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全国哀悼3天!迭戈·马拉多纳对阿根廷意味着什么?

2020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因心脏骤停离世,享年60岁。阿根廷总统府发布公告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他的离世也引发了世界体坛的无尽悲伤与悼念之情。

  这是让全世界球迷悲痛的一天,也是让阿根廷为他哭泣的一天,作为世界足坛公认的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球王”马拉多纳对阿根廷意味着什么?

  马拉多纳——上帝赐与阿根廷最好的礼物

  1960年10月30日,迭戈·马拉多纳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他来自菲奥里霍镇一户拥有8个孩子的贫困家庭。3岁时,父亲送给他一个足球作为礼物,从此,足球开始改变着马拉多纳,马拉多纳也开始影响着足球。

  1975年,15岁的马拉多纳就代表阿根廷青年人队出场,成为当时阿甲联赛最年轻的球员。1977年2月,不满17周岁的他就完成阿根廷国家队“首秀”,成为最年轻的国脚。

  1982年,22岁的马拉多纳开启首届世界杯之旅,结果却仅率队拿到第11名。那届世界杯,马拉多纳留给世人一张与比利时队比赛时的经典“一对六”照片。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竞技状态达到巅峰的马拉多纳迎来了国家队生涯的荣耀时刻。他打入5球、助攻5次,率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3比2击败德国队,举起大力神杯。

  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虽然30岁的马拉多纳状态下滑明显,但他仍扛着球队跌跌撞撞一路前行。1/8决赛和半决赛,马拉多纳先后助攻卡吉尼亚淘汰“宿敌”巴西和“东道主”意大利队。只可惜最后在决赛中不敌德国队,无缘卫冕。

  但马拉多纳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却没能收获体面的告别,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深陷毒瘾的马拉多纳比赛后药检呈阳性,就此告别世界杯的舞台。

  正如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所说:“马拉多纳让阿根廷队登上了足球界的世界之巅,带给我们无数快乐。”为什么一个球星的去世值得阿根廷全国哀悼?马拉多纳带给阿根廷的快乐又仅仅是一个世界杯冠军这么简单吗?

  阿根廷的民族英雄,永恒的迭戈

  将足球视为“国球”的阿根廷,一直都是球星诞生的摇篮,从早年的迪·斯蒂法诺到近年的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等,即便是荣获六座金球奖的历史第一人梅西,在阿根廷的地位也无法与马拉多纳相提并论,被视为民族英雄的球星,唯有迭戈。究其缘由,不得不提及一段历史。

  1982年,马拉多纳世界杯首秀,同年,英国与阿根廷围绕位于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争议爆发了著名的“英阿马岛战争”,英国在阿根廷的家门口击败了阿根廷人。这让阿根廷人蒙羞,可鉴于两国之间的国力差距,阿根廷人这口气也就一直憋着。

  1986年6月23日,阿根廷与英格兰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在这场比赛中,马拉多纳上演了两大足球史上的永恒经典“上帝之手”和“连过五人”,以近乎完美的表现统治了整场比赛,最终将英格兰队淘汰出局,在足球场上完成了阿根廷对英国的“复仇”,从此,马拉多纳被国民捧为“民族英雄”。

  回顾马拉多纳的国家队生涯

  1977年2月,16岁120天的马拉多纳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创造了阿根廷最年轻国脚的纪录。1979年6月,在阿根廷3-1击败苏格兰的比赛中,马拉多纳攻入了个人在国家队的首个进球。1982年马拉多纳首次参加世界杯,并在小组赛第二战中梅开二度,以4-1的比分大胜匈牙利。然而这届世界杯对于马拉多纳来说却是不完美的,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因为不满对手的一次次侵犯而失去了理智,最终因为抬腿踢人而被红牌罚下。

  四年之后的墨西哥,马拉多纳也终于迎来了涅槃重生,小组赛中,马拉多纳在与韩国的比赛中上演助攻帽子戏法,帮助阿根廷3-1取胜。随后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打入1球。最后在同保加利亚队比赛中,马拉多纳助攻队友,帮助阿根廷队取胜。小组赛,马拉多纳就完成1球4助攻的无解数据,在阿根廷队与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马拉多纳攻入两球,这两粒进球至今仍然被世人所津津乐道。下半场比赛,马拉多纳先是用手打进一球,这就是后来的“上帝之手”,而第二球是连过六人的进球,被评选为足球历史上的最佳进球。半决赛中,马拉多纳在对比利时的赛事中打入两球,帮助球队进入决赛。 决赛中,马拉多纳更是在关键时刻送上助攻,最终帮助阿根廷以3-2的比分击败西德获得冠军,收获5个进球以及5个助攻的马拉多纳,拿到了世界杯金球奖。

  1990年世界杯,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闯入决赛,本届世界杯中阿根廷的5粒进球都与马拉多纳有关,然而闯入决赛之后,他们却以0-1的比分输给了西德,无缘冠军。1994年,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参加了美国世界杯,然而在球队战胜尼日利亚之后,马拉多纳由于药检呈阳性,遗憾的告别这届世界杯。失去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军心大挫,在随后两场比赛中两战皆负,在八分之一比赛中被淘汰。同年6月,在美国世界杯赛的反兴奋剂检查中马拉多纳的尿检呈阳性,国际足联决定禁止他参加所有比赛。同年8月,马拉多纳被国标足联处以1.55万美元的罚款和15个月停赛惩罚。就这样,马拉多纳的世界杯征程画上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孙华飞 综合自央视体育、中新网、中青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