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夹缝中生长的本土主帅们 下一个“李霄鹏”出现时请善待他

2020

/ 1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有些意外更有些突然,李霄鹏还是放下了鲁能的教鞭。这位从2017年底开始执教鲁能的本土主帅,在率领橙衣军团征战的日子里,共执教98场比赛,交出了54胜22平22负的答卷。

  很难理解,这样一位带队成绩不错的本土教练,为何还会受到如此多的“喷”——仅仅因为鲁能本身的巨大IP,使得与鲁能所匹配的教头,必须得是世界足坛叫得响的名教头?

  马林、德拉甘、里皮、曼萨诺、斯科拉里、斯科拉里、卡纳瓦罗、李霄鹏、李霄鹏,在2011-2019赛季中,中超最佳主帅的荣誉按照时间顺序戴在了这7位的头上。

  不难看出,在2011赛季马林为本土教练员正名之后,到了2018赛季才有本土主帅“敢”去染指这一荣誉。

  在那个中超极度烧钱的日子里,外援一个比一个大牌,教练自然也得是名气上能与之匹配的。所以当2017年12月份李霄鹏突然从马加特身上接手鲁能时,外界一众的不屑加鄙夷,让李霄鹏在起步时就倍感艰难。

  在2018赛季的伊始,16支中超球队中仅仅有4支球队使用本土主帅带队征战。除了李霄鹏以外,彼时还有陈金刚拿着长春亚泰的教鞭,吴金贵坐镇上海申花以及马林在想要大干一番的大连一方阵中执掌帅印。

  这四位本土教练在那个赛季里“从一而终”的,只有李霄鹏和吴金贵。马林在率领球队踢了3场中超吞了13个球黯然下课;陈金刚虽然还在长春亚泰的帅位上,但2018赛季过后长春亚泰却在中超联赛中降级。

  2019赛季初,仍然有4名本土主帅在中超联赛中欲大干一番。李铁、王宝山、沈祥福外加李霄鹏。而这4人中除了沈祥福以外,其余三人都曾一度无限接近于国足主帅的职位。最终,李铁接过了里皮留下的烂摊子,带领国足继续着那前景并不算太好的世界杯之旅。

  4名本土主帅这个数字,相比起2014赛季土帅的巅峰期来看,已经减少了不少。毕竟在2014赛季里,宫磊、马林、成耀东、沈祥福、奚志康、杨戟、高洪波的名字,一度集中出现在中超球迷的眼中。

  显然,单纯从数字上来看,本土主帅的成长环境已经相当艰难。

  鲁能的官方声明很明确——李霄鹏因为身体原因主动请辞,俱乐部将始终以加强本土教练选育、俱乐部管理人才培养和青训建设为抓手。

  毫无疑问,现在李霄鹏的继任者郝伟,其执掌帅印的长短取决于双线作战的成绩——联赛四分之一决赛能否淘汰国安、足协杯赛场上到底能走多远。同样可以想象的是,郝伟拿起鲁能教鞭,也会引发外界一众键盘侠的抨击。

  郝伟也好,刘伟、李伟也罢,当下一位本土主帅出现时,请善待他——不仅仅为了山东鲁能,同样为了中国足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