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被杜锋强吻的男人狂飙46分,未来想要取代丁彦雨航

2020

/ 04/16
来源:

网易体育专稿

作者:

手机查看

  陈林坚是处女座,注重细节,追求宁静。

  陈林坚的家庭没有任何篮球背景,他来自福建福清的村子,在CBA打出名堂后,他会在休赛期回到家乡,开着舅舅家的老式摩托车,在乡间小道骑行,享受那种隐士般的恬静。他说,像他这样的射手,就需要这种心如止水的心境。

陈林坚:不想只当射手的三分神射

  我们和陈林坚的对话发生在广州全明星期间。他前一天刚打完联赛比赛,第二天就赶到了球员入驻的酒店。从泉州到广州714.7公里,行程的疲惫写在脸上。房间里,陈林坚一边与我们闲聊,一边叠着T恤,细声细语,一丝不苟。

  “今年(全明星)对我来说没有那么大压力,包括在三分赛上,我觉得今年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心态调整,”比赛前一天,陈林坚对网易体育说。上赛季他也入选了三分大赛和正赛两个项目。1月12日全明星三分大赛决赛,陈林坚卫冕三分大赛冠军,对手中不乏原帅、可兰白克和张庆鹏这样的顶级射手。

陈林坚,福清神射的远大雄心

  赛后,陈林坚接受采访,旁边突然出现一个红色身影,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被狠狠地亲上了一口。红衣人是南区主教练杜锋,一向安静的陈林坚,笑得咧开了嘴。

  杜锋用强吻的方式,表露对陈林坚的喜爱。2018-19赛季起,在杜锋主导下,广东男篮推行小球打法并夺取第9座总冠军,三分球是这支球队的重要武器。如今,杜锋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国家队主帅,去年10月31日,他从李楠的手中接过教鞭,后者在世界杯惨败的背景下黯然下课。

  伤病,让如今的男篮3号位捉襟见肘,丁彦雨航两年没打球,周鹏在世界杯前期受伤至今未能复出,阿不都沙拉木在也联赛中赛季报销……陈林坚?他显然是杜锋的选择之一。

  陈林坚去年就入选了男篮世界杯集训名单,但热身赛期间并未获得太多出场机会。回想起去年跟随国家队热身的日子,陈林坚坦言:“我真的练得很苦,基本上我都是最后一个走的”。去年7月一次训练结束后,陈林坚晒出自己的成果——三分球550投命中500次,命中率高达91%,并在微博上自嘲自己是训练型选手。

陈林坚:不想只当射手的三分神射

  总结去年的国家队经历,陈林坚认为心态是关键,“到国家队之后,就像刚到CBA的一年级新生,比较紧张。从技术上、打法上,自己确实太单一了,包括在防守方面。想在国家队立足的话,像防守啊,包括自己的打法一定要加强。”

  陈林坚的升级,发生在联赛。

  本赛季前10轮比赛,福建队仅拿到2场胜利,夏天引进的斯塔达迈尔,效果不佳。不得已,联赛中途,前凯撒顶替朱世龙成为福建主帅,马上用杰特+康宁汉姆取代劳森+斯塔达迈尔。在3号位球员胡珑贸、黄毅超接连受伤的情况下,凯撒重用陈林坚(目前场均38分钟出场时间位列联赛第6),疫情爆发致联赛停摆的前7场比赛,陈林坚场均出场时间超过42分钟。

  陈林坚没有让凯撒失望。凯撒接管教鞭的14场比赛,陈林坚出战12场,场均23.8分,其中三分球命中率47.6%。12月28日对天津一战,可以说是陈林坚生涯代表作,他拿下46分。

  “我觉得这应该属于厚积薄发,长期积累后碰到这种对手把握住了机会”,陈林坚说。“球队所有人的不放弃,我们还是有自己的目标,我们也一直团结在一起,相互鼓励。”

  赛季29轮,陈林坚场均19.1分,位列国内球员得分榜第5,本土三号位第1,并连续第二年入选全明星正赛。春节之前,福建男篮从倒数第2回到了季后赛的行列(位列第12名)。

  凯撒曾经带过丁彦雨航。当年小丁在他麾下打得风生水起,拿下两座MVP奖杯。凯撒要把陈林坚打造成第二个小丁?无论如何,自进入CBA以来,陈林坚就想成为3号位上最好的球员,“现在我还一直朝这个目标去努力”,陈林坚说。

  成为顶级小前,光靠一手三分球是不够的,陈林坚显然也明白这一点。这个赛季,可以明显看出他的持球攻增多了。尤其是对阵天津,12月28日那一天,砍下职业生涯新高46分的陈林坚将持球进攻发挥地淋漓尽致:

三分线外持球突破单手上篮

三分线外持球突破单手上篮

队友高位掩护之后的急停跳投

队友高位掩护之后的急停跳投

虚晃后的三分飙射

虚晃后的三分飙射

策动快攻助攻队友命中三分

策动快攻助攻队友命中三分

突破到油漆区后脚步的虚晃

突破到油漆区后脚步的虚晃

快下后的战斧式劈扣

快下后的战斧式劈扣

  “我的投篮现在对手也看得比较紧,能吸引对手的防守,”陈林坚说。“我也需要开发一些别的武器,包括持球攻啊、传球啊。”

  因为疫情的缘故,CBA联赛陷入停摆,同时男篮奥运预选赛被迫延期。

  隔离期间,陈林坚加强了力量和投篮的训练,他对网易体育说,现在自己时刻保持备战的状态,等待联赛开战,“队内对抗跟平时备战时候差不多,投篮和力量也都有安排多余的时间,自己会加一些篮子的练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