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CBA总决赛今晚8时打响 “华南虎”亟须卸下包袱觅胜机

2020

/ 08/1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维

手机查看

  今天晚上8时,CBA总决赛将在青岛上演,广东宏远将对阵辽宁队,对自己的第10个总冠军发起冲击。两队上一次在总决赛相遇还是2008年。双方有历史、有渊源,也有感情,但对于广东宏远而言,放下包袱,用拼的心态去迎接对手,方有胜机可寻。

  论历史 双方有渊源有感情

  宏远和辽宁队实际上有复杂而深厚的感情的。

  此前在广东带队创造七冠王辉煌的主帅李春江就是从辽宁队退役后南下,来到东莞和一帮球员们建功立业,打造“宏远王朝”的。

  宏远名宿王仕鹏和现在的队长周鹏都是辽宁丹东人。而周鹏对辽宁篮球也有深厚的感情,在2018年辽宁队获得历史上第一个CBA总冠军的时候,周鹏还曾经在社交媒体上深情地祝贺自己的家乡球队圆梦成功。

  在广东打拼的辽宁篮球人不胜枚举,而双方的民间篮球交流也有很多。就在这两天,辽宁篮协的考察团来到了广东省篮协进行学习、交流,双方也对协会的组织运作、赛事开展、市场开发、运营推广等多方面进行交流。

  而从竞赛的层面来说,双方上一次在总决赛相遇是在12年前,周鹏和苏伟当时以球员的身份参与了那一年的总决赛,而当年的大前锋杜锋已经成了宏远主帅,小前锋朱芳雨则成了球队总经理;而当年效力辽宁队的韩德君、李晓旭目前还在阵中,当年在总决赛中表现稳定的杨鸣已经成了球队主帅。

  12年前的总决赛,辽宁队凭借内线的优势,外援奥得捷和李晓旭都一直表现抢眼,当时队里的后卫张庆鹏也正值巅峰期。宏远靠的还是朱芳雨、王仕鹏和杜锋等球员的整体打法,最终以4比1取胜。

  12年的岁月改变了很多,两队的核心球员、战术打法早已大不同;而今年的总决赛,也因为疫情的原因改为赛会制的3战2胜制,双方的较量将延续下去。

  谈数据 最强矛盾之争

  感情归感情,比赛还是要靠场上表现去赢的。从数据上来看,这场粤辽大战会是一场最强的矛盾之争。

  辽宁队在常规赛和季后赛有了一些变化。他们在常规赛中以场均111分排在第3位,进攻效率则为120(第三位)。而到了季后赛,辽宁队激发了更强的攻击力,场均得120.7分,排全联盟之首,126.3的进攻效率也是联盟第一。

  有趣的是,宏远的每百回合失分为100.9分,也是联盟第一。从这两项数据来看,这的确是“最强矛盾”之争。

  辽宁队的进攻强大之处在于他们不但善于打反击,更有足够的能力去打阵地战和消耗战。在和浙江队、新疆队的比赛中,他们都能全场得到120分左右。

  辽宁队的强点也非常明显,郭艾伦、梅奥和韩德君这三名球员是一条进攻轴心。面对浙江队,他们拿到94分,占球队得分的74%;面对新疆队,他们两场比赛分别拿到55分和94分。更有深度的是,辽宁队总是能够有出其不意的第4得分点,让对手防不胜防。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队对外援选择非常精准,他们在3月底就相中了梅奥这个本来不被外界看好的外援。结果梅奥的表现一路上扬,越打越好,复赛场均能够得到28.3分。他现在已经成了球队的进攻核心一点,带动了整支球队。

  胜负手 心态发挥缺一不可

  辽宁队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他们从复赛走来经历了许多波折,还受到了临阵换帅的困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队正步入一个上升的轨道:季后赛到目前,他们还没输过球,状态一致向好。

  总决赛对宏远来说是个考验——首先在体能上,宏远足足打了3场高强度的半决赛,这对于球员的体能恢复是很大的考验。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辽宁队多休息一天,就多占了优势。

  目前,宏远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易建联在半决赛中带伤出战,伤病的恢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其余主力球员周鹏、赵睿、任骏飞、威姆斯等都在京粤之战中消耗甚大,或许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此外,宏远或许也有一些心理包袱,复赛以来一直被外界看好,这对他们来说是荣耀也是压力。

  从技战术来说,防守端如何克制辽宁队的梅奥、韩德君和郭艾伦的“三核”进攻点也是宏远要面对的难题,需要杜锋和教练团队研究;而在和北京队的半决赛中出现的罚球命中率偏低、开局慢热的情况,也需要球队想办法克服。

  这无疑是本赛季最困难的系列赛,宏远只有拿出拼的心态,放下卫冕冠军这个沉重的包袱,才能在总决赛中寻觅胜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