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她从未让我们失望!郎平证实东京奥运后隐退 我们要学着说再见了

2020

/ 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原

手机查看

  近日,郎平在接受CGTN采访时亲承,将在东京奥运会后隐退。

  其实早在2013年郎平二次执教中国女排时,其与中国排协就签订了一份截止日期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合约,由于疫情原因东京奥运延期,郎平与排协商议将合同延期一年。

  “没有考虑过改变隐退时间。”而在此次采访中,郎平证实将不会选择续约。

  职业生涯辉煌四冠 “铁榔头”称号享誉世界

  郎平生于1960年。1973年,13岁的她被选入北京工人体育馆少体校排球班练习排球。

  仅仅5年之后,天赋超高的郎平被选入中国女子排球队。同年,郎平即随中国队获得了第八届亚运会女排比赛的银牌。第二年,郎平随队获得女排亚洲杯冠军。

  1981年,年仅21岁的郎平登上了世界大赛的舞台。她先是随中国队获德国不来梅国际排球邀请赛冠军,个人获得“最佳攻球手奖”,同年还获得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个人获“优秀运动员奖”。

1981年11月16日,郎平(左二)与队友夺得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后领奖。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时的郎平,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绝对主力。作为中国队主攻的她,以一次次精准的大力扣杀获得了“铁榔头”的称号。

  郎平曾对给她起外号的宋世雄“不满”地说:“我说你也没跟我商量,给我一个这么刚的名字,我说以后我连对象都找不到了,铁榔头,好家伙,谁敢找你,能把人打死,家庭暴力。”

1985年11月,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7战全胜的成绩,第四次荣膺冠军,郎平激动地高高跳起。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自此开始,中国女排进入了“腾飞”时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大赛“五连冠”佳绩,作为主力的郎平功不可没。在随队参加的4次大赛中,郎平获得了三次MVP,分别是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

读者家中收藏的中国女排合影,后排左二为郎平。

  1986年,年仅26岁的郎平由于伤病原因选择退役。至此,“铁榔头”辉煌的运动员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先后执掌中美女排教鞭 尊重源于实力

  随后退役后的郎平进入了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攻读英语专业,1987年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并取得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

  在美求学期间,郎平曾执教新墨西哥州大学女子排球队,并且出手不凡,带队获得美国东部地区女子排球赛冠军。

  80年代末期,中国女排成绩开始下滑,优秀的老一辈女排队员相继退役,年轻队员难当大任,导致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青黄不接。

  1992年,中国女排在巴萨罗那奥运会上仅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1995年,在亚特兰大奥运周期的末段,“铁榔头”临危受命,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她率领中国女排走出历史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

  但由于“八连冠”古巴女排当年的超强实力,她始终未能带领球队重回世界之巅,1998年,郎平宣布辞职。郎指导第一阶段的国家队执教经历至此结束。

  随后,郎平远赴意大利,开启了俱乐部执教生涯。她先后带领意大利摩德纳女子排球队、意大利诺瓦拉俱乐部女子排球队取得了5个意大利顶级排球比赛的冠军头衔。

  2005年,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

008年8月15日,08奥运女排预赛A组(第23场),中国对阵美国。郎平指导美国女排队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郎平带领美国队在小组赛中3-2战胜了东道主中国女排。随后美国队在决赛中输给巴西队,最终获得亚军。

  赴美执教经历的争议也在奥运会后爆发,对此郎平回应道:“我执教美国,绝对不是为击败中国队。我是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接受这份工作的,希望能为排球事业做出点贡献。”

  2009年,辞去美国女排帅位的郎平回到国内,执教了广州恒大女排,执教的四个赛季,获得了三冠一亚的成绩,并在2013年率队夺得了女排亚俱杯冠军。

  而此时的中国女排,刚刚经过了3年的最低谷时期,2012年奥运会负于日本队后的第五名,以及亚洲杯上不敌泰国屈居亚军,使得中国女排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

  2013年5月,郎平正式挂帅,再次执教中国女排。此时的她不会想到,这一干就是8年,也将是一次从低谷到巅峰的攀登。

2016年8月2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金牌赛,中国3-1塞尔维亚。郎平赛后竖大拇指

  2014年世锦赛亚军起步,2015年亚锦赛冠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奥运会冠军,2018年亚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

2019年9月29日,日本大阪,2019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中国女排11连胜夺冠。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11年后,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再次回到了世界超一流强队的水平。

  女排精神的旗帜 网友:万般不舍

  自1981年至今,中国女排已经拿到了10个世界冠军,其中有8个与郎平有关。

  运动员时期,郎导帮助中国女排拿到了1981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世锦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军,以及1985年世界杯冠军,是老女排五冠王的功勋球员。1986年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冠军时,郎平也曾担任助理教练。

  主教练时代,是从2013年郎导重新执教中国女排后,带领新一代中国女排取得的成绩。分别是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奥运会冠军,以及2019年世界杯冠军。

  可以说,中国女排80%的成就都与郎导有关,每一次荣耀的背后,有着一个逐渐老去的身影。

  中国女排训练馆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从当初的“铁榔头”,到现在的郎指导,相信她始终相信这句话。冠军过后,一切都会是新的开始。

  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走路都有些许困难的郎平进行了两次髋关节手术,为的就是能继续更好的执教中国女排。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郎平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郎平在感言中动情的写道:“女排冠军之路,和我们为之拼搏奋斗的事业永远在路上,我们每个人站在这个位置上都会为国家荣誉而战,都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传承女排精神。”

  延期后的东京奥运,将成为郎指导最后的舞台,郎平透露,球队目前有八位年轻教练,自己把整个训练计划、比赛方案都交给他们执行,然后自己再来检查和提出意见。中国女排要持续发展,不光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球员储备,教练储备也很重要。

  对于郎平的隐退,理解与不舍是网友的主要声音,但没有郎平的中国女排,还是有些令人担忧,毕竟那么多年下来,“只要郎平在场边一站,大家就觉得心安”。

  “没有考虑过改变隐退时间,现在要做的还是做好教练的本职工作,并且为明年的奥运会做好准备。”采访中郎平淡定说出的这句话,也许是对球迷最好的一颗定心丸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吕原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百度百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