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欧冠决赛前瞻:新王加冕还是传统延续?

2020

/ 08/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肖亚卓

手机查看

  新华社巴黎8月22日电 欧冠决赛前瞻:新王加冕还是传统延续?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还有不到一天,2019-2020赛季欧冠决赛就将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光明球场上演。两支参赛队伍拜仁慕尼黑与巴黎圣日耳曼,前者是欧陆传统豪门,历史上10次参加欧冠决赛5次夺冠;而后者是近十年欧洲足坛崛起速度最快的新贵,首次参加欧冠决赛的他们希望填补俱乐部历史上这块最重要的荣誉空白。

  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两支球队都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动荡赛季——国内联赛停摆甚至直接取消,球员的日常训练一度无法保障,空场比赛以及欧冠淘汰赛改为赛会制等等……

  但这一切都没有阻碍两队前进的步伐。同样在国内赛场上呼风唤雨,先后拿下联赛和国内杯赛的冠军;同样在欧冠重启后一路高奏凯歌,半决赛甚至以同样的3:0比分完胜各自对手。两支球队展现出来的火热状态也让球迷对23日的这场决赛充满期待。

  当摧枯拉朽的拜仁遇上气质蜕变的“大巴黎”

  本赛季欧冠赛场上的拜仁有多恐怖,想必巴萨球迷感触最深。14日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赛前普遍认为是针尖对麦芒,但德甲冠军却用8:2的比分送给对手一场耻辱性惨败。梅西落寞的身影成为巴萨全场无力与无奈的真实写照。

  同样在拜仁身上吃尽苦头的还有英超切尔西队,“蓝军”在16强战两回合比赛中1:7完败。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拜仁在参加的10场欧冠比赛中取得全胜战绩并打进42球,场均进球数达到惊人的4.2个。

  相比之下,巴黎圣日耳曼并没有在欧冠赛场上展现出碾压一切的统治力,16强战对阵多特蒙德以及8强战面对亚特兰大他们甚至一度落后。但正是从这几场比赛中,人们在“大巴黎”身上看到了以往少见的坚韧与顽强,几场逆转胜利下来,球队的精神特质也逐渐发生着变化。

  自从2011年卡塔尔财团入主球队以来,“大巴黎”豪掷千金一跃成为法甲的绝对霸主。但在欧冠赛场上,他们的表现却总与球迷的期待不符,尤其是在关键战役中屡屡掉链子,让人感觉这支队伍离真正的顶尖豪门还“差点意思”。2016-2017赛季欧冠联赛16强战,在首回合4:0领先的情况下,“大巴黎”在次回合被巴萨6:1击败无缘晋级,成为这场“史诗级”逆转的背景板。

  但本赛季,巴黎圣日耳曼改变了人们对他们的一贯印象,成了逆转之战中获胜的那一方。尤其是在8强战面对亚特兰大,一直到90分钟他们还以0:1落后对手,就在人们认为“大巴黎”的欧冠之旅即将结束时,内马尔吹响了球队绝地反击的号角,他先是助攻马尔基尼奥斯破门扳平比分,随后又主导了一次进攻帮助舒波莫廷绝杀对手。三分钟内连入两球,“大巴黎”完成了神奇逆转。

  如今的巴黎圣日耳曼在硬仗以及逆风球时的表现越来越可圈可点,面对进攻火力极强的拜仁,这样的蜕变无疑能极大地增强球队信心。

  莱万PK内马尔 足球先生之争?

  本场比赛,两支球队的核心人物内马尔和莱万多夫斯基的较量将颇具看点。尽管今年的金球奖评选已经取消,但两位球员都是世界足球先生的有力竞争者,而这场直接对话也将一定程度上决定足球先生的评选结果。

  当《法国足球》在7月份宣布取消今年金球奖评选时,许多媒体及球迷就为莱万惋惜不已。的确,这位波兰射手在本赛季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尽管已过而立之年,但莱万在整个赛季都维持着极其稳定与高效的输出,各项赛事出场46次打进55球。其中,联赛中他连续11轮取得进球成为德甲历史第一人,并最终以34球捧走“小钢炮”。欧冠赛场上,他也已经打入15球,在还剩一场比赛的情况下,打破C罗保持的17球欧冠单赛季进球纪录也并非不可能。

  相较之下,内马尔的数据尽管不如莱万抢眼,但“大巴黎”能在欧冠赛场上走到决赛,巴西人在球队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与多特蒙德的16强战,他在首回合比赛中打进了一粒关键的客场进球;回到主场,又是他为球队首开纪录,最终帮助球队获胜。

  欧冠重启后,在锋线搭档姆巴佩受到伤病困扰无法以满状态出战的情况下,内马尔担起了球队的进攻大任。面对亚特兰大,尽管最后时刻取得进球的是队友,但两次进攻都源于内马尔的策动。与莱万在拜仁主要承担进攻终结者的职责不同,内马尔在“大巴黎”更多扮演的是进攻组织者的角色。

  当然,两位球星身边的队友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拜仁的格纳布里本赛季欧冠已经打入9球,他与莱万搭档以24球成为了欧冠历史上进球最多的锋线二人组。内马尔的身边,姆巴佩的身体状况已经逐渐恢复,刚刚在半决赛中两传一射荣膺最佳球员的迪马利亚也有可能扮演锋线“奇兵”的角色。

  历史交锋纪录 “大巴黎”略占上风

  当拜仁在1974年首夺欧冠冠军时,彼时的巴黎圣日耳曼才刚刚升入法国国内的顶级联赛。事实上,成立于1970年的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比欧冠这项赛事的历史还要短(首届欧冠比赛于1956年举行)。

  然而,历史更悠久、底蕴更深厚的拜仁在两队的欧冠历史交锋纪录上并不占优。过往的8次直接交手中,拜仁以3胜5负稍处下风。不过,所有这8场比赛都发生在欧冠小组赛阶段,两队在真正“刺刀见红”的淘汰赛中还没有相遇过。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7-2018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拜仁先是在主场3:1获胜,但来到王子公园球场后,巴黎圣日耳曼回敬了对手一个3:0。

  两队之间无论谁最终夺冠,都将有新的纪录诞生。

  首次进入决赛的巴黎圣日耳曼自不必说,而且今年恰逢“大巴黎”建队50周年,如能在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拿下欧冠,毫无疑问将进一步提升球队的豪门气质以及市场价值。卡塔尔财团在过去近十年里如此大手笔的投入绝不仅仅是为了法甲,欧冠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对拜仁来说,第11次闯进欧冠决赛,已使他们超越了AC米兰成为历史上进入欧冠决赛次数第二多的球队,仅次于皇马。但是,如能在决赛中战胜“大巴黎”,拜仁还将创造另一项纪录——历史上第一支以全胜战绩拿到欧冠冠军的队伍。

  一边是德甲八连冠霸主,一边是法甲八年七冠的“大巴黎”,究竟是哪支球队笑到最后,答案将在23日的决战中揭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