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不醉不归! 比赢下恒大更值得庆祝的是破除心魔

2020

/ 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赢了!山东鲁能赢下了恒大!虽然这样的事情已经算不上“新”闻,但那股长舒一口气的快感,现在还没有在我心中散去。

  或许,有人会笑话我这样的“没出息”——不就是赢下了恒大吗?恒大这近十年来把鲁能摁在地上“摩擦”了这么多次,也没见到人家这么乐呵。

  的确,你恒大太强大,我们不得不承认。

  恩怨情仇

  将近10年被踩在脚下的憋屈

  作为一名鲁蜜,我见证了鲁能的成长与发展。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第一个王朝大连王朝结束之后,山东球迷因为自己的“身份”变得格外骄傲。无论是济南泰山将军时期还是后面的鲁能时期,山东都是中国足球圈的霸主。

  橙衣军团胸前的四颗星星,那可不是随便缝上去的。

  作为鲁蜜,我们也曾品尝过那俯瞰众生的感觉。面对着对手的穷追猛赶,浴血奋战后露出的橙衣战袍,才是最鲜艳的标识。

  但这一切,随着2011赛季广州恒大站到中超赛场上变了模样。什么中超版凯泽斯劳腾神话、超级霸主、亚洲王者,这些溢美之词,毫不吝啬地贴在了恒大身上。

  既生瑜何生亮,在众人对恒大的态度如众星捧月般时,鲁能逐渐被冷落。

  鲁能从恒大当初升入中超时还能带着残余的“霸主之气”和对方抗衡,到恒大建立王朝之后心生畏惧。无论双方的教练和人员发生着怎样的变化,鲁粤大战的结果,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恒大笑到了最后。

  虽然嘴上不愿意承认,但鲁能踢不过恒大,成为了在那里摆着的现实。

  更重要的是,不知道这是不是宿命的安排,广州恒大曾经连续两年踩着鲁能夺得了该年度的中超联赛冠军——2013赛季的中超第27轮,恒大在鲁能的主场4比2战胜了橙衣军团,问鼎那个赛季的联赛冠军;2014年11月2日,恒大还是在鲁能的家门口1比1战平鲁能,恒大方面象征胜利的焰火还是在鲁能大球场的上空弥漫。

2013赛季,恒大在鲁能的家门口夺冠

巧合的事情在1年后再度上演,2014赛季恒大球员欣喜若狂的背后,还是鲁能球迷充当了背景帝

  连续两年在自己家门口看着人家踩着自己夺冠,这样的心情可想而知。

  但不知道怎么回事,鲁能就是干不过恒大。

  曾任恒大主帅的斯科拉里所信奉的“玄学”,似乎可以解释这其中的道理。

  无论是中国的男足圈还是男篮圈,总有这么3支球队相生相克。在篮球圈里,鼎盛的山东专治北京,鼎盛的北京专打广东,而广东无论是否“鼎盛”,都能吊打山东;在足球圈里,虽然这样的情况没有如此明显,但恒大吊打鲁能,成为了现实。

  这样的心情,可谓“相当难受”。

  把酒言欢

  比胜利更值得庆祝的是破除心魔

  恒大,太强大了。

  竞技体育本身存在的地域性,让除恒大的球迷以外的其他球迷对于这支球队多少感到不爽。这种不爽的情绪其实更加促进了恒大球迷那疯狂的骄傲——我就喜欢你们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北京国安提出的“国安永远争第一”,山东鲁能喊出的“超越”,这些口号明眼人都知道,说白了就是超过广州恒大。

  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2011到现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除了上海上港之外,诸如山东鲁能、北京国安、江苏苏宁等各路诸侯,也只是无限接近于广州恒大而已。

  每一年联赛开始之时,都有几篇“恒大今年夺冠最困难”的文章“横空出世”。文章里会强调这个赛季里各路诸侯通过招兵买马已经发展到多么强大,其麾下拥有的悍将已经可以威胁到广州恒大的霸主地位。但除了2018赛季之外,2011-2019赛季的中超冠军奖杯,都被广州恒大抱回了“家中”。

  因为鲁能曾经是上一任中国足球界的“霸主”,这样的落差感在橙衣军团的拥趸者心中更有冲击性。

  什么滕卡特、吴金贵、库卡等教头,都在恒大手下吃了亏;虽然马加特曾经带领橙衣军团破除了这个魔咒,但鲁能与恒大,仍然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崇尚进攻美如画的库卡,也没有在恒大手上讨得半分便宜

  李霄鹏拿起鲁能教鞭后,更是没有在恒大手上讨得半分便宜。

  2019赛季亚冠八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是李霄鹏接手鲁能后距离战胜恒大最近的一次。但当时的点球大战,笑到最后的还是对手。

  宿命?打法相克?无非是技不如人的借口而已。

  但2020年8月9日,鲁能赢了,而且赢得“货真价实”。

  赢下恒大肯定不会是终点,但愿这能成为,鲁能真正“超越”的起点——下次见面之时,橙衣军团的心理压力势必会减少。

  干杯!为了这样的鲁能!

但愿郭田雨的“贴地斩”,斩断了鲁能惧怕恒大的心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