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中国职业足球队改名:一刀切切掉了“流浪者”的后路 中性化划掉了传统球队的底蕴

2020

/ 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该来的,总会要来。12月14日,中国足协《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对外发布,通知规定了俱乐部名称的规范、相关要求和名称变更程序,并要求中超、中甲、中乙联赛各俱乐部在2021赛季开始前完成名称非企业化变更。

  现在球迷口中所探讨的北京是否还能叫国安,山东是否还能叫做鲁能,就是来自于这份通知的对外发布。在政策的“一刀切”背后,中国足球的“流浪者”队与传统球队对此事的态度,显然不同。

  居无定所的“流浪者”

  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在该《方案》中,明确表示“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立足长远,系统规划,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百年俱乐部,并不是那么容易建成的。在职业化足球需要“烧钱”的背景下,已经有不少球队因为背后投资者的撤资,在职业化足球圈里通过频繁地更换东家甚至变更球队主场所在的城市,苟延残喘着。

  已经掉到中乙的北京人和,便是很好的例子。资深一点的球迷肯定都知道,北京人和的起源,和“北京”一点关系也没有。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中,和上海申花去竞争上海滩老大的,绝非只有上海上港。那支曾经名为上海浦东的上海中远汇丽队,在2002年站到了甲A联赛的舞台上。为了能够和当时不可一世的上海申花抗争,球队签下了申思和祁宏两名申花的绝对主力,创了中国足球当时的转会纪录。之后又从海外召回了范志毅,从四川签下了原申花的朱琪。在那时,上海滩双雄的噱头便已经开始。

  在那之后,这只球队的名字一换再换,上海中远汇丽、上海中远三林、上海永大,每次股权的变更,球队的名字也随之变化。

  2006年,该俱乐部变更为“西安浐灞国际足球俱乐部”,仅仅一年之后,俱乐部变更为陕西宝荣浐灞足球俱乐部,球队则冠名为陕西中新浐灞队。

  一支原本身处南方“你侬我侬”的球队,猛然间多出了西北狂放的味道。

  2012年,这支球队又对外宣布球队南迁贵阳,俱乐部新名称为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而仅仅3年之后,俱乐部通过工商注册,完成了迁至北京的手续,俱乐部更名为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主场设在北京市丰台体育中心。

  从上海到陕西到贵阳再到北京,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时代以来,这支球队“四海为家”。而到底哪里才是他们真正的“家”,谁也说不好。

  像这样居无定所的,还有毅腾。

  从大连毅腾到哈尔滨毅腾再到现在的浙江毅腾,人们似乎已经记不住他的历史。而像这样靠“流浪”为生的中国职业化球队,并不只是这两支。

  很显然,此番名称改革,针对的就是他们,改革的目的是让足球文化与城市底蕴相辅相成。

  足协主席陈戌源说,改名,是因为“我们需要长期稳定的地域俱乐部,培养更健康的俱乐部文化”

  无可奈何的传统球队

  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山东鲁能,河南建业,上海申花,当这些球队面临着球队名称可能无法保留的时候,他们的支持者不能够完全理解。

  “国安国安北京国安”,无论你是否喜欢他,御林军这样的口号已经响遍全国;

  无论是权健还是天海,津门虎特指的就是泰达;

  提起航海体育场,肯定会让人想到那支曾经的“领头羊切割机”;

  当有人喊起“不狂不放”时,总有人会接下一句——不申花。

  在这些俱乐部拥趸者的眼中,地域名早已经同球队名牢牢结合在一起。

  好在,申花的名字和投资方绿地没有什么关系,蓝魔这一次大概率会“逃过一劫”;鲁能这边叫做山东泰山也不会有太大的疑议,毕竟现在的鲁能,就叫做山东鲁能泰山。

  可国安、泰达、建业,自然不会高兴,因为这些名字作为球队文化20多年的积淀,这次可能真的就没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