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全华班复赛朱荣振迎好机会 山东不放弃寻找第3外援

2020

/ 06/09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夫杰

手机查看

  6月4日下午,中国篮球协会正式宣布CBA联赛将于6月20日复赛,成为国内第一个恢复的大型体育赛事。6月5日下午,CBA联盟再次召集各球队进行电话会议,正式通知各球队接下来的复赛安排:常规赛将保持完整,但季后赛在12进8、8进4两轮系列赛中都采用单场决胜的赛制,半决赛与总决赛采用的是三战两胜的赛制。至此,CBA重启后的大方向基本确定,CBA将首次在夏天开打。

  在世界篮坛因疫情陷入落寞之时,CBA的重启将大大提升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国际影响力。而全新的赛制,或将引发CBA“乱世”。对于常规赛排名第4的山东西王男篮来说,目前可以说球队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接下来是继续全力寻觅第三外援,以图在CBA“乱世”中有所作为?还是就保持目前的全华班阵容,大力锻炼年轻队员?从记者得到的信息看,山东男篮选择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赛会制】 山东男篮需更快适应新赛制 近期或邀请上海队来济热身

  和此前相比,重启后的CBA最大的变化是实行空场+赛会制,这对各队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谁能更快更好地适应新赛制的节奏,谁就能在CBA重启后更好地进入状态。

  空场意味着所有的球队都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主场优势,因为现场没有球迷加油助威。相对于球迷熟悉的主客场制,赛会制的特点是:比赛时间短,比赛的密度更高。比如山东男篮,重启后第一阶段被分在东莞赛区,15天内要打8场比赛,平均每隔一天打一场球,其中有两次是背靠背。

  赛会制如此密集的比赛,对CBA各队来说都是新课题,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方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浙江队此前进行了长时间的训练,但更像是闭门造车,除了队内对抗赛,没有真正的比赛环境来检验队员们的训练成果,所以复赛后能打出什么样的水平,也是未知数。山东男篮也是如此,眼下这批队员虽然都打过赛会制性质的CBA季前赛和小型邀请赛,但谁都没有经历过长达15天的赛会制比赛。山东男篮抵达东莞后,如何调整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如何在下午场和晚场比赛中快速切换,都是巨大的挑战。据介绍,山东男篮备战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6月6日,山东男篮和山东青年队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6月10日,两队还将再打一场。另外,近期山东男篮也可能将邀请上海队来济南打一场热身赛。

  【全华班】巩晓彬做好全华班准备 第一阶段后外援政策或有调整

  外援是CBA重启后的一个焦点话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确定拥有外援的球队大概只有9支,CBA重启后势必造成外援使用上的不公平。为此,CBA联盟特意规定:各队在复赛之前可以选择自己是有外援球队还是全华班球队,有外援的球队之间比赛,将继续执行外援上场4节6人次、最后一节1人次的规定,而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的球队时,有外籍球员的球队应执行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据报道,目前已经明确提出要以全华班出战的球队有山西、浙江、深圳等队,而山东、吉林、新疆等队则表示:“已经做好‘全华班’迎战准备,全力打好剩余比赛,争取好成绩。”

  据记者了解,考虑到哈德森和梅斯目前在美国无法归队,山东西王男篮最近也联系了一名目前在国内的外援前来试训,但这名外援不太符合球队需要已经离队。主教练巩晓彬表示,山东男篮已经做好了全华班出战的准备,他认为,外援缺阵是劣势,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契机,“我们正在抓紧细化技战术,最大程度降低外援缺阵的不利影响,同时给更多本土年轻球员比赛机会,希望年轻队员把握机会,尽快成长。”

  在近期的实战对抗中,王汝恒、陈培东、李敬宇、贾诚和陶汉林组成了山东男篮的主力阵容,而小将侯沛佐和朱荣振也被巩晓彬寄予厚望,相信他们在CBA重启后将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对于21岁的“CBA三年级生”朱荣振来说,这也许将是他证明自己的一个好机会。经过了疫情期间几个月的封闭集训,不知朱荣振是否在力量和拼劲上有所提升。

  虽然山东男篮做好了全华班准备,但球队并没有完全放弃寻找第三外援。CBA联盟规定各队在复赛开始前,如申请暂停使用球队全部外籍球员,可被视为全华班球队。那么复赛开打后,全华班球队如果签下新外援,能否恢复外援球队身份?据记者了解,目前CBA联盟对此尚没有明确说法,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各队在复赛开打后如果签下外援,可以恢复一次外援球队身份。近日,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谈及了CBA复赛的相关问题,称第一阶段后或调整外援对全华班的使用政策,并称希望下赛季正常举办,不影响备战奥运落选赛。因此,山东男篮完全可以先用全华班出战比赛,同时如果有合适的外援也可以继续试训,一旦有合适的新外援也可以签下。

  【季后赛】 前两轮一场决胜负太刺激 山东男篮要确保前12名

  考虑到外援的因素,重启后的CBA或将迎来大变局。虽然只有一名外援威姆斯,但周鹏的伤愈复出让卫冕冠军广东队依然很有底气,外界普遍预测他们仍是CBA总冠军的热门人选。而拥有双外援的北京首钢和北控也“摇身一变”,成为总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至于目前没有外援的山东、吉林、山西、浙江等能否保住现在的名次就不好说了。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CBA重启后最终排名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另外,CBA季后赛前两轮采取单场决胜负非常“刺激”,对战绩前列的球队也有些不公,很可能会出现诸多冷门,但特殊情况下这也是无奈之举。因此,山东男篮一定要抓住第一阶段强队少的大好机会,争取在第一阶段多捞积分。全华班出战尽管可以锻炼本土年轻球员,但球队力争季后赛的目标是不会变的,最低也要争取留在前12名,拿到季后赛席位,当然,如果能闯进前八甚至前四就是意外的惊喜了。

  6月21日,山东男篮将在CBA重启后首战对阵同为全华班的天津队,对手此前在训练中连伤了潘宁和栾晓君两名队员,实力在山东男篮之下。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