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新赛季中超是连续克罗地亚狂想曲还是奏响本土教头前进歌?

2021

/ 0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中性化改名、限薪令、U22踢中甲,在2021赛季冬季的休赛期中,外界所有的目光都对准了中国足协。在这些已经成型或者即将成型的文件政策中,谁都看不明白这到底是对中国足球推进按下了加速键还是为其倒挡踩下了油门。

  就当外界轰轰烈烈地对着足协进行着褒贬之时,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在悄悄地备战着。猛然发现,中超联赛的格局,或许已经发生了改变——最起码,克罗地亚狂想曲和本土教头的前进歌已经奏响。

  克罗地亚狂想曲奏响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上港官方宣布,时任球队主帅佩雷拉正式离任,结束了执教上港3年的历史。在这3年中,佩雷拉带领球队在2018赛季收获了首个中超冠军,于2019年拿到了超级杯冠军。只不过,在2020赛季的颗粒无收,让上海上港的管理层与其解约。

  正如那句歌词里所唱的“分手应该体面”,分手时上港的官宣将佩雷拉的卓著功勋都列举了一个遍。但明眼人都清楚,如果不是赛季的四大皆空,佩帅放下教鞭也会是一件小概率的事件。

  与胡尔克的“将相不和”只是佩雷拉在上港最后时期的小小插曲。真正使得佩帅交出教鞭的,是这位葡萄牙教头过分地将阵中的大牌球员堆积到一起,使得他们的化学反应并没有完全生成。

  胡尔克也好、奥斯卡也罢,当这些大咖以一己之力无法带动球队时,可以看得出上港的战斗力其实一般。

  新赛季限薪令的趋势下,上港的大牌外援也会一个个流失。而在“大腿”胡尔克已经离队的背景下,球队能否在争冠集团中杀出重围,是对主教练功夫的考验。

  那位曾经征战过2006年世界杯的克罗地亚籍教头伊万·莱科,与上港结缘。这位在比利时联赛中已经证明过自己执教水平的教头,成为2021赛季前第一位入驻中超联赛的克罗地亚人。

莱科上任

  时隔不到一周,在2020赛季里同上海上港在B组同分天下的北京国安也宣布换帅。巧合的是,国安方面相中的新帅比利奇,同样来自于克罗地亚——相比起国籍来,外界更愿意探讨其“摇滚教头”的头衔。

  德国籍教头施密特也好、法国籍教练热内西奥也罢,这些不远万里来到国安的洋教头们,其实在国安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前者为国安带来过半程中超联赛冠军,而后者则在亚洲赛场上创造了御林军的最好成绩。

  但两位教头的“后劲不足”,还是让国安的管理层们决定与其和平分手。施密特带队时期正是因为国安在联赛后半段乏力让御林军痛失当年联赛冠军;而热内西奥在2020赛季执教中超联赛时,也多次上演了大比分领先时被对手追平的尴尬局面。

  德国籍教头和法国籍教练,似乎缺少了些国安“跟丫死磕”的那种混不吝。

  但失去后才会懂得珍惜,当热内西奥在国内赛场上遭遇平静时,御林军的拥趸者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跑到国安的官微下高呼“还我施密特”。

  只是不知道,当比利奇遭遇困难之时,他会不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比利奇

  目前来看,国安主帅的位置并不好坐。毕竟御林军为了争冠,在4年内炒掉了5个主帅——扎切罗尼、何塞、施密特、热内西奥以及之前多次救火的谢峰,他们或带领国安高歌猛进或拯救御林军于水火之中,但他们的“下场”却出奇一致。

  不知道是不是跟风的原因,广州富力方面在选用新教头时,也将目光锁定在了克罗地亚籍教头身上。尽管还没有官宣,但托米奇同富力牵手,目前看来是大概率事件。

  相比起上港和国安的两位新帅,托米奇的最大优势来自于自己对中国联赛的熟悉。北京八喜(现北体大)、天津松江(即后来的天津权健)和浙江毅腾,都曾经有过托米奇的身影,而托米奇在2017年也曾经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在深圳佳兆业辅佐过埃里克森。

  三位克罗地亚籍教头,已经奏响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的音符。

  本土主帅能否杀出重围

  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开始前,16支中超球队中有4支球队选择使用本土教头执教。鲁能的李霄鹏、建业的杨戟、华夏幸福的谢峰以及青岛黄海的吴金贵,成为为本土教头证明的“代言人”。

  值得一提的是,4位本土教头“开局”,成为近年来中超联赛的一个“标配”甚至是“顶配”。而这样的数字,在2021赛季前突破上升至“6”。

  武汉卓尔李霄鹏、天津泰达的王宝山、山东鲁能的郝伟、河北华夏幸福的谢峰、青岛黄海的吴金贵、长春亚泰的陈洋,6名本土主帅执掌6支中超球队,已经破了近年来的纪录。

  从6支球队的战斗力中不难看出,山东鲁能无疑被寄予厚望。在佩莱离队、孙准浩即将官宣的背景下,新赛季鲁能有何变化值得期待;同时在中超大牌外援流失的前提下,一向注重年轻球员培养的橙衣军团,新赛季势必要有所作为。据悉,山东鲁能将于1月17日集结,随后前往广州拉练,而郝伟也将在冬训期间解决球队的后防问题。

  从鲁能“退居二线”到上任卓尔主帅,李霄鹏同样有着自己的想法。有消息称,李霄鹏将要“挖”两名鲁能球员为球队实力增强做准备。尽管武汉卓尔在2020赛季勉强保级,但这支球队也一度在B组进入争冠组,只不过因为后劲不足差点“混”入中甲。

  现如今,连续两年的中超最佳教头花落卓尔,相信武汉卓尔在新赛季势必会有所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