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鲁能本赛季第一阶段盘点(教练篇):不会“捞鱼”的教练与差点下课的“大神”

2020

/ 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第一阶段,A组第三,碰国安。

  这是李霄鹏带领鲁能征战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所交出的答卷,这样的答卷或许看起来有些不太完美,但在死亡之组仍然进入了争冠组,李霄鹏的表现“基本”可以算得上令人满意。

  虽然联赛暂告一段落,但外界对于李霄鹏的评论,远远还没有结束——甚至,现在的李霄鹏,仍然是鲁蜜口中讨论最多的人物。

  “模糊”的赛季定位

  前二前三还是前五?

  时间回到7月19日,在主帅李霄鹏的带领下,山东鲁能抵达了大连赛区。当被问及起本赛季的球队目标时,李霄鹏坦然表示今年联赛的最终目标是超过前年的成绩。

率领球队抵达大连时,李霄鹏说出了本赛季的目标

  前年的成绩?这样的答案在外界当时引发了两种解读——一是认为这是李霄鹏不经意的口误,毕竟按照参照应该是去年的成绩;另一种则是认为李霄鹏故意将前年取得的第三当作了本赛季的超越目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后者的答案基本确认为“正解”。

  今年的鲁能,是要争夺联赛前二的。在特殊时期特殊赛制的背景下,鲁能首先需要进入争冠组,然后连续两次淘汰赛中淘汰对手,最终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

  目前来看,李霄鹏达到了这样的目标。最起码,现在的鲁能顺利地在A组突围。

  费莱尼在赛季首轮就改写了中超头球戴帽的帽子戏法,郭田雨贴地斩力克恒大,5比1战胜富力“喜提”四连胜,本赛季李霄鹏带队的高光时刻,也频频上演。

  大鱼说与鱼汤论

  李霄鹏化身为“渔民”

  作为情商颇高的本土主帅,李霄鹏在上任期间已经说出了不少金句。“三闷棍”“队员儿”这些词,早已经令球迷耳熟能详。

  但善于“创作”的李霄鹏怎肯轻易罢休,在8月底举行的对阵大连人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又“烹制”出了所谓的“大鱼论”。“大家也知道现在国际足坛的形势,我们也想趁着这趟浑水摸条大鱼回来。”李霄鹏的话,令所有人吃了一惊。

  当时的背景,是梅西正在因为离队和巴萨闹得不可开交。虽然这样的“天王巨星”来中超的事件基本可以用笑谈去形容,但李霄鹏连续三次发布会上透露自己要“摸鱼”,还是把所有鲁蜜的胃口都吊了起来。

  从卡瓦尼到科斯塔,从苏亚雷斯到卡利尼奇,外界的猜想从来没有断过。但所谓的官宣“下树”,却一直没有被球迷等到。

  好在,李霄鹏没有钓来大鱼,却成功地把阵中的“疙瘩丝”做成了一盘美味的菜肴。在经历了未报名、闹矛盾等一系列事件之后,格德斯也终于在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末端迎来了爆发。如果这样一位曾经的巴甲射手王拥有良好的态度,那么李霄鹏口中的“大鱼”,来不来似乎改变不了什么大局。

  这并不是李霄鹏本赛季第一次说出和鱼有关的话题,早在赛季初期接受采访时,李霄鹏就说出了“鲫鱼汤”的言论。

接受官方采访时,李霄鹏说出了“鱼汤论”

  “用我的话来说这就是一种煎熬,跟炖鲫鱼汤一样。输一场你就下油锅了,再输一场你就被翻过来‘煎’,再输的话锅里就加水开始咕嘟(炖)了,要是再输你就‘出锅’了。”在谈及到执教压力时,李霄鹏又爆出了这样的金句。

  按照李霄鹏的说法,4场比赛,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而本赛季,李霄鹏也“差点”触碰到这条底线。

  下课与被膜拜之间

  从“地狱”到“天堂”只需90分钟

  联赛首轮,鲁能仅仅用时7分钟,便将东道主大连人斩落马下。在那场比赛里,人们除了记住了费莱尼创造了中超历史以来最快的戴帽记录外,李霄鹏下半时的换人也让人津津乐道——郭田雨与刘彬彬的替补登场,帮助橙衣军团全取三分。

  一胜遮百丑的事情再次出现,李霄鹏在赛后收获了相当不错的风评。然而,这样的风评仅仅持续了几天,伴随着闷平苏宁、被申花绝杀,李霄鹏的“口碑”,又极速下滑。

  甚至在赛季初期首次面对恒大之前,广州方面的媒体竟然对外放出了李霄鹏执教没有任何战术打法的言论。

  但是一波四连胜,还是让李霄鹏重新镀了金身。而这一波四连胜的含金量也相当足,其中自然而然有战胜恒大的那场经典之战。甚至在联赛第一阶段前半循环的最后一场比赛5比1战胜广州富力后,鲁能在积分榜上与恒大同积16分与其“共坐江山”。

  但很快,鲁能又收获了一波四轮不胜,而在此期间,格德斯与鲁能的小摩擦、李霄鹏口中的大鱼迟迟没有“到货”,让李霄鹏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

  好在,一切都已经过去,A组第三的收成,也能让橙衣军团的将士们稍稍松一口气。当然,李霄鹏还是得带着队伍前行——毕竟,距离前二,最起码还有两个回合的淘汰赛要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