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超大牌外援离去后 蝴蝶效应或许刚刚开始

2020

/ 1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郑昊 济南报道

  在12月14日举行的中国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足协主席陈戌源正式宣布包括更改中性名以及限薪令等一系列新举措。这意味着,中超金元化时代基本结束;只不过,由大牌外援带来的蝴蝶效应,目前看来仍然还在发酵。

  从百万到千万的装备竞赛

  “降薪令”一词,并不是刚刚出现。在不同人的理解中,12月14日对外公开的“限薪令”,可以解读为2.0甚至是3.0版本。国内球员单赛季年薪不得超过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年薪不得超过税前300万欧元,这是12月14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对外公布的最终版本。

  2011年,一名名叫克莱奥的外援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转会至广州恒大,当时其转会费用为400万欧元。而在两年前,克莱奥从奥利瓦伊斯转会至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时,身价仅仅为40万欧元。

  这是目前外界公认的中超联赛进入烧钱阶段的第一案例,克莱奥也凭借着400万欧的身价,成为了2011年的标王。

  在此后的几年,中超外援的身价基本达到了百万欧元级别。巴里奥斯的850万欧、埃尔克森的650万欧,让他们成为2012年及2013年的冬季转会窗口的标王。

  从百万欧到千万欧,恒大仍然是推动者。2015年,高拉特以15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广州恒大,自那时开始,中超联赛的装备竞赛,正式进入白热化。

高拉特

  江苏苏宁不甘落后,花费了5000万欧元买来了特谢拉。

奥斯卡

  上海上港也耐不住寂寞,6000万欧元买来奥斯卡外加5800万欧元让胡尔克加盟,让上港阵中有了“小金人”和“绿巨人”。

  相比之下,到了2018年,巴坎布4000万元欧元的身价成为当年标王,2019赛季保利尼奥4200万欧元的身价穿上恒大的战袍,都显得有点小巫见大巫。

  没有个千万级别的外援压阵,似乎已经不好意思在中超地界上“混”。

  对于大牌外援的降临,更多球迷在当初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去“追星”——毕竟,当诸如奥斯卡、保利尼奥、特谢拉、登巴巴等平时只能在电视上“一睹芳容”的足球巨星们空将至中超赛场时,其带来的巨星效应是可以想象的。

  当然,巨额的转会费只能让这些大牌外援的老东家同意放人;而真正能够吸引这些大咖空降中超的,是那令人欣羡的工资。

  有消息称,奥斯卡的工资为年薪2500万欧元左右,胡尔克的年薪也可以达到平均2000万欧左右。虽然各大俱乐部并不愿意公开这些大咖们的薪水,但这样的数字无疑远远地超过了目前中超限薪令300万欧元的“顶配”。

  大咖们的离开,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短暂的表面风光

  当各支球队疯狂地大搞装备竞赛时,有了“家底”的中超豪门们在亚冠赛场上的确也为中超这一招牌撑起了门面。

  恒大曾经在2013年和2015年两度站在了亚冠最高领奖台上,上海上港也曾经杀入过亚冠8强甚至4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中超球队的强势崛起,导致了亚冠在2014赛季发生了改制——东西亚分区,让西亚球队夺冠的概率大大增强。

  国家队年度的成绩加上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的高光,也为中国足球短暂地挣来过面子——中超球队征战亚冠的名额,从3+1变成2+2后,很快地又变成了3+1。即联赛冠军和亚军以及足协杯冠军直接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联赛第三名获得下个赛季亚冠资格赛的名额。

  当天价外援成为中超各支豪门的标配之后,进攻三叉戟也成为中超豪强的主流打法。同时出现在球迷眼前的,是连续多年中超BIG4军团在积分榜上的遥遥领先。

  想要在联赛上夺取好名次从而能在洲际赛场上为中超球队正名,成为各支球队的目标。于是除了恒大、上港、苏宁等球队外,不少球队也争先恐后地加入到军备竞赛中。这其中,彼时的天津权健以及想要在中超赛场上大有作为的大连人成为代表。

  于是在近年来的中超赛场上产生了三种球队——一种是疯狂烧钱并奉行拿来主义的豪强,一种是小俱乐部疯狂保命的,另外一种是由于国企背景被条条框框后无法大展拳脚的山东鲁能及天津泰达之流。

  但因为中超赛场上多数球队已经习惯于用外援攻城拔寨,使得当李金羽、韩鹏等球员退役后,国足进入了锋无力的状态。目前屈指可数的,只剩下了武磊、张玉宁、韦世豪等球员,甚至为了缓解彼时国足锋无力的状态,杨旭和肖智都成为了国家队的“老将新人”。

  但当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大杀四方时,国足在亚洲赛场上交出的答卷却有些惨不忍睹。

  于是,归化政策的产生,并不怎么出乎预料。

  从2011赛季到现在,整整10个赛季过去了,中国足球似乎又回到了原点——确切来说,中国男足的成绩还在原点,而中国男足的组成部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天价外援带来的所谓的“蝴蝶效应”,或许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