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2020山东体育产业十大新闻评出

2021

/ 0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山东体育产业发展经历了不同寻常、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赛事延期、企业停产,贸易受阻,门店暂闭,山东体育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一年,化危为机、稳中求进,扩消费、稳外贸,山东体育产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回顾2020,是为了更好地展望2021,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联合体育晨报、海看体育、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卫视传媒、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济南时报、新浪山东、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评出“2020山东体育产业十大新闻”,以此盘点这一年的发展之路。

  1、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揭牌成立

  9月16日,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与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大会通过了联合会章程、选举办法和会费管理办法,表决选举出第一理事、监事,选取了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次日,乘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东风,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李桦莅临山东体育展厅,并为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揭牌。

  2、首届山东(临沂)体育用品博览会成功举办

  8月22日至24日,以“体育强国、健康临沂”为主题的首届山东(临沂)体育用品博览会成功举办,这是山东省首次举办的高规格专业化大型体育展会,对山东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本届体博会将全国各地体育产业领域精英、采购商聚集临沂,活跃了全民健身及体育运动的消费市场,对临沂提振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成为城市文化宣传的绝佳平台。据统计,展会展出总面积达36000平方米,设展位1512个,来自全国13省41个城市的378家企业组织了参展。数据显示,展会期间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达1.62万人,现场人流超4万人(次),意向及合同成交额近12亿元。

  3、2020山东体育消费季成效显著

  8月8日,山东省首届体育消费季正式开启。此次活动以“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增强市场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积极推进体育经济复苏。本届消费季首次开创“运动福利+运动保险”保障模式。消费季选取济南、泰安、淄博、日照、烟台、济宁、威海及临沂8个试点城市,围绕健身服务、体育用品零售、体育培训、体育保险及体育金融五个行业,发放政府惠民券及企业让利券近5000万元,通过线上带线下、直播带实体、户外带室内、夜间带空间,更好地满足疫后时期重健康、高品质、补偿性消费需求。此次活动是省体育局以财政资金撬动市场资金投入,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市场规模,积极稳步推进省内体育产业复苏的成功尝试。

  4、中国·青岛时尚体育产业大会召开

  12月10日, 2020中国·青岛时尚体育产业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体育融合时尚,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设置时尚体育产业大会、山东省优质体育产业资源推介、山东省体育产业培训、山东体育产业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山东省体育产业工作座谈会5大板块,是山东体育产业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一次盛会。会上,青岛市体育局与20家单位签署了15项体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聘请10位专家学者、体育界人士为智库专家,助力青岛体育产业发展。国家有关部委、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兄弟省市体育部门负责人齐聚青岛,相会城阳,共同分享体育产业发展机遇,探索时尚和产业融合路径。

  5、山东体育产业再添“国字号”

  2020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体育服务综合体评选结果,我省4个体育产业基地(单位、项目)、2个体育服务综合体再晋“国字号”。德州庆云县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命名为“庆云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认定“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威海铁人三项赛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确定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淄博华润万象汇为国家体育服务综合体。至此,我省已成功创建“国字号”体育产业基地(单位、项目)15 个:示范基地4个、示范单位5个、示范项目6个,“国字号”体育服务综合体2个。

  6、山东省首届品牌体育赛事名单揭晓

  12月10日,山东省体育局对外发布了山东省首届品牌体育赛事名单。首届品牌体育赛事评选由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与山东省体育记者协会联合发起,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评选活动自2020年6月中旬启动,共有49个国际级赛事、42个国家级赛事近1140个赛事参与评选。经组委会初选、网络投票、各市体育局投票、组委会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30项体育赛事荣膺“十大精品体育赛事”“十大自主知识产权体育赛事”和“十大马拉松赛事”,另有34项赛事分别获评特别奖、特色体育赛事奖。

  7、青岛、日照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8月26日,体育总局公布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青岛、日照两市上榜。首批试点周期为2020至2022年,为期3年。体育总局将对试点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总结可供推广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同时,体育总局将从政策、资源等方面对试点工作统计予以支持。试点城市则要建立强有力的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体育设施用地保障,完善促进体育消费政策措施,创新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健全体育消费数据统计调查制度和建立试点工作绩效评估制度,为促进体育消费探索更多经验、做出更大贡献。

  8、山东出台促进体育消费十项措施

  7月21日,山东省体育局出台《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十项措施》。围绕组织开展山东省体育惠民消费季活动、策划举办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开展体育服务业品牌评选、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发展夜间体育经济等方面,提出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10条硬举措,通过一套上下联动、务实管用的政策组合拳,为提振体育消费市场、促进体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注入“强心剂”。

  9、鲁能泰山再夺足协杯冠军 与济南文旅完成交接

  6月30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与济南市人民政府举行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拥有22年历史的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迎来巨变。12月19日,2020年中国足协杯赛决赛在苏州举行,鲁能泰山2:0战胜江苏苏宁易购,用一个冠军为鲁能时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10、山东体育企业彰显抗疫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疫情,山东体育企业跨界驰援、奉献爱心、复工复产,于患难之中见真情,在奉献之中显风范。泰山体育科学防疫提前复工,全力确保奥运定单;主攻运动手套出口的建华中兴手套公司迅速转产口罩,日产能过万;艾图爱体育和日照双星体育购置设备、改造生产线,快马加鞭生产防护服;德州盛邦体育抢抓抗菌天花板生产……山东体育产业领域上演了跨界驰援的“一出好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市体育企业以点滴之力助力抗疫。临沂滨州体育产业协会献爱心、台儿庄古城百吨物资援湖北、路克士130万物资致敬最美逆行者…英派斯、迈宝赫等众多企业、团体积极捐款捐物。据统计,疫情期间山东体育企业累计捐款捐物2490万元。疫情之下,山东多家制造业全力复工复产,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青岛英派斯、英吉多、日照中大等多家体育制造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出口正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