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打掉牙往肚子里咽 当鲁能的球迷好难

2020

/ 1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说不清,道不明。当鲁能与华夏幸福的“友谊排位赛”变成了“激烈生死战”后,橙衣军团还是在裁判员艾堃的“帮助下”无缘在对手面前取得胜利。

  熟悉的剧本,相同的剧情。其实当10天前国安球员巴坎布的那粒到现在还说不明白的点球后,或许广大“鲁蜜”应该清楚——本赛季联赛中的鲁能就已经这样了。

  球迷的呐喊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媒体的发声看起来也石沉大海。当“阴谋论”与“做局说”笼罩“鲁蜜”心头之时,那些原本被广大球迷讳莫如深的话题又出现在了大众的眼前。

  鲁能,你到底“得罪”了谁?

  蜜月期

  橙衣军团也有高光时刻

  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三支球队成为了仅存的三支未从顶级联赛降级过的球队。鲁能橙色的热情,申花蓝色的沉稳,国安绿色的高傲,成为了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三原色”。

  由于当时职业联赛还在起步阶段,所以当时的“假球”“默契球”一度横行在足球圈里。而当山东鲁能轰轰烈烈地在1999年取得了联赛、足协杯的双冠王时,足协一纸有关门将不许使用外援的政策,让山东球迷的心情跌落至了谷底——在彼时,山东鲁能阵中有一位“神级门将”萨沙,也正是因为他的存在,让当时的山东鲁能横行江湖。

对于萨沙的名字,广大鲁能球迷并不陌生

  这是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鲁能第一次在“面上”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在此之后,随着“G7革命”的爆发,山东鲁能和足协进入了“蜜月期”。

  2004年10月2日沈阳金德主场对北京现代的比赛因为主裁周伟新判罚点球,引发罢赛。比赛在中断12分28秒之后,周伟新宣布比赛结束,成为后来G7革命的导火索。以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为首的七家俱乐部投资人发动以“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为目标的足球改革,向中国足协发难。

  “G7革命”的7家俱乐部,只有北京国安拥有国资背景。但彼时联盟中其他拥有国资背景的鲁能、泰达等球队,纷纷“站队”足协。

  在G7联盟被“和平镇压”以后,山东鲁能与足协进入了一段蜜月期。而“朝中有人”这段话,在彼时被广大的山东球迷津津乐道。

  在那个无恒大、没上港、“不氪金”的时代里,作为鲁能球迷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买”公平

  三个字引发的不同解读

  对于谢亚龙这个名字,球迷们并不陌生。然而当谢亚龙东窗事发后,昔日中国足球的领军者一番话,把鲁能送上了绞刑架。

  “鲁能给了我20万。2006年中超鲁能主场对阵国安的比赛中,鲁能说他们在家门口,希望比赛能公平公正。当然,山东方面肯定希望夺冠,虽然他们话没说,但是肯定希望能给点帮助。”谢亚龙的这番话,至今还在球迷圈里回荡。只不过,因为竞技体育地域性产生的绝对支持,让这句话产生了不同层面的解读。

  鲁能的支持者认为,当时鲁能的行为只是希望在那肮脏的环境中“买公平”;而其他地域的球迷则认为,这是鲁能方面不光彩的历史——甚至每到关键时刻,谢亚龙当时接受采访时的照片都会用来作为证据来“黑”鲁能。

  但无论怎样,“三原色”的三支球队,仍然每年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混得风生水起。

  尴尬期

  足协的态度怎么变了?

  “古有舜帝躬耕于历山,今有韩公奋战在鲁能”,这句话,说的是当时的韩公政。从2001年5月出任鲁能公共关系部新闻发言人兼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副领队开始,韩公政把13年的青春奉献给了鲁能这支球队。而在彼时“鲁蜜”口中津津乐道的“朝中有人”,在某些程度上说的就是韩公政。

  周海滨的留洋、韩公政的卸任,成为了鲁能与足协关系出现转化的转折点。这其中,有一些至今都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但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自库卡被打或打人事件伊始,似乎足协对于鲁能的态度便不怎么友好了。

  但谁都没有料到,一位巴西来中国淘金的教练所遭受的遭遇,竟然成为了鲁能遭受厄运的开始。

  看不懂

  绝对权威下的尴尬与无奈

  近年来鲁能在赛场上吃过的亏,已经太多太多。最近一次,就是在昨天——当费莱尼的泰山压顶头槌破门被判无效后,熟悉的剧本熟悉的剧情再度被上演。

  从10月17日至今,橙衣军团在3场比赛中全部受到了“不可思议”的判罚。巴坎布的点球是否准确无误、第二回合橙衣军团的进球被吹是否是误判、对阵华夏幸福费莱尼的那粒进球应不应该算好球,现在没人说得明白。

  或者,已经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去说。

  足协当然不会去表达什么态度,甚至还在查鲁能对阵国安的第二场比赛后谁闯入了VAR工作室。

  鲁能方面自然也不敢去有什么过多的话语,现在这么敏感的时期,谁还愿意去做出头鸟?

  傅明、沈寅豪、马宁,相信广大“鲁蜜”对这样的名字,永远不会忘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