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非德甲球迷入坑指南!关于德甲你需要知道哪些常识?

2020

/ 05/08
来源:

直播吧

作者:

手机查看

  按照本赛季既定的计划,德甲原本应该在5月16日收官,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欧洲足球陷入瘫痪。困难时刻,德甲排除万难复赛,5月16日则成为一个全新的开始。于是,在“自闭”两个月后,足球迷们终于可以盼来了欧洲顶级联赛的回归。不过,很多非德甲球迷对这个古典又现代的联赛了解不深,今天小编就送上一篇“德甲指南”,帮你“入坑”!

  【历史篇:“崭新”的球队,没有“全勤”球队】

  德国足球有着悠久的历史,第一家俱乐部慕尼黑1860在1860年宣告成立,德国足球协会(DFB)1900年诞生于一家莱比锡的酒馆,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受到政治和战争的影响,德国足球一直漫无目的地发展。二战之后,联邦德国(西德)和民主德国(东德)甚至成立了不同的足球协会。

  上世纪60年代之前,德国足球一直没有中央统一管控的职业联赛,因此国家队在与欧洲强国的较量中往往落入下风。1962年智利世界杯,西德被前南斯拉夫挡在四强门外,这也加速了全国性职业联赛启动的进程。当年,德国足协确定创立德甲联赛,将西德的西、北、南、西南和柏林五个地区联赛统筹起来。

  本赛季德甲的球队分布

  1963/64赛季,首届德甲开战,共有16支球队参赛,其中从西部和南部联赛各入围5支、北部联赛入围4支、西南部联赛入围2支、柏林城市联赛入围1支。在一系列颇具争议的选拔之后,科隆、多特蒙德、沙尔克04、云达不来梅、法兰克福、纽伦堡、萨尔布吕肯、汉堡、柏林赫塔、普鲁士明斯特、迈德里希、布伦瑞克、凯泽斯劳滕、慕尼黑1860、斯图加特和卡尔斯鲁厄成为德甲元年的入围球队——是的,没有拜仁、勒沃库森和门兴格拉德巴赫。

  “德甲元年”积分榜

  因此,德甲出现了一个神奇的现象——随着“恐龙”汉堡在2017/18赛季降级,这里已经没有一支全勤球队。不过从未降级的球队却有7支,拜仁1965/66赛季升上德甲,之后保持全勤;勒沃库森1979/80赛季征战德甲至今;沃尔夫斯堡1997/98赛季开始德甲征程,已经过去22载春秋;霍芬海姆和奥格斯堡分别从2008/09赛季和2010/11赛季开始征战德甲;RB莱比锡则在2016/17赛季加入。

  时至今日,德甲已经跨入第57个赛季,给人们的最深印象则是拜仁的一家独大。除了初创五年出现过群雄逐鹿的局面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双雄争霸或者一强垄断,从2012/13赛季至今,拜仁实现了德甲史无前例的七连冠,这使得他们的冠军数达到28个,正好是德甲总冠军数的一半。

  历年德甲冠军

  【赛制和形势篇:18队逐鹿,呈一超多强格局】

  德甲初创时参赛队只有16支,1965/66赛季扩军至18队,期间除了1991/92赛季短暂改制为20队参赛外,一直维持这个规模。德甲是五大联赛中唯一保持18队规模的联赛,因此能够任性拥有漫长的冬歇期,这一点让英超球员“好生羡慕”。

  和其他主流联赛一样,德甲采取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冠军将获得俗称“沙拉盘”的冠军奖盘,前四获得欧冠资格,五六名和德国杯冠军获得欧联杯资格(如德国杯冠军在前六则顺延至第七),排名倒数的两支球队直接降级至德乙,排名倒数第三的球队将与德乙季军进行附加赛,胜者参加下赛季德甲。大部分时候,德甲倒数第三都能取胜,比如前几年的保级狂魔汉堡和沃尔夫斯堡,不过也有翻车的传统劲旅——上赛季斯图加特附加赛被柏林联合逆袭,“情非德乙”。

