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真·元气满满的哥哥!谢文骏刷新110米栏今年亚洲最好成绩

2020

/ 09/17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起跑线上,身边稚气未脱的曾建航和宁潇函让谢文骏看起来更年长一些。这是一段距离110米的争先,又是一场与梦想的赛跑。昨晚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从第五个栏脱颖而出后,30岁的谢文骏就在自己和自己较劲了。夺冠的13秒24,创了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冲过终点,谢文骏略略扬起嘴角,笑得云淡风轻,“我的目标是战胜自己。”

谢文骏-新华社downLoad-20200917094405_副本.jpg

  图说:谢文骏略略扬起嘴角,笑得云淡风轻 新华社图

  减了6斤

  110米栏是径赛中技术要求最复杂的项目之一。如果没有疫情,谢文骏会是在美国菲尼克斯继续跟随教练安德瑞斯训练,但突如其来的变故,导致他使用的训练场和综合力量训练中心先后关闭。斟酌之后,今年3月,谢文骏提前回国。为了减少接触,保障安全,途中2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直到飞机落地浦东机场,谢文骏隔着口罩才长长呼出一口气。

  回家,又是另一段征途的起点。在上海训练4个月后,谢文骏去了国家队集训,并主动提出跟着外教兰迪训练。“知道我的想法后,田管中心非常支持。”他解释,自己还是通过邮件和视频跟着安德瑞斯练,而兰迪在起跑上也给了不少指导,“学无止境,每个教练有自己的执教特点,更多的建议能让我了解自己的不足并去弥补。”

  要调整的还有很多,比如体重。根据谢文骏的情况,国家队为他配了减脂餐,“我这个人容易胖,到了冬天可能会重一点,进入赛季慢慢减下来。”昨晚走下赛道,熟悉谢文骏的朋友都说他瘦了,他微微一笑,“减了6斤。”

谢文骏-新华社downLoad-20200917094653_副本.jpg

  图说:谢文骏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赛前不适

  预赛轻松跑出13秒58,决赛目标谢文骏透露是冲击个人最好成绩。结果,晚上的成绩提高到13秒24。今年首次回到大赛赛道,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结果。前三个栏,6道的曾建航都领先半个身位,但后程被发力的谢文骏赶超,最后看着他在细雨中一骑绝尘。“跟着‘老大’跑其实挺享受的。”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取得亚军的曾建航仍珍惜与师兄切磋的机会,“我有目标去竞争。比赛中我要咬住他,后程他把我带动起来。”

  拿了冠军,“老大”则还在细抠不足。“起跑好了些,之前要慢半拍,但要达到完美状态还得磨合。”谢文骏坦承,其实来上虞参赛前,对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有点模糊,毕竟都是一个人在练,很久没有和对手去比较,结果,决赛前又拉了肚子。好在他是一名老运动员了,对手领先并不会影响他的节奏,“对自己的情况,掌握得比较好。”

上海队选手谢文骏(右)和福建队选手曾建航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新华社downLoad-20200917094300_副本.jpg

  图说:谢文骏(右)和曾建航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目标东京

  在国内,如师弟所言,谢文骏仍是110米栏的老大。就像一名元气满满的哥哥,在赛道上领着弟弟们往前冲。“现在日本、中国台北的选手都上来了,成绩稳定在13秒20~30,如果我们后面没人顶上来,挑战还是挺大的。”昨晚谢文骏的13秒24超过日本选手金井大旺的13秒27,刷新今年亚洲最好成绩,110米栏的大旗,他要继续扛下去,“我得再加把劲。”

  这个劲头里,比起师弟们,他首先要克服的是年龄,“最难的是年纪比较大了,训练和比赛后恢复有一些慢,加上还有体能测试,需要更多时间调整。”但他坚信自己有足够的提升空间,八步改七步后的起跑技术只完成了80%,“决赛的起跑还比较流畅。技术上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希望通过这次冬训下功夫改进。”

  挺起身子,元气满满的谢文骏把目光投向一年后东京奥运的领奖台,“要进入世界前三,必须跑到13秒10以内。”(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绍兴今日电)

上海队选手谢文骏(右)在男子110米栏决赛后和福建队选手曾建航致意-新华社downLoad-20200917094334_副本.jpg

  图说:谢文骏(右)和曾建航打招呼 新华社图

  记者手记|后浪

  田径赛场,后浪追前浪是亘古不变的规律。谢文骏与曾建航等在110米栏奋勇争先之际,场地另一侧,男子跳高决赛也是新老之争。最受瞩目的是29岁的名将王宇。细雨中,王宇三次尝试2米24都失败,李佳伦则在第二次试跳时越过同一高度的横杆,最终夺冠。

  王宇输了?媒体席上,大家都有些吃惊。确实,在张国伟退役后,王宇是中国男子跳高的第一高度,也因为是清华学子,加上人长得帅,一直很受关注。丢了冠军,倒是他自己看得开。赛后他承认,下雨对发挥有些影响,因为自己是速度型选手,场地湿滑,最后几步不敢跑,结果高度起来了,速度不够,还是蹭了一下杆子。来上虞前,他的伤刚好,他说自己已经尽力,成绩还算过得去。随后他笑称,以往雨天的最好战绩就是2米20。

北京队选手王宇在男子跳高决赛最后一次试跳2米24的高度失败后-新华社downLoad-20200917094857_副本.jpg

  图说:王宇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比王宇年轻的李佳伦最后越过2米24。对他的表现,王宇倒是不吝赞美之词,他评价李佳伦脚底弹性好,力量和助跑都非常优秀。除了李佳伦,今年上半年,17岁的小将陈龙也越过2米24这个高度,这给中国男子跳高带来新的希望。东京奥运会的资格线是2米33,王宇是目前唯一达标的中国选手,这个奥运周期,年近三十的他会强化弹跳能力和力量,尽自己所能去冲击目标,而下一个奥运周期,他期待李佳伦、陈龙等撑起跳高新生代的大旗。

  谢文骏希望带动曾建航们尽快成长,王宇衷心祝贺李佳伦们的进步。老将的期许和坚持,正是中国田径未来还有惊喜的源动力。(金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