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怎么比赛怎么防疫怎么训练?中超时间定了疑问没少

2020

/ 0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卞立群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日电(卞立群)2020年下半年开启的第一天,中国足协宣布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在7月25日开赛。经过近半年的等待,这则消息可谓来之不易。无论是球迷还是从业者,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但面对20多天后的新赛季,始终还有一连串问号萦绕在心头。

中国足协公告截图

  中国足协公告截图

  历史最晚赛季,怎么比?

  按照之前计划,中超联赛本应在2月22日开赛,这个日期也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较早开赛的日期之一,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新赛季一直处于推迟状态。

  而随着时间的推进,中超联赛的开赛日期更是从传闻中的4月中旬、5月上旬一直到了7月末。好在,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近半年的等待终于迎来了结果,这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开赛最晚的赛季将在3周之后正式开赛。

  不过,在足协1日发布的公告中,除了7月25的开赛日期以及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外,并没有过多透露赛制、赛程等具体细则。所以新赛季到底怎么踢,还是处于未知之中。

  早在5月初,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在电视采访中对新赛季联赛开赛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也正是那时,中超分组比赛的计划正式浮出水面。

  在这个前所未有的中超赛制中,16支球队将分成两组,进行两个阶段的比赛。第一个阶段结束后,将分成争冠组和保级组,决出冠军球队、亚冠资格以及降级球队。

  按照当时的说法,第一阶段将进行交叉循环比赛,第二阶段进行淘汰赛。在这种特殊赛制下,本赛季中超联赛注定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但具体不同在哪,还要等待中国足协后续公布的具体细则。

资料图:足协主席陈戌源。中国足协供图

  资料图:足协主席陈戌源。中国足协供图

  相比CBA,中超更复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初,中国篮协就宣布CBA联赛在6月20日复赛,迄今已经顺利进行十余个比赛日的较量。如今来看,无论是官宣的节点还是正式复赛的节点,都比中国足协快出一个月。

  有消息称,两大协会是一同向上级部门提交了复赛的预案,但结果是中超开赛的方案需要进一步修改,CBA如愿开赛。因此,“迟到”的中超联赛在与CBA的对比中,显得非常被动,急切期盼的球迷也因此不时发出质疑声。

在此前的北京国安公开训练课中,身在国外的主帅热内西奥通过视频通话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卞立群 摄

  在此前的北京国安公开训练课中,身在国外的主帅热内西奥通过视频通话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卞立群 摄

  客观来说,在这个疫情状况下的特殊赛季中,一切都是以防疫优先。十一人制的足球比赛,涉及的参赛人员数量要比篮球比赛庞大得多,更大的防疫压力下,中超联赛的防疫预案要更为复杂。

  而且就比赛场地因素而言,足球比赛中使用的草坪也很难满足连续密集赛事带来的巨大压力,不能像CBA联赛一般采用“一馆多赛”的模式,中超比赛要分布到更多的赛场,这也进一步拉高了承办赛区的场馆要求。

  好在大连和苏州的场地条件足以承办赛区制,根据此前报道,两座城市将各提供3座比赛球场和多块训练场,供赛区内的8支球队比赛和训练。

资料图:2019年12月7日晚,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广州恒大淘宝队获得中超冠军奖。张亨伟 摄

  资料图:2019年12月7日晚,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广州恒大淘宝队获得中超冠军奖。张亨伟 摄

  新赛季在即,准备的时间不多了?

  从去年12月初赛季结束至今,已经有7个月的时间,这个前所未有的超长比赛空档期给各中超球队出了极大的难题。因为疫情,一些球队的外援和外教目前仍滞留在国外,球队的系统性备战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如果开赛时仍未回归,这份不利影响可能会进一步扩大。除去从国外返回国内之后隔离的14天,留给仍未回归的外援和外教们的时间仅有不到20天,时间可谓非常紧迫。

  同样紧迫感十足的,还有16家中超球队。在漫长的备战期过后,球员的状态能否迅速切换到比赛状态,能否抓住最后一段时间磨合好阵容,做好对这个特殊赛季的应对,将极大程度决定球队在本赛季的命运。(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