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前沿科技能为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2021

/ 02/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18年,被称为全球科技发展风向标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首次为体育设立了独立板块。包括5G、AI、大数据等领域的体育科技融合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对于全球影响力最大、商业价值最高的足球运动而言,与前沿科技的融合能创造出怎样的细分市场?放在中国足球的发展语境中,又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足球+科技,一对不陌生的组合

  门线技术、VAR、VR转播、球场虚拟广告板等科技,是足球赛场上大家耳熟能详的科技应用。然而对于高度发达的足球产业而言,球迷和大众看到的科技仅仅是冰山一角。从运动员训练到技战术分析,科学手段一方面提升了运动员赛场上的竞技表现,另一方面有效地帮助教练团队做出更为准确的决策。

  已经成为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发展总监的温格此前接受福布斯的采访时说到:“现代足球的发展,已经被科学与科技所接管。”换而言之,未来足球运动的发展边界,取决于科技手段引进的程度。

  2017年,因特尔的科技分析师迪恩·埃文斯(Dean Evans)撰文提出,精准的数据和强大的分析系统能够真正地让智能算法帮助足球团队找到比赛胜利的方式。2年之后,英格兰第七级别联赛球队温盖特·芬里奇(Wingate & Finchley)成为了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人工智能教练的足球俱乐部。

  这款名为AI COACH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的对手,通过数据分析等方式,来制定相应的赛前以及赛中的策略,并以图像和声音的方式将部署传达给球员。诚然,在短期内人工智能无法完全替代足球教练团队的工作。但基于数据采集、监测、分析的技术应用,已经在足球领域非常成熟。

  从可穿戴设备的维度来看,国际上Catapult、Playermaker这些品牌旗下的产品已经逐渐成熟,全球范围内大量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通过这些科技手段来准确获取球员的运动表现数据和生理机能状况。在大数据采集和分析领域,Opta、ChyronHego以及因特尔、微软旗下的产品,也已经在世界足球产业中站稳脚跟。

  由此可见,足球与科技的高度融合,是足球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有价值、有意义的足球科技并不是简单地嫁接或引进,而是基于客观环境的创新和再研发。

  中国智造的足球科技

  去年9月,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20年度定向课题《对抗推演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完成立项工作,该项目的课题四,为中科院自动化所牵头,北京体育大学和华体博联(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基于博弈对抗的足球推演系统》。这个名字带着浓重的传统军事色彩的足球科技课题,其实就是基于足球发展现状孕育而生的足球科技。

  据了解,该项目与上文所提到的AI、大数据科技在足球领域的应用类似,针对足球比赛动态、连续、多维、强不确定等复杂对抗特性挑战,以现有大数据和规则知识驱动的智能体实现方式为基础,以多智能体理论、深度强化学习、模糊推理等理论方法为支撑,以实现不同层级的足球运动员在比赛、训练中的辅助作用。

  足球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很大程度上因为其观赏门槛较低,但不确定性极强。结果的不可预知性对足球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对于科研项目而言,这样的不确定性是需要征服的山峰。从个体球员的表现到整体球队的状态,从历史数据规律到最新的数据情报,这都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足球融合的方方面面。

  因此,像《基于博弈对抗的足球推演系统》课题立项的背后,是颗粒度更细的研发方向和内容。目前,该项目下设了五个子课题,涵盖了数据收集、运算推演、决策分析、实景应用等多个领域复杂的系统性研究。

  纵观全球的科技发展,中国在人工智能、5G、云技术、大数据方面都处于领先集团。在这样的科技环境下启动足球领域的科研项目,对于中国足球科技而言可以说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发展。

  不仅如此,该项目作为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唯一一个立项的涉及体育的国家重大定向课题,其研究团队、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都有足够的保证。如何将创新的、先进的研究成果快速、有效地进行应用,切实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才是中国足球科技发展的重点。

  剖析成熟的足球科技服务和产品我们不难发现,其共性首先是产品符合市场的真实需求,潜在的用户群体量足够;其次就是其使用成本和门槛相对较低。需要承认的是,中国足球的发展不及欧美,除了金字塔尖的竞技成绩外,我们更需要解决的是基础足球人口、金子塔基的培养与发展。所以相比国外成熟先进的足球科技,我们自主的足球科研成果需要有更强的兼容性、更接地气。

  科技加持,足球以外的重大意义

  中国足球当下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方面需要通过科技手段运用在顶尖的竞技体育场景中,提升高水平球员的运动表现,拔高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尖;另一方面需要适用于中国足球基础设施建设,在青训和校园足球等方面的强大技术支持,以夯实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基。

  国外的足球科技产品固然是成熟先进的,但由于其存在采购成本、使用门槛、外语沟通等方面的问题,仅适用于少数的职业化足球俱乐部体系。那么我们更为重视的青训和校园足球想要得到科技的加持,就需要像《基于博弈对抗的足球推演系统》这样的科研成果。

  自主研发的足球科技不应仅仅是一项单一的技术工具,而是成为具备撬动整个足球产业、足球事业发展杠杆的支点。

  在此基础上,从实际操作的层面出发,还要认识到这样的科技需要契合的使用场景。《基于博弈对抗的足球推演系统》的子课题五,是由华体博联牵头研发,中科院自动化所参与研发的《智慧足球场示范应用》。这一课题研究方向就是为科技成果创造场景。

  智慧足球场项目能够构建实体物理场景,解决虚实融合的示范验证和可能的落地应用问题。在青训与校园足球的发展中,这一课题能通过智慧球场的搭建,集中解决全国范围内足球教练人员短缺、教练人才匮乏、青年足球人才数据采集、分析等足球发展中的根本问题。

  《智慧足球场示范应用》的科研成果转化,不仅能够利好足球产业发展,其在各个地方的落地具有更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社会效应。基于智能球场,其辐射地区的体教融合、体医融合、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将收获一个有力抓手。而这些领域的发展,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方向。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基于博弈对抗的足球推演系统》这一项目在提升足球、社会发展的同时,其也具有足够强大的自我造血的商业化运营潜力。微软的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说过,“世界上恐怕不会有任何一个其它产业像体育一样被数据和科技彻底地颠覆。”这句话放在我们的足球产业、体育产业中,同样适用。

  科技的创新投入与融合,是中国足球、中国体育加速发展的有力工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