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不要小瞧孩子们对胜利的渴望 冠凯励志打造世界级青少年体育赛事

2020

/ 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仪首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仪首歌 济南报道

  8月11日早,位于济南市七里河附近的冠凯体育七里河校区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正在积极地“备战”。还有四天,第十届冠凯杯就要如期举行。在这项孩子眼中期待、家长眼中盼望的比赛来临前,这些深爱篮球的孩子们还在努力着。

  “冠军教头”的哨声

  “嘟!”一声哨响后,站在张龙显面前的十几个小脑袋露出了渴望的表情。

  24岁的张龙显,身高达到了1米92,在山东财经大学毕业之后,张龙显来到了冠凯体育。作为冠凯体育济南大区的教学总监,张龙显从业三年里已经数不清自己教了多少孩子。

  8月11日上午8点,和往常一样,张龙显开始了一天上课时间。每两个小时一班课,这样的课程张龙显一天要上3-4节。

  小到五六岁,大到十七八,24岁的张龙显有的时候像是“叔叔”,有的时候又是大哥哥。在那些对于篮球刚刚启蒙的孩子们眼里,他们会觉得这个大个子叔叔很怪异——时而怒目圆睁,时而又异常温柔。

  在记者采访时,张龙显正在带领冠凯体育中U8年龄段的小球员们训练,这些在学校里都经常“炸毛”的小家伙们,格外听从于张龙显口中的那枚哨子。这十几个“小脑袋”,在等待着张龙显的一声令下。

  “准备准备了,还有几天就要比赛了!”张龙显拍着手。

  张龙显口中的比赛,指的是本周六将要举办的“冠凯杯”青少年篮球挑战赛。而对面的这帮小家伙,则是参赛的U8队伍之一——“黑八奇迹”队。

  “其实在不同的年龄段是需要不同方法进行篮球教学的,像这一帮孩子已经过了最初的门槛,需要多去讲解技术动作;等着孩子有了进一步成长之后,更多的是让他们理解团队的配合;当然如果是年纪更小启蒙阶段的话,我所要做的就是增加他们对篮球的兴趣就好。”张龙显说道。

  显然,面前这些七八岁的小家伙,已经在张龙显手下小有所成——那一招一式,颇有样子。

  “咱这可是去年super10这个年龄组的冠军队!”张龙显很骄傲。

  不要小瞧孩子对胜利的渴望

  在这十几个小脑袋中,来自七里河小学的张正泽并不显眼。论身高,张正泽并不占优势;论身体,张正泽还显得有些瘦弱。

  但身披8号球衣的张正泽,则是这支队伍的核心。小家伙一拿球就能看得出来,手上的功夫在同龄人中绝对算得上佼佼者。

  在半年前由冠凯体育举办的SUPER10青少年篮球超级联赛的决赛中,张正泽一记2+1的成功上篮,帮助自己的球队在比赛最终的4.3秒时反超并最终战胜劲敌。赛后张正泽被自己的父亲、同样是篮球爱好者的张春晓高高抱起,一脸兴奋。

  “我们有的时候会觉得孩子对于比赛的态度只是玩玩而已,但其实他们对胜利的渴望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张春晓说道。

  有成功自然会有失利,在今年的1月中旬的2020山东小篮球暨青训俱乐部联赛中,张正泽带领的“黑八奇迹”队在三四名决赛中以微弱的劣势不敌对手,无缘领奖台。

  “我就是觉得那时候挺对不起他们的,孩子们在台下看‘人家’在领奖台上疯狂庆祝。虽然当时他们都没有哭,但很明显能感觉到,这些小家伙原本明亮的眼神都有些空洞。”张龙显的愧疚并不是没有“他因”,早在这项比赛开始前,经五路小学曾经想要邀请张正泽加盟球队征战,但自己还是把张正泽留在了冠凯体育的“黑八奇迹”队中。而在这项以山东省首批青少年篮球培训基地为参赛主体、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举办的以俱乐部为主体的联赛中,U8混合组冠军正是经五路小学。

  “他没哭,但还是看出来很失望。”张春晓说道。

  现在的张正泽脑子里还没有什么是球队“老大”的概念,但到了赛场上,他会积极地招呼着队友穿插跑位,举手投足间,很有那“大当家”的气势。

  “不一样,他在球场上和生活上真的是截然不同,平时孩子还有些内向。”张春晓说道。

  更广阔的舞台展示

  像张龙显这样的全职篮球教练,冠凯体育麾下目前有80多人;像七里河校区这样的教学校区,光在济南就有8个;像“super10”这样的赛事,冠凯主办或举行的还有冠凯杯、中国小篮球等比赛;而像张正泽这样怀揣梦想踏入冠凯体育校门的,自冠凯体育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有3万余人。

  从首都体育学院毕业后,篮球专项出身的李全凯创立了冠凯体育。“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强调以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冠凯也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以普及青少年篮球运动为己任,以培养一流技战术打法的球员为目标,以创办世界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为我们的梦想,以实现篮球品格教育为根本目的。”李全凯说道。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中强调,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工程为重大工程。“构建社会化、网络化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使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社会精品赛事活动;构建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管理和支持体系,促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等发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写道。

  “青少年品牌赛事打造是我们的特色,目前已经对接了UWG世界青少年篮球运动协会这样的国际青少年赛事平台,目的是让我们的青少年有更广阔的舞台展示自己。”李全凯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