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都说赢了就好,但看到对手射正6次进6个还是有些心慌

2020

/ 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比0,鲁能赢下了“准中超级”的对手浙江绿城,顺利地踏入了本赛季足协杯八强的大门。更重要的是,这是郝伟从李霄鹏手中接过教鞭以来,山东鲁能第一次以零封对手的胜利结束战斗。

  当然,能够零封对手,在某种程度上因为对方的“弱”。

  杭州二队的攻击力自然算不上强悍,但上半场戴琳的一次冒顶以及下半时绿城方面的开局闪击,还是令“鲁蜜”感到了一丝担忧。

  话题一转吧,咱们现在不聊鲁能的防守,咱们聊聊进攻。

  富力的火力全开

  21脚射门换来2粒进球,29日晚的鲁能效率并不算高。这其实和绿城二队防守意识有着直接的关系,但同样和橙衣军团众将士没穿好射门靴有着同样的关联。

  21次射门9次射正,这样的射正射门比还算可以,但如果把目标放在下一步的对手身上来看,显然这样的效率有些低得多——在29日下午进行的广州富力对苏州东吴的比赛中,富力以6比1的比分血洗对手,而根据统计看,富力在那场比赛里一共射门7次,射正6次,收获了6个进球。

两场比赛技术统计

  横向对比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因为本年度足协杯赛程同亚冠比赛冲突,这使得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这三支球队已经无欲无求,而随着恒大和上港已经被淘汰,鲁能面前的直接或潜在对手只剩下了两位——下半区的广州富力下周就要碰面,上半区大概率要碰到江苏苏宁。

  恰好,这两位未来的对手,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遇到的对手和鲁能遇到的对手“等级”一致——都是中超球队面对中甲球队。稍稍有些不同的是,江苏苏宁因为夺得了联赛冠军使得他们的外援开启了度假模式,没法再去为苏宁征战这场“锦上添花”的比赛。

  但就是这样,苏宁7比2血洗对手;而广州富力也交出了6比1的答卷。

  鲁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仅仅只是2比0,显得有些不太解渴。

  本赛季,鲁能曾经同广州富力交手两次。但当时因为是李霄鹏带队,使得那两场比赛的参考价值已经不算太大。更何况,当福利送走了扎哈维迎来了新外援之后,这支粤家军团唯一能够看到的影子只剩下了“快乐足球”。日夫科维奇、雷纳尔迪尼奥的意识与灵巧,恰恰是鲁能后防线所忌惮的。

“雷鸟”帮助富力打开胜利之门

  更何况,那位在鲁能一直找不到状态的宋文杰,现在也收获了信心。

  郝伟需增加进攻套路

  “炮兵轰,步兵冲;炮兵轰完步兵冲,步兵冲完炮兵轰。”在前几年热播大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中,曾经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

  现在的鲁能在进攻方面,似乎也颇为应景——边路传,中路顶;边路传完中路顶,中路顶完边路冲。

  这是一套令中超乃至中甲球队都耳熟能详的战术,而鲁能之所以能够运用这一招鲜吃遍天,也基本来自于球队的高度无人能敌——除了完整建制的上海申花不怕高空轰炸外,其余的球队对于鲁能的边路传中,相当忌惮。

  库卡进攻的万花筒,蒙蒂略的中场发动机,塔尔德利速度和技术的完美融合,王大雷的麒麟臂。不难发现,当年曾经的“进攻美如画”,变成了快速反击加边路传中,而随着塔尔德利的离开以及王大雷的伤病,鲁能的快速反击数量正在大大减少。

  现在的鲁能,只能依靠着边路传中去寻找机会,但无论是刘彬彬、吴兴涵、宋龙、王彤都属于“神经刀”选手——准了十环,不准了脱靶;而金敬道和张弛,也已经受伤;好歹有个郑铮,也已经被改造成了中后卫;那个曾经一度被重用的齐天羽,现在也只能在板凳上看着。

  莫伊塞斯和蒿俊闵,郝伟当下需要用好这两台“发动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