土豪眼里更加“不值一提”。

  当一位杨善平都能卖到1亿元人民币之时,可想而知的是中超联赛的水涨船高。

  而进入2011赛季之后,鲁能买来的“大咖”也不在少数,只不过诸如洛维、阿洛伊西奥、乌索、麦克格文、吉尔、佩莱、费莱尼、莫伊塞斯这些球员的身价,远不及同期踏入中超的那些“大咖”们。

  所以这10个赛季里,橙衣军团在联赛中不仅没有收获冠军,还差点降级。如果没有2012赛季吴金贵的临危受命,如果没有2016赛季马加特的赴汤蹈火,那么截止目前中超联赛没有降级过的球队将由3支变为2支——仅存国安和申花而已。

  但吴金贵的前任滕卡特为鲁能带出了93黄金一代,而马加特的前任曼诺先生也把鲁能从外战外行变成了外战内行。

滕卡特

  进入李霄鹏时代后,球队的思路总算固定下来。在坚持以青训为本的原则下,橙衣军团将会力挺本土教练。毕竟从目前来看,拯救中国足球的,只能是中国人——这里的中国人可以带引号,同样可以不带引号。

  石柯加盟橙衣军团,只能说明这位国脚脑袋算得上聪明,最起码泰山不会欠薪;

  孙准浩入驻泰山,K联赛MVP直说泰山专业。

  纵然是那位在中超联赛摸爬滚打多年的贾秀全,见到鲁能就会摆出一副“贾学习”的姿态。

  没办法,底蕴在那里摆着。

  伴随着中国足球金元化的热潮褪去,这样的底蕴会成为泰山夺冠道路上的重要利器。

  “新赛季的目标是保五争四。”泰山高层此前接受采访时的话,其实完全可以当成自谦而已。

  对于泰山来说,他们的未来的确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