  本赛季至今的德甲积分榜

  本赛季德甲在停摆之前,已经进行了25轮联赛,上半赛季跌跌撞撞的拜仁凭借一波各项赛事15场不败回到榜首,积55分手握4分优势,不过这并不保险,毕竟第一集团实在太过胶着,第二至第五的多特、莱比锡、门兴和勒沃库森分别积51分、50分、49分和47分,加上拜仁之后的赛程还要接连面对多特和门兴,复赛后的德甲无论争冠还是争四都是悬念重重。

  欧联杯资格和保级大战同样有不少看点。第六的沙尔克到第九的霍芬海姆间只有2分分差,多支球队都有机会争取欧战机会。保级区的看点则在于不莱梅,这支德甲老牌劲旅对手唯一一次征战德乙还是遥远的1980/81赛季,他们目前落后倒数第三的杜塞尔多夫4分,不利的因素则是过去11轮联赛他们只拿下4分。

  一超多强是德甲的格局,复赛之后,争冠、争四和保级三条战线都充满看点。

  【常识储备篇:德甲球迷的基本修养】

  相比于英超(及前英甲)、意甲和西甲,德甲的历史不算悠久,却也不乏恩怨与故事。以下简单罗列一些德甲球迷必备的尝试。

  关键词:德比大战

  德比大战,在任何一个联赛都意味着情怀与对立,仿佛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德甲,最举世闻名的德比是德国国家德比和鲁尔德比。

  德国国家德比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其影响力也不及西班牙国家德比,对阵的双方则随着时间线推移不断变化。上世纪70年代,拜仁与门兴在德甲争霸,双方的较量是国家德比;到了80年代,与拜仁对抗的成为汉堡,国家德比成了他们间的战争;90年代末期至今,多特是对抗拜仁时间最长的球队,在克洛普打造大黄蜂的重金属摇滚之后,“德国国家德比”的概念才被真正提及。

  90年代中叶至今拜仁多特的联赛排名,黄为多特,红为拜仁

  事实上,若论影响力和悠久的历史,鲁尔德比才是德国第一火爆的德比。敌对双方是位于盖尔森基兴的沙尔克04和位于多特蒙德的多特蒙德。两个城市本身在经济建设上就处于竞争关系,加上距离靠近,对抗氛围自然被带到球场上。历史上的第一场鲁尔德比1925年展开,此后两队不断演绎恩怨故事,最近的经典战役发生在2017/18赛季,双方战成了4比4平。

  除了以上两个德比,拜仁与汉堡间的南北德比、多特和门兴间的普鲁士德比、科隆与门兴间的莱茵德比也十分火爆。而按照地域划分,还有汉堡和不莱梅的北部德比、拜仁与斯图加特的南部德比;按照城市划分,则有拜仁与慕尼黑1860间的慕尼黑德比,汉堡和圣保罗间的汉堡德比…….不过,随着汉堡、斯图加特、慕尼黑1860等老牌球队走向沦落,很多德比大战都略显暗淡,但无论时光如何变迁,这些德比都会是德国人心目中不变的信仰。

  关键词:50+1政策

  英超商业氛围浓厚,西甲有会员制,意甲的家族企业式管理盛极一时,而在德甲,最为显著的标签是“50+1”政策。事实上,近些年随着金元足球不断发展,关于“50+1”政策的讨论不断见诸媒体。

  沙尔克球迷辱骂霍芬海姆老板霍普

  所谓“50+1”政策,简单说就是无论投资者持股是否达到51%以上,都没有超过50%的决策权,这是德甲俱乐部健康运营的保障,避免资本突然被撤或者负债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政策的初衷固然美好,却也限制了一些中小俱乐部的发展——如果资本家投入却无法拍板,他为什么不去其他联赛发展?

