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一人一舟、乘风破浪 他用27小时穿越渤海湾

2020

/ 07/2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帆

手机查看

  新华社河北唐山7月28日电(记者杨帆)28日上午10时10分,杨建新独自驾驶皮划艇在河北省唐山市海域的祥云岛登岸,完成渤海湾穿越。面向大海,他俯身亲吻海水。

  今年51岁的杨建新参与航海运动已有十余年。2017年10月,他独自驾驶“唐山号”白色龙骨帆船完成环中国海航行,全程不间断、无停靠、无动力、无补给。

  27日6时56分,他从山东半岛北岸的东营海域出发,历经27个小时、97海里,单人驾驶皮划艇穿越渤海湾。

  “皮划艇和帆船不同,动力主要依靠双臂和腰腹,这次穿越对体能有极大挑战。”杨建新说,穿越渤海湾并不是心血来潮,他早在今年2月就有计划,每天进行体能训练和专项航海训练。

  杨建新原计划今年9月穿越渤海湾,但后来看各项训练都很顺利,身体状态也非常好,就提前了。可再周全的计划,面对大海也难免失灵——在从东营海岸下水一个小时后,他便遇到了长达8个小时的横向海流。

  “平时沿岸训练多,真正跑到海里少,这种突发情况没有遇到过。”杨建新说,当时横向流速大概有80至90厘米每秒,流压相当大,皮划艇属于静水舟,很难抵御这样的海流。

  迫于此,他的航行路线不得不做蛇形规避,迎着横流60度方向行驶,压浪前行以缓解流压影响。原本60海里的航行路线,最终航行了97海里。

  28日凌晨的渤海湾,只有海水和月光,杨建新觉得浪漫极了,这让他充满力量。坚持,再坚持,在最后的5个小时里,他的体力又迎来一次爆发,最终用时比预计时间还少了3小时。

  对于这次航海中的体能表现,杨建新很满意。“虽然有那么一瞬间冒出放弃的念头,但当我看到茫茫渤海,心情最终稳定了下来。”他说。

  在唐山国际旅游岛的岸边,滩缓潮平、沙白浪细,和杨建新一起凯旋的黄色皮划艇安静地停放着。27小时未合眼,双手磨出了泡,坏掉两双手套,杨建新说,这次穿越是下次远航的前奏,希望有一天能够横穿太平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