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金元化足球褪去之时 消失的不仅仅是大牌外援

2021

/ 0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在经历了短暂的假期后,中超各支球队又踏上了备战的征程。鲁能集结前往广州,大连人已经完成了冬训第一练。富力、黄海、亚泰、华夏、重庆等球队已经完成了集结,而在一个星期内,其余中超球队也将完成集结,开启冬训之旅。虽然新赛季的细则没有出炉,但显然,这个即将到来的赛季会是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征程——最起码,中超的格局有可能“变天”。

  大牌外援离去

  BIG4军团还会存在常客吗?

  "BIG4”,这个词放到中国足协旗下的联赛中有两层解读含义。一种是当年中超联赛的前四名,一种是参加当年度亚冠比赛的中超球队。从狭义来说,中超联赛的前四名,更多地被人称为中超“BIG4”军团。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中超BIG4军团在在漫长的联赛中一直处于绝对领先状态。

  2015赛季,恒大以67分的联赛积分冠绝联盟,上港2分之差紧随其后,鲁能59分收获第三,北京国安又落后了鲁能3分位居殿军,而当年的联赛第五,仅仅有46分的积分,比国安少了10分。这是近年来中超比赛的一个整体缩影,当联赛前四名或者是联赛前三名在前面高歌猛进时,联赛第二军团的领军者对其早已经难以追赶。

2015赛季中超最终积分榜

  纵观近几年的联赛BIG4军团常客不难发现,恒大、上港、国安、鲁能、苏宁是出镜率最高的竞争者,诸如申花以及华夏幸福也偶尔抢戏。其中原因很明显,近年来能够在中超联赛中跻身第一集团,大概率要仰仗着俱乐部大手笔的投入——恒大、上港、国安、苏宁、华夏幸福皆是如此。而无论是在U23政策上沾到光的鲁能还是尚存底蕴的申花,在某个年度能够取得联赛前四,也都和队内存在着“大腕”外援有着离不开的干系。

  众所周知,上港引进“小金人”奥斯卡,花费了6000万欧元的转会费,“绿巨人”胡尔克的身价,也达到了5800万欧元;国安为了让“快乐男孩”巴坎布加盟御林军,也砸出了4200万欧元的高价。

奥斯卡是中超迄今为止最贵的球员

  纵然是“相对便宜”的佩莱,也是千万级别欧元的身价。

  钱花了,自然能够听到响声。于是保利尼奥、埃尔克森、胡尔克、奥斯卡、巴坎布、佩莱、特谢拉、特维斯,这些原本只能在电视中一睹芳容的大牌们,纷纷空降到了中国足球赛场上。

  砸钱等于成功?当这种模式成为一种“捷径”之后,引来了其他有财力的中超球队的效仿。这其中,大连人便是佼佼者。

  归化也好,外援也罢。当队内大牌外援“堆积如山”时,一支中超豪强的主教练,看起来也并不怎么难当——卡纳瓦罗喜欢把恒大阵中的归化球员加大牌外援堆叠到赛场上,刚刚放下上港教鞭的佩雷拉同样也被指责过分依赖大牌外援。

  甚至面对着恒大的“雇佣军团”,心直口快的韩国教头崔康熙都直言:“干脆把冠军给恒大不就完了吗?”

  实力上的绝对不平均,但这的确是在“规则允许”之下的操作。

  但随着去年12月14日史上最强限薪令的出炉,这些事情终将成为过去时。

  恒大的保利尼奥处于“君问归期未有期”的状态;

  上港的胡尔克已经离开了中超赛场;

  国安的巴坎布能否再次穿上御林军战袍是个未知数;

  “意大利炮”佩莱已经同鲁能分手;

  特谢拉能否再次回到中超仍然待定。

  当这些大牌球员纷纷离开或即将离开时,那曾经被誉为世界第六大联赛的中超联赛,终于要恢复平静。

  那些小俱乐部们,终于看到了些许希望——我买不起的大牌外援,现在因为中国足协的政策,那些大俱乐部们也“不能买”。

  猛然间,中超的贫富差距随着限薪令的出炉缩小了不少。而曾经BIG4的常客们想要通过大牌外援“一条腿”去带动球队成绩,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去泡沫化

  本土球员的身价还会如此虚高?

  在金元化时代,各支俱乐部的烧钱举动,无疑是疯狂的。除了表现在各位土豪老板能够用钱将世界巨星请到中超赛场上来之外,能用人民币挖来其他俱乐部的墙角,也是操作之一。

  这里面最著名的案例,就是权健老板冲冠一怒为孙可的疯狂举动。当时财大气粗的老板花费了6600万人民币买来了当时国家队的队长,这还不算,人家“捎带手”还买了一支球队。这使得孙可成为了2015年度的标王,而要知道,在2014年中超的标王王大雷,其转会费也“仅仅”只有3000万人民币。

孙可

  花6600万买当时的国足队长到底值不值,这件事情肯定是一千个读者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但随后的事情就让人更有些感觉不可思议,2016年的标王毕津浩身价8000万人民币,而到了2019年,张呈栋的身价更是达到了1.5亿人民币。“纵然”是杨善平,当时也卖了1亿元的高价。

  一方面,是这些土豪老板为了相中的球员一掷千金;另一方面,某些小俱乐部为了得到钱,不得不靠卖球员这样“饮鸩止渴”的路子苟延残喘着。

  已经消失了的辽足,便是其中的例子。1亿卖掉杨善平,7000万卖掉张鹭,孙士林大几千万被出手,金泰延4000万卖给国安,丁海峰5000万卖给华夏……这些球员到底值不值这些钱,恐怕也只有操作者自己知道。

  张鹭、丁海峰、杨善平、戴琳、张呈栋、孙世林、秦升、徐亮、王新欣、于汉超、杨旭、丁捷、金泰延,这些国脚或者准国脚水平的球员,在十余年内被辽宁悉数卖出。而到最后,辽宁在消失时只剩下了肇俊哲一人。

  豪强在上演着“我奶奶来了都能夺冠”的笑话,而以辽足为代表的小俱乐部在表演着卖血求生的尴尬。

  伴随着史上最强限薪令出炉,这些“奇葩操作”,或将难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