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中国足球褪去“金元外衣”

2020

/ 12/2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天津12月29日电 题:中国足球褪去“金元外衣”

新华社记者王明浩 张泽伟

中国足球的2020赛季已经画上句号。以往这时,正是球员转会动向或传闻接踵登场、甚嚣尘上之时。而眼下,球员和俱乐部按兵不动,转会市场很是寂静。

“这很可能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最为冷清的一个冬季转会窗。”业界普遍如此预言。

而这,源于中国足协最新颁布的规定,这条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限薪令”,不仅限定中超俱乐部单赛季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6亿元,而且,对球员的年薪也有明确的“工资帽”——国内球员不超过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不超过税前300万欧元。

与以往动辄十亿的年投入和上千万的年薪相比,这无疑是断崖式下降。

沉疴下猛药。天津市足协副主席、秘书长崇勇说:“当价格严重偏离价值,通过行政手段来调控就显得非常必要。这有利于各俱乐部和整个联赛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曾几何时,中国足球流行“烧钱”模式,巨额投资、高薪引援犹如军备竞赛,球员转会费纪录接连被刷新,“标王”身价飙升。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说:“我们俱乐部的投入,是日本J联赛俱乐部的3倍多,是韩国K联赛的10倍多;球员薪酬是J联赛的5.8倍,是K联赛的11.7倍。这些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不可否认,大批世界级外援、外教的到来,提升了中超俱乐部的战斗力。如,广州恒大在过去10年拿了8次中超冠军、2次亚冠冠军。同时,中超联赛的观赏性也大大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不断跃升,甚至被誉为“世界第六大足球联赛”。

但“金元足球”的弊病更是显而易见。一方面,急功近利的“烧钱”模式难以为继,不少俱乐部面临生存危机,不得不退出或解散。据统计,仅2020赛季,就有16家职业俱乐部消失在中国足球版图;另一方面,本土球员只涨薪酬不涨球技,甚至不思进取,导致国家队战绩不断滑坡。

“‘金元足球’正在侵蚀足球的肌体,它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根本性进步,相反,因为违背市场规律、足球发展规律,不可持续,如不加以坚决治理,将严重伤害中国足球的现在和未来。”陈戌源说。

“限薪令”无疑是一剂良药。“它可能会给中超带来短期‘阵痛’,如,中超对外援的吸引力降低、比赛观赏性下降,俱乐部也将面临人员和战术的重构;但是,长远来看,俱乐部、联赛和整个中国足球都将受益。”上海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教授龚波说。

今后,俱乐部引援不再盲从“大牌”,会更看重性价比。一位俱乐部副总经理说,过去,有钱的大俱乐部推高了球员身价,中小俱乐部只能在夹缝中残喘。当所有俱乐部投资理性了、财务平衡了,足球生态会逐渐修复。

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限薪令”的执行效果。龚波说,长期以来,中国足坛存在“两个规则”,一个是足协的官方规则,一个是俱乐部的投资游戏。要防止一些俱乐部钻空子、搞变通,让“限薪令”形同虚设。

节流还需开源。俱乐部省去了巨资引援的压力,当下功夫钻研生财之道。龚波说,非大牌不引、非球星不要,某种程度上是将俱乐部生死押宝在球星身上的“赌徒思维”,而真正职业的俱乐部,不会仅仅停留在“球星效应”“眼球经济”,而更多在俱乐部造血功能上做文章,努力提升票房、转播收入的同时,增强市场和产品开发能力。

抑制了无节制的引援冲动后,俱乐部也会沉下心来,把更多心思用于小球员的培养。崇勇说,青训是足球的根本和未来。俱乐部之间的较量,核心是青训和人才的比拼。“人们往往只看到巴萨、皇马在赛场上的风光,殊不知他们在青训方面有多少巨额的投入和默默的耕耘。”他称,只有首先打牢了人才根基,百年俱乐部才不会是“空想”。

北国的冬天,滴水成冰。被称为“水滴”的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却在“沸腾”。不久前在这里举行的“基地杯”天津市青少年足球冠军赛,数百名足球小将的激战和欢笑,如暖流激荡。

“将青少年赛事安排在这个世界杯级别的球场,并派中超裁判执裁比赛,这在以前非常罕见,会被认为‘大材小用’‘没有价值’。”崇勇说,如今,人们已逐渐意识到,青少年才是足球最基础、最有价值的投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