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全村的希望国安出局后 中超球队还能在亚冠上交出什么答卷?

2020

/ 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0比2,国安还是倒在了蔚山现代的脚下。尽管御林军的主帅热内西奥在赛后还有些不服气,但本赛季中超4支球队全部出局已经成为了现实。国安闯入八强在创造了队史最佳的同时,也成为了中超球队在此次系列赛上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以及上海申花,当四支在去年国内双线赛场叱咤风云的球队站在卡塔尔之后,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场景依次浮现——或许,这一切都和曾经的“金元化足球”分不开关系。

  尴尬还是丑陋

  恒大与上港的奇葩遭遇

  2013及2015赛季的亚冠冠军、中超近十个赛季豪砍八冠两亚的广州恒大,这一次倒在了小组赛上。伴随着神户胜利船和水原三星那粒默契的点球,曾经两度站在亚洲之巅的粤家军团也第二次品尝到了折戟小组赛的苦果。

恒大被“做”的那粒点球

  忆往昔,峥嵘岁月。

  凭借着孔卡6粒进球,恒大在2012赛季杀入八强;

  穆里奇的13球、孔卡的8球以及当时还叫埃尔克森的艾克森打入的6球,广州恒大在2013赛季站在亚洲之巅;

  2014赛季恒大同样杀入了8强,那个时候他们依靠的是“大腿”埃尔克森的6粒进球;

  到了2015赛季,恒大第二次成为了亚冠的冠军,那一次,他们依靠的是高拉特如砍瓜切菜般的8球入账。

  ......

  恒大的金元化模式随着限薪令等政策的实施有了不小的削减,但“拿来主义”仍然是恒大足球前进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在归化政策让恒大成为16支中超球队中最大的受益者后,恒大凭借着这样一套“拼装”阵容,仍然在中超混得风生水起。只不过,因为拿惯了冠军,使得广州恒大近三年来丢掉了两个联赛冠军,让恒大的拥趸们感到十分不满意。

  锅,总是需要有人背的。状态时好时坏的塔利斯卡与在教练界只能算年轻教头的卡纳瓦罗,自然而然成为了球迷们出气的对象。

  繁荣的表皮下,恒大其实在近来三年并没有长期的稳定——但凡卡纳瓦罗交出的答卷稍稍低于外界的期待,那么“上课”“培训”的事情便会老调重弹。

  恒大是进入21世纪第一个十年后金元化足球的引领者,上海上港则是将金元化足球推到另一个高潮的推动者。当胡尔克、奥斯卡等球员从“电视上”走到“现实中”后,不得不说在足球赛场上有钱好办事。

  2017亚冠赛场上,上海上港杀入了4强,当时的胡尔克打入了9球;2019年上港进入8强,靠的是“绿巨人”打进的6粒进球。

  但超级外援也好,归化球员也罢,在本年度亚冠赛场上,除了奥斯卡能够扛着上港前进以外,其余的人并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甚至上港一度的“大腿”胡尔克,还和主帅佩雷拉闹翻了。

  四支中超球队中最被期望的恒大,折戟小组赛;

  四支中超球队中拥有最贵外援的上港,止步淘汰赛第一轮。

  这样的答卷,令人唏嘘。而反倒是“平民”申花以及拿来了阿兰的国安,表现出了自己的血性。

  恒大方面变天了,主帅卡纳瓦罗的话语权已经名存实亡;上港内部也没有一团和气,佩雷拉与胡尔克的闹剧,仍然没有落幕。

  未来何去何从

  谁还能撑起中国足球的门面

  恒大、上港、鲁能、苏宁、泰达、国安,这些已经取得或者有可能取得下赛季亚冠资格的球队,都有着各自的烦恼。

  恒大和上港无需多说,现在球队内部调整是当务之急;国安自然也有烦心事,主帅热内西奥能否继续执掌,同样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鲁能阵中的“意大利炮”佩莱合同即将到期,同时新帅郝伟上任后球队不稳的表现让这位本土主帅也面临着巨大的难题。更重要的是,鲁能本赛季还经历着股权变更,新东家的投入及管理方式如何,仍然是个谜题。

  本赛季一直深陷保级泥潭的泰达,现在并不具备多线作战的“本钱”。

  或许,现在没有什么“烦恼”的,只剩下了江苏苏宁——但特谢拉能否成功归化,是决定苏宁短时间内战斗力能否保持的关键。

  当球队的超级外援老去或离去之后,这些球队到底能够在亚冠赛场上交出什么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