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李指导妙计安天下,郭田雨五年兑豪言

2020

/ 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济南报道

  释放!过瘾!郭田雨的横空出世如同一场及时“雨”,让鲁能一扫两轮不胜的颓势,送给恒大赛季首败。李霄鹏此前的轮换和调试也终于到了收获时刻,这次智取卡纳瓦罗给土帅“长脸”了。

  鲁能的比赛上半场还用看,醒来又是一次0-0。鲁能与恒大的比赛上半场虽然还是以0-0收场,比赛内容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鲁能判若两队也不为过。球队一改前三轮慢热的毛病,攻守转换的速度、前场压迫的强度大大提升,边中结合之流畅、进攻手段之丰富也是复赛以来所仅见。这也体现在数据上,鲁能射门数14比11领先,射正数7比1远超对手一大截。

佩莱复苏为鲁能进攻注入活力,来源:视觉中国

  佩莱的回归是鲁能复苏的重要一环,虽然已是35岁的老将,但他在鲁能进攻体系中的作用无可替代。佩莱在进攻中能稳稳拿住球,再合理的分配球,给鲁能的整体前压提供了支点。现在佩莱的门前终结能力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上半场几次破门良机一一错过,但仅凭拿球分球这一下,足以为鲁能的前场撑起一片天。

  鲁能本场牢牢掌控住局面,更得益于中后场的稳健。李霄鹏在赛前发布会上说踢恒大会尝试一些新东西,这个“新”谁都没想到是把莫伊塞斯安排在中后卫位置上。这本身就是一步险棋,胜则神来之笔,败则沦为笑柄。李霄鹏敢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对手时,打破常规大胆尝试,其胆识值得称赞。

莫伊塞斯出任中后卫成为神来之笔,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莫伊塞斯的表现也回报了李霄鹏的信任。防守端指挥若定颇有大将风范,单扛保利尼奥不落下风。进攻端更是起到了核心后置的效果,作为出球中卫,把球队的中后场推进梳理得井井有条。莫伊塞斯与中场的费莱尼、蒿俊闵,再加上锋线上的佩莱组成了一个稳固的菱形,这条中轴线正是鲁能硬刚恒大的底气。

郭田雨当年的微博,来源:@纯净康冰

  有底气,也需要点运气,李霄鹏的神之一手便是换上郭田雨。小伙子仅仅登场2分钟后,就用一脚贴地斩敲开胜利之门。郭田雨的一战成名早有先兆,与大连一役扳平比分一球,正是他在三人夹击下,闪转腾挪为刘彬彬送出精准直塞。与申花之战,郭田雨中圈拿球推进,人球分过过掉冯潇霆,突入禁区后的右脚爆射险些破门。这一次,郭田雨没有再让机会溜走。更神奇的是,这回他实现了自己五年前许下的诺言。2015赛季中超第14轮鲁能主场1-2不敌恒大,那天郭田雨在微博上写下:“还有机会别放弃,总有一天我们会把恒大打趴下。”那一年他16岁。五年过去了,两队走马换将人来人往,那场比赛登场的28名球员如今只余六人,不变的是郭田雨永不言弃,战胜对手的初心。

  一个16岁的孩子,花了足足五年时间,如今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豪言壮语,这是对鲁能青训传承的最好诠释。恒大的7号是从鲁能“出走”的,之前有过一些不愉快,站在中国足球的角度,我们祝福他,更不想他。有良好的青训体系做支撑,鲁能未来不愁更好的7号。

进球后李霄鹏也释放了,来源:PP体育

  李霄鹏的神奇布阵和换人显效,更让人觉得他是一个总在神奇和下课之间游走的教练。上一场被恒大绝杀后,李霄鹏执意轮换饱受诟病,社交平台上甚至响起了“下课”声。这场能够终结对阵恒大的五连败,轮换策略功不可没,又让球迷直呼“真香”。回首这些年的执教经历,李霄鹏的一些决定总是会引起苛刻的山东球迷质疑。但他又每每化险为夷,始终能得到俱乐部和球员的信任与支持。这源自于李霄鹏骨子里那股狠劲儿,有定力,不被外界声音影响,这一点在土帅式微的中超大环境下难能可贵。

  踢申花和踢恒大同样是轮换7人,为何赛后评价天差地别。不唯结果论,李霄鹏清楚地知道恒大对球员和球迷来说都是那个最特殊的对手,他知道你更在乎,他比你更在乎。所以当你有时不能理解一个人时,不妨等一等,让时间告诉你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