  因此,2016/17赛季升入德甲的由红牛集团注资的RB莱比锡就引发了不少抵制,理由则是他们钻了“50+1”政策的空子,不仅利用“球迷企业”控制了俱乐部,还直接在队名上打擦边球,完全破坏了规则。不过,“50+1”政策的规则中也有规定,那就是投资者连续投资超过20年,就不再受政策限制。

  但即便如此,停摆之前的霍芬海姆老板霍普依然成为话题性人物。他1989年开始注资霍芬海姆,但直到今天都没有改组董事会。然而,包括多特、拜仁在内的多支球队极端球迷都对这名德高望重的主席进行人身攻击,由此引发德甲的轰动事件。可见,“50+1”在德甲根深蒂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守旧派与革新派都会激烈交锋。

  关键词:球队外号

  在欧洲足坛,不少球队都有脍炙人口的外号,德甲球队同样如此,笔者简单罗列一些中国球迷熟知的外号如下——

  拜仁慕尼黑——南部之星、南大王:因为球队地处德国南部,且队史荣誉不少;“南大王”多由对手戏称,与之对应的是“北大王”汉堡。(咳咳,还有一个非拜仁球迷戏谑性的外号就不说啦)

  多特蒙德——大黄蜂:因球衣的黄黑主色调而得名,在英超也有沃特福德绰号大黄蜂。

  RB莱比锡——东大王:建队时间不长,没有通俗绰号,考虑到他们位于原东德地区,被戏谑为“东大王”。

  门兴格拉德巴赫——小马驹:原本是形容门兴球迷的,后逐渐变成了球队绰号。

  勒沃库森——药厂:俱乐部前身由著名的拜耳制药创建,故得此名。

  沙尔克04——矿工:盖尔森基兴以矿业闻名。

  沃尔夫斯堡——狼堡:Wolfsburg中的wolf中文译名是狼,于是被中国球迷称作狼堡。

  霍芬海姆——霍村:球队所在地人口极少,被戏称为“村”。

  科隆——山羊、公羊:队徽上有公羊形象,吉祥物也是羊。

  法兰克福——雄鹰、铁鹰:队徽上有鹰的形象,让拜仁和阿森纳两支豪门主帅下课,够不够铁?

  柏林赫塔——蓝白军团:和球队基础色调有关。

  不莱梅——绿白军团、鹦鹉军团:和球队基础色调有关。

  【球队球星篇:这里不缺豪门与巨星】

  如果你是非德甲球迷,自然会寻找一支“主队”,德国足球兼具豪门的霸气和草根的励志,同时拥有不少球星,笔者也罗列了一份德甲一些较为热门的球队清单——

  1.拜仁慕尼黑

  简介:德甲28冠王,过去七年的绝对王者,除此之外5次君临欧洲,19次战火德国杯,7次德国超级杯折桂。队内巨星无数,国内所向披靡,欧战擎起德甲大旗,大比分赢球如家常便饭,羞辱对手是习惯性动作。假如你喜欢赢球和捧杯的感觉,作为德甲超级航母的拜仁无疑是第一选择。而你也要记住,mia san mia和“我还是支持拜仁慕尼黑”。

  队内球星:有着“世一锋”称号的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仍旧有希望冲击欧洲金靴;刚刚续约的“二娃”穆勒,是现代足球忠诚的典范;库蒂尼奥的“穿云箭”,不知何时就会闪耀安联球场;定义了“门锋”的诺伊尔,告诉你什么是门将的野望;此外还有德国队常客格纳布里、格雷茨卡、基米西、博阿滕,法国队常客金斯利-科曼、托利索、帕瓦尔、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西班牙核心蒂亚戈,奥地利和克罗地亚主力阿拉巴和佩里西奇…….并称“皇萨仁”的球队,岂会浪得虚名?

  推荐理由:德甲豪门,举世无双

  2.多特蒙德

  简介:德甲除拜仁外最后一支问鼎欧冠的球队,上一支打破推翻拜仁王权的德甲球队,近些年扛起挑战拜仁大旗的热血球队,这就是多特蒙德。拥有欧洲最魔鬼的威斯特法伦球场,连续十年德甲上座第一,这就是多特豪门,如果你喜欢清纯风暴和凌厉进攻,大黄蜂是你的不二选择。毕竟,足球世界瞬息万变,多特蒙德永不沉沦!

