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为国著功成!中国女排荣获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2020

/ 05/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5月17日电 17日晚,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再次出现中国女排的身影。

  去年9月,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问鼎世界杯冠军,拿到了三大赛中的第10座世界冠军奖杯。随后,她们回到北京,又在国庆节当天出现在天安门前的花车上。本次颁奖典礼,前队长冯坤、惠若琪以及名将徐云丽代表这支冠军之师亮相,高喊“我们未赢够”。

  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以拼搏精神赢得五连冠,成为了当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30多年来,女排魅力不衰,粉丝遍中华,纵跨几代人。

  2019年国庆前夕,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赢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这也是中国女排第10次荣膺世界大赛冠军,女排姑娘的成就,显露出祖国至上、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英者风范,也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生动见证。

  感动中国给中国女排的颁奖词里讲到:“几十年拼搏不息,几代人热泪盈眶,在低谷中奋起,从不放弃,面对强敌出手从不言败,你们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你们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奏国歌升国旗,你们超越了体育,是国家的英雄。”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之姿首次摘得世界杯桂冠,加冕世界冠军。那是中国队首次在三大球项目上摘得世界冠军头衔。女排不仅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五连冠”的黄金时代也由此开启。眼看着39年已经过去,如今的中国女排已在三大赛中收获了10座冠军奖杯。

  1981年女排世界杯,中国队在主帅袁伟民的带领下,以7战全胜姿态压倒东道主日本,于11月16日获得队史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

  资料图: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图片来源:新华网

  紧接着在1982年的世锦赛,中国女排在决赛中直落三局,轻取东道主秘鲁,获得冠军;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虽然在分组赛中不敌东道主美国队,但在决赛中大比分3:0完胜对手,首次获得奥运金牌。自此,中国女排包揽三大赛冠军。

  1985年和1986年,中国女排延续辉煌,分别拿下第4届世界杯冠军和第10届世锦赛冠军。至此,中国队成就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佳绩,那也成为中国体坛最辉煌的记忆之一。

  进入千禧年之后,中国女排开启又一段辉煌。2003年,在主帅陈忠和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在第9届世界杯中11战全胜,时隔17年夺得三大赛冠军。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两局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老对手俄罗斯,第2次获得奥运金牌。

  资料图:当年的“铁榔头”,如今的金教头 汤彦俊 摄

  随着郎平于2013年重掌中国女排帅印,这支王者之师重返世界之巅。

  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在战胜日本队后时隔11年再度拿下三大赛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连克包括东道主巴西队在内的多支劲旅后闯入决赛,并最终3:1逆转战胜塞尔维亚,时隔12年夺得奥运会冠军,这也是队史第3枚奥运金牌。

  去年9月再次以全胜战绩问鼎世界杯冠军后,中国女排成为史上首支五次荣获该荣誉的队伍。同时,这也是中国女排在三大赛中收获的第10个世界冠军奖杯。

  资料图:2019年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上,中国女排登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三大赛十冠王的壮举。颁奖结束后,女排姑娘们高举条幅,并高呼:“祝祖国生日快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她们最诚挚的祝福。LEO 摄

  卫冕世界杯冠军,女排姑娘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庆祝,很快就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她们已将目光投向东京奥运会。尽管疫情因素导致奥运延期一年,但我们都知道,她们在通向东京的备战之路上不会有丝毫松懈。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是挂在女排训练馆中的一句话。对于女排姑娘们而言,在奥运会的至高舞台上将面临对手们更大的挑战。可是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内心的信念,我们一起等待,中国女排再续辉煌的那一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