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人间|济南聋人足球队的爱与拼 这群店员、搬运工代表山东拿下全国冠军

2020

/ 04/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孙梦媛 潘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3日讯(记者 郑昊 孙梦媛 潘雯)4月12日清早,在山东济南市,省体育中心的足球公园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足球爱好者——济南市聋人足球队运动员在这里恢复了“训练”。对于这群曾经拿过全国冠军的足球爱好者来说,在绿茵场上奔跑成为了自己最开心的事情。

  尽管,因为疫情的原因,让他们暂时无法参加今年的“全国大赛”。

  【每周日的省体“常客”】

  自省体育中心的足球公园开放以来,济南聋人足球队的队员们每周日7点都要来此准时训练。尽管队员们正在从事着各行各业的工作,但每周日清早的“集结号”,总能按时吹响。

  郑海迪,是队伍里年级比较偏大的。作为中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五人制聋人足球预赛暨2018年全国五人制聋人足球赛的冠军成员之一,“老郑”最引以为傲的是自己曾经在该项赛事中那粒精彩的头槌破门。“踢啊,肯定要踢啊,现在身体条件还能够允许,我要踢到踢不动为止。”通过队内为数不多可以通过助听器听到声音的荣锐协助翻译,老郑“说”道。

  赛场上的老郑踢的是前锋,这让老郑在赛场上的射门欲望格外强烈。尽管有时不是绝佳的破门机会,但老郑还是会勉强射上一脚。“传啊,该传啊!”面对着队友手语的抱怨,老郑只是不好意思地摇头笑了笑。

  对于这帮“球员”来说,足球,似乎是他们的一切。每天晚上10点,“济南聋人足球训练营”里都会准时发布每个人在家自我训练的视频——“视频训练:李宗帅第十六天、吴红雨第六天、郑海迪第十二天、荣锐第十四天……”而对此进行统计的,是已经在队里退役的蒋垒老大哥。

  “疫情期间,我们都会在家进行训练。包括跳绳、蛙跳、踩球训练等等。”通过荣锐的嘴,队内34岁算得上“小弟”的张萌对记者“说”道。

  “每个人都在追梦,真的,他们真的不容易。”记者联系到了这支队伍的教练蔡敬玲,但是这位冠军教头并不愿意多谈。“把焦点更多地放在他们身上吧,追梦者的道路其实挺坎坷的。”

  【场上场下的爱与拼】

  2018年,这支球队代表山东获得了全国五人制聋人足球赛的冠军;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亚军被他们收入囊中。但这一犀利的“光环”,并没有让这帮人的生活发生太多的改变。

  郑海迪在民政局某个制证厂工作,张萌在汉堡王就职,在去年冠亚争夺战中打入关键球的杨兴波是一名普通的搬运工……赛场上他们是冠军,但是在场下,他们仅仅只是普通人。甚至因为自身的残疾,他们要付出比常人更加艰辛的劳动。

  更何况,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这帮“老家伙”的备战计划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如果没有疫情,我们今年可能会参加全国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锦标赛。”队中为数不多能用语言直接表达的荣锐,显得有些失落。

  “踢,一直踢!今年踢不了咱们还有明年呢!”老郑拍了拍荣锐的肩膀,对他比划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