  队内球星:冬歇期登录德甲的当红炸子鸡哈兰德,仅用了8场比赛就升到了射手榜第12;忠义无双的罗伊斯,是这个时代坚持与纯粹的象征;梳理中场的维特塞尔,是中超球迷的老熟人;老将胡梅尔斯,落叶归根也要完成救赎;坚守城池的皮什切克,讲述着十年光阴的故事;冬季驰援的埃姆雷-詹,随时可能制造世界波;桑乔和阿什拉夫们,讲述青春的故事,也是转会市场炙手可热的存在。

  推荐理由:水银泻地,青春风暴

  3.RB莱比锡

  简介:2009年才成立的球队,荣誉簿上没有任何记录,2017年才成为德甲新军,现在却在红牛集团的支撑下,成为不可忽视的新兴势力。从教练到球员,这样的球队都是崭新的,如果你对未来充满想象,你应该看看莱比锡。

  队内球星:32岁的纳格尔斯曼,是德甲乃至欧洲顶级联赛最年轻的教练,他麾下的弟子,包括维尔纳、希克、波尔森、萨比策、福斯贝里等各个都充满朝气。莱比锡算不上巨星云集,但这批球员已经在击溃热刺的战役中证明了自己。

  推荐理由:新兴势力,拥抱未来

  4.门兴格拉德巴赫

  简介:创立于1900年的门兴,已经有120年的历史,他们是除拜仁之外唯一一支夺得德甲三连冠的球队,历史上5次君临德甲,并列第二。不过,小马驹经历了漫长的低谷,直到近些年才走向崛起。

  队内球星:现在的门兴是一支主力阵容较为年轻的球队,知名球星较少,26岁的金特尔是德国常备国脚,队内第一射手是法国人马库斯-图拉姆。

  推荐理由:老牌球队,走向复兴

  5.勒沃库森

  简介:药厂116年队史中只拿到过一个德国杯冠军,却有着极大的名声,因为2001/02赛季那支三亚王球队太过传奇,也太过悲情。如今,他们是德甲近些年较为稳定的第二梯队球队,也是欧冠和欧联杯的常客。

  队内球星:球队阵中的斯文-本德和拉尔斯-本德是足坛知名的兄弟组合,若纳坦-塔和哈弗茨则是德国国脚,尤其是出自本队青训的后者,被视作是德国足球的一个未来之星。

  推荐理由:成绩稳定,或有惊喜

  6.沙尔克04

  简介:又一支上古强队,德甲创立前7次夺得早期联赛冠军,鲁尔区双雄之一,是一支充满故事性的球队。近几个赛季大玩过山车游戏,是寻求刺激者的绝佳选择。

  队内球星:如今的矿工是一支典型的多国部队,一线队总共只有6名德国球员。比利时人拉曼、摩纳哥人阿明-阿里和德国人塞尔达是队内第一射手,也不过各项赛事7球入账。

  推荐理由:大开大合,捉摸不定

  7.不莱梅

  简洁:不少老球迷会怀念2003/04赛季不莱梅双冠王的故事,但那已经是过往云烟,绿白军团也不再有埃尔顿、克洛泽这样的传奇球员。现在的他们,只能为保级而战,坐看一支老牌劲旅为命运挣扎,或许是一番别样体验。

  队内球星:不莱梅阵中有不少熟悉的名字,比如日本锋线领军人物大迫勇也,比如41岁仍驰骋沙场的秘鲁老将皮萨罗,比如有不少豪门履历的土耳其人沙欣。这样的一支球队,适合情怀型选手。

  推荐理由:老牌劲旅,挣扎保级

  8.其他球队

  沃尔夫斯堡:2008/09赛季的德甲冠军,同样是近些年的神经刀球队。

  霍芬海姆:励志霍村的故事2008年就开始传唱,是德甲小人物奋斗的代表。

  柏林联合:东德球队,德甲新军,“逝者照片墙”就是他们的杰作,草根球队也有梦想。

  法兰克福:框架由科瓦奇打造,封起来直接将两大豪门掀翻,这样的球队确定不关注一波?

  柏林联合的“幽灵球迷”

  特殊时期,不一样的德甲。只有当你近距离感受德甲,才能真切体会它的魅力。关于德甲的知识,笔者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在你心目中,德甲还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