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从河南建业到洛阳龙门 是无声的抗议还是身不由己?

2021

/ 0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020年最后一个夜晚,对于河南球迷来说,注定难熬。河南建业一纸官方通告,拟将河南建业改名为洛阳龙门。

  消息一经发出,河南建业的球迷瞬间炸了锅。在万家灯火团圆时,河南的球迷却选择了前往航海体育场的外围拉横幅抗议。

  烧球衣、解散球迷协会、拉横幅、下跪,当河南球迷在那边声嘶力竭地讨要说法时,需要改名的俱乐部与足协的博弈,其实才刚刚开始。

  2020年12月14日,中国足协印发《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通知》要求,俱乐部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官方名称规范为行政区划+俱乐部名称+足球俱乐部+企业组织形式,其中俱乐部的名称长度不超过四个字。

  这里面的关键,就在于所谓的“俱乐部名称”。

  平日里球迷们喊的“国安”“申花”“鲁能”“建业”“泰达”,就是所谓的俱乐部名称。但因为有些俱乐部名称含有赞助商的字眼,使得这些中国职业联赛中的部分“老字号”不得不改头换面。

  足协想要整治那些整天换“壳”的“流浪者”队,但一刀切的政策,显然触及了这些拥有丰厚底蕴球队的利益。

  这里面,河南建业无疑是最“冤”的——这支在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元年以来就以“建业”示人的老牌俱乐部,这一次真的熬不过这个寒冬了。而相比起建业而言,国安、鲁能、泰达这样的名称,出现得都相对晚一些。

  建业方面自然想要“活命”,但同时不想得罪自家的拥趸。于是在《通知》下发后不久,河南建业就对外征集俱乐部名字,在收到了外界的积极建言后,俱乐部向外界公布了十个候选名单:河南新中原、河南航海、河南老家、郑州航空港、郑州天地之中、郑州中岳嵩山、河南只有河南、河南中原竞技、河南大中原、河南轩辕。

  虽然建业的球迷舍不得丢掉这块26年的老字号,但俱乐部满满的“诚意”,也让大家的心和俱乐部捆绑在一起。

  毕竟,在给出的十个候选中,看着并不怎么“出圈”——地名要么是河南二字,要么是河南省会;而诸如中原竞技、大中原、中岳嵩山、老家这些出现在俱乐部名称中的词汇,也都对“豫”字做出了形象的刻画。

  可选来选去,洛阳龙门这一压根没在选项中的名称,最后被“拟定”。

  对于这样的名称,建业的球迷自然不满意。原本足协只给了一个改名的任务,没想到这次俱乐部方面还超额完成了“换姓”的指标。而之所以从“河南”变成“洛阳”,这自然而然是因为洛阳市政府给了足够的“支持”。

  先不说球队搬不搬家,当河南队成“洛阳队”之后,不少河南的拥趸都纷纷表示洛阳一词,在竞技体育层面上无法代表河南“说话”。

  建业方面也很委屈,自家养了26年的孩子却最终没法跟着自己姓,这里面的心酸外人自然难以理解。

  可以理解为此举是抗议,同样可以用身不由己去解读建业做出的这一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