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北京国贸冰场的网红老人,在冰上舞出潇洒人生

2020

/ 09/17
来源:

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手机查看

  姬凯峰大爷今年75岁,是国贸冰场的“明星”。

  有人称他为“国贸劳伦斯”,但是他说:“我不认识劳伦斯,我也不喜欢那些外国玩意儿”。

  过去的21年里,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中午时分,姬大爷都会准时出现在冰场。以前,他住在将近20公里外的大兴,开车来回要3个小时,即便如此,姬大爷也不曾间断。

  几个月前,他因为媒体报道,突然成了冰场的网红人物。隔三差五,就有“记者”来“围追堵截”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姬凯峰大爷在冰面上起舞。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虽然不喜被打扰,但姬大爷还是雷打不动的按时出现。他永远都穿着白色上衣,灰色裤子,再背一个蓝色的旅行包,里面装着沉甸甸的冰鞋,将他的背压得有点弯。

  走进冰场,姬大爷就到了自己的地盘,这里的工作人员没有人不认识他。21年来,冰场的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姬大爷,像“一颗常青树”,伫立在冰上。

  准备工作通常会花十几分钟。他会换上穿了十几年的冰鞋,再从包里掏出一个老旧的头戴式耳机,手握一把扇子,开始练习他新排的歌曲《潇洒走一回》。

  老实讲,姬大爷的滑行技术算不上出众。蹬冰、压步、直立旋转……一些简单的动作在大爷的演绎下,显得有些“笨拙”。

  虽然姬大爷从8岁开始练习速滑,但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毕竟是两码事。尤其是上了年纪以后,姬大爷没有足够的体力去追求速度,从而改练花样滑冰。这样,他就可以沉醉在自己的舞姿里。

  自我欣赏的感觉让姬大爷十分满足,他并不在乎自己做不了那些高难度的动作,他总说自己不爱滑那些技巧。滑冰于他而言,只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吴和姬大爷合影。邢蕊 摄

  很多人在看到姬大爷的故事之后,都慕名来到冰场,希望一睹“劳伦斯爷爷”的真容。

  在记者到达冰场的那天,远道而来的小吴正在跟着姬大爷练习滑冰。小吴表示自己被老人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滑冰的精神感动,特地从武汉赶来拜访。

  得知是自己的粉丝,姬大爷很是热情,恨不得将毕生所学统统传授给小吴。临别之时,还要把自己练习的扇子给她。

  像小吴这样的冰迷还有很多。据冰场工作人员描述,很多人都是从外地专程赶来。还有一对母女,妈妈在看到姬大爷的报道之后,直接把女儿送来学习滑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沉醉在滑冰中的姬大爷。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说起自己的走红,姬大爷无法理解。他反复向周围人询问:“是不是给我弄的太邪乎了?太惊天动地了,没必要。”但知道很多人欣赏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时,姬大爷深表认同:“多大的雨,多大的雪,我都来滑。你说我还真不简单。”

  姬大爷绝对是一个毅力超群的人。他的生活里,除了滑冰,还有很多坚持了很久的爱好。德智体美劳,大爷发展得很全面。

  姬大爷滑了一辈子冰,也吹了一辈子笛子,还会游泳、打乒乓球、说俄语……现在还在学画画。平时,大爷的生活规律而又充实:他上午在家画画,中午来滑冰,下午收拾家务,晚上在家看电视。疫情期间,冰场关闭了一段时间,被憋坏的大爷只能改成跳跳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姬大爷和他的冰鞋。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见面那天,滑完冰的姬大爷正要赶着去上美术课。他利落的换好鞋,背着大包,头也不回的向地下停车场走去,寻找他的代步工具——一辆大红色的smart。

  这辆车是老伴生前买的。为了顺着妻子的心意,姬大爷特意挑了红色:“要我买我肯定买黑色。但她比我小5岁,我不得顺着她么。”

  去年,陪伴姬大爷44年的老伴离他而去,只剩下了这辆车,陪他往返于熟悉的大街小巷。

  老伴和母亲都是姬大爷滑冰的支持者,但是二人都已经不在了。自己最爱的儿子,也在30年前因先天性心脏病离开了人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姬大爷的摄影作品集。邢蕊 摄

  在冰场,有一本大爷留下的摄影作品集,还有一堆之前参加比赛获得的奖牌。年轻的时候,姬大爷当过一段时间摄影师,1972年到2019年的无数个瞬间,都被他珍藏在影集里。但这里面,没有一张家人的照片。

  与他熟识的冰场工作人员说,家里每离开一位亲人,大爷就会把他的东西销毁:“大爷看到会伤心的。”

  但是,人们似乎从来没在他的脸上读出过悲伤。有时候,大爷也会跟周围的人说起去世的老伴,语气里只有平静。

  人生在世,谁都躲不过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滑冰,可以让姬大爷短暂忘却过去的伤心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姬大爷裤兜里的小纸条,上面记载着要练习的动作。邢蕊 摄

  只要站在冰面上,他的脸上就只剩下了微笑。他会眯着眼睛,在冰场中央转圈,仿佛自己就是全场的主角。有时候,他也会突然停下来,掏出裤兜里的纸条。年纪大了,姬大爷经常记不住动作,他就把它们写下来,带上冰场。

  时间带走了他的记忆力,也带走了他的体力。刚开始学花滑,他能在冰上待3个小时,现在这个数字变得越来越短。那天滑了一小会儿,姬大爷便着急离开。走之前,他秀了一段俄语,大意是:“我俄语说的很好,今天表现也很棒。”

  最近几年,姬大爷又开始自学英文,他总说自己“happy and lucky”。他觉得,滑冰带给他精神上的享受,能拥有这种快乐,就是幸福和幸运。

  人生有失必有得,历经浮沉起落,姬凯峰爷爷依旧能为了自己,洒脱地活。就像那首歌里唱的——

  岁月不知人间

  多少的忧伤

  何不潇洒走一回 (记者 邢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