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盘点山东男篮复赛:失了双外援 没了主心骨

2020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89比98,山东西王男篮在26日的收官战中还是不敌无缘季后赛的上海男篮。46场常规赛全部打完以后,山东西王男篮的战绩定格在了24胜22负上。或许,对于赛季之初“仅仅”立志于杀入季后赛的西王男篮来说,这样的成绩并不算糟糕;但如果纵观整个赛季西王的“高开低走”,不难发现,其实这样的成绩并不怎么尽如人意。

  关键词 好签

  上赛季的排名让本赛季有所期待

  刚刚开幕的中超联赛采取的是蛇形分组,把16支球队分成了A、B两组进行较量。这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赛制,但“蛇形分组”一词,并不是因为中超联赛才被国内球迷所熟知。

  在姚明大刀阔斧地对CBA进行改革之后,2019-2020赛季的CBA联赛被分成了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球队要在一个赛季里进行四场比赛的较量,同组外的选手进行两场比赛的争夺。

  而蛇形分组的依据,正是上赛季联赛的排名。

  广东、新疆、辽宁、深圳,上赛季前四名球队依次落座于“一二三四”组;上赛季第五至第八的北京、广厦、福建、苏州,按照蛇形排列依次分到了“四三二一”组;以此推类,上赛季联盟第九至十二名的球队分别进入了“一二三四”组;而十二至十六名的球队,又要按照“四三二一”的组别被划分。

  按照这一形式,山东西王(9)同广东(1)、苏州肯帝亚(8)、天津(16)、四川(17)被分到了第一组。在这个组里除了广东一支超级豪强以外,其余球队看起来都不足为惧。

  在这样的分组下,西王男篮的前景看起来一片大好。毕竟,一个赛季里要和苏州、天津、四川这样近年来在CBA联盟中不强甚至“摆烂”的球队交手四场,这对于西王男篮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本赛季的常规赛分组,山东西王男篮算得上“上上签”

  关键词 高开

  “破疆”“痛揍卫冕冠军”的桥段还记忆犹新

  好签是好签,但是西王男篮自身的实力就在那里摆着。本赛季开始前,西王男篮在外援引进方面的操作让人有些看不懂。一度扛着山东男篮前进的莫泰尤纳斯,同山东西王分道扬镳。西王男篮本赛季的外援组合是梅斯搭档哈德森,一位是态度积极但实力一般的蓝领,一位是曾经大杀四方但有些廉颇老矣的CBA“老油条”。这样的外援配置,让人感到有些不太放心。

  在经历了赛季之初的磨合之后,山东西王男篮在赛场上的表现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自2019年11月30日以119比85战胜上海男篮开始,山东西王男篮在联赛中豪取八连胜。这其中,还有新疆、辽宁这样冠军级别的对手。甚至12月15日客战战胜新疆的比赛,是山东篮球队在17年来首次客场赢下对手。

  在彼时,关于“破疆”的报道,铺天盖地。

  尽管在2019年12月22日客场阴沟翻船不敌深圳,但此后一波五连胜,还是让西王男篮的排名如同坐火箭般一样往上升。这其中,主场37分的分差“痛揍”北京,让山东球迷欣喜若狂。

  2019-2020赛季CBA复赛之前,山东西王的排名达到了“恐怖的”第四位,而排在他们前面的,是广东、新疆和辽宁——在彼时CBA联盟的“BIG4”联盟里,也只有山东西王男篮一支球队没有品尝过冠军的滋味。

  纵然是在如此鼎盛时期还没有人敢去奢望西王男篮能够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一显身手,但本赛季西王男篮会成为一匹令大家不容小觑的黑马,在当时已经成为了公认的现实。

复赛前,山东西王男篮一度来到了积分榜第四位

  关键词 复赛

  没有了哈德森,西王被打回原形

  CBA复赛,成为了本赛季山东西王男篮表现好坏的分水岭。在哈德森无法回归的前提下,山东西王男篮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最终的排名也仅仅是勉强杀入季后赛。

  复赛的16场比赛,山东西王仅仅收获了5场胜利。在这仅5场胜利的比赛中,每一场都能拿出来“说事”。

  复赛第一场,山东西王男篮1分险胜了复赛后联盟“最烂”球队天津;

  三连败并收获了赛季得分新低之后,西王男篮连夜召开了3个小时的会议,这才在四川身上找回面子;

  7月4日战胜深圳男篮,主裁判全场罚下5名大个,最终山东西王男篮阵中因多一名大个子吴轲才笑到了最后;

  15分的优势战胜同曦,也因为对方阵中仅仅能凑出8名球员的大名单;

  本赛季山东西王男篮常规赛最后一场胜利在江苏男篮身上获得,但在这场比赛的两天前,山东西王刚刚输给了对手9分,让巩晓彬颇为无奈。

  “咱们现在球队的实力就是这样,全华班的情况下让国内球员找找差距。”在复赛后,几乎山东西王男篮的每场赛后发布会,巩晓彬都会无奈地说出这样的话语。

  失去了双外援,缺失了主心骨,山东西王男篮从当初的联盟第四一度滑落到现在的第十(暂时),其实并不出乎预料。

截至目前CBA